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昆明:实战演练 给应急处突战斗力“加满格”——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组织开展应急处突演练

2020-06-10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李志鹏)“我命令,立即对5名不法分子进行强行处置。”随着对讲机里监狱总指挥长一声令下,十余名全副武装的特警队员以及机关应急处突组人员排列有序,利用盾牌布阵将五名冲击监狱外大门的不法分子团团围住,在现场指挥长的有力指挥下,控制现场,处置演练顺利结束。
  
  这是6月8日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组织备勤警察职工辅警开展的一场疫情期间反恐防暴应急处突演练,也是今年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监狱开展的第4场联合演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司法部、省委省政府、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关于加强突发事件和应急处置工作要求,加快推进监狱应急处突体系和能力建设现代化,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党委高度重视监狱应急处突管理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坚持抓紧抓实自然灾害、安全生产、反恐防暴等各类应急预案演练工作,不断推进应急预警实时化、应急指挥实战化、应急预案系统化、应急演练常态化、应急队伍专业化,形成一套具有女一监特色的演练方案,提炼属于女一监的处突工作经验。
  
  监狱结合工作实际和智慧监狱的建设成果,细化各类应急处突方案,加强“三共八联”建设,在每个备勤、执勤班次都成立应急处突小组,分批对全狱警察职工辅警进行处突培训及演练,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演练活动达到预期效果。在每批次演练过程中,大家都保持了安全良好的秩序和快速反应的能力。参训人员对预案做到“反复推演,反复完善”,其余人员做到“现场观摩,融会贯通”,真正实现了“全员参与,全员掌握,全员提高”。通过常态化实战演练,将常规演练和特殊演练相结合,切实提高了警察职工辅警突发事件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在每批演练结束后,各批次现场指挥长都及时对演练进行讲评,指出演练中存在的不足,提出预案需要完善的方面。并要求所有参演以及观摩人员要熟悉流程、位置、控制方法,人人都要做到“心中有预案,脑里有流程,反应有速度,行动有力度”。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总结提升,确保应急处突管理工作更加紧密、完善、高效。
  
  党和国家应对自然灾害和生产事故灾害能力不断提高,成功应对化解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正是国家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在实践中充分展现出了优势和特色。这也启示着我们作为维护安全稳定的责任者,更是要在应急管理体系上作好文章、练好本领。保持严阵以待、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发扬英勇奋斗、不畏艰难的战斗作风,为坚决确保监狱持续安全稳定贡献力量。
  
  平时“厉兵秣马”,战时“无往不胜”。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将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聚焦基层基础建设巩固年各项工作,着力锻造一支训练有素、指挥科学、反应迅速、战斗力强、专职专用、专兼结合、平战结合的专业化应急保障队伍,着力打造监狱“安全共同体”,获取应急管理“最大公约数”,画好安全稳定“最大同心圆”,为筑牢监狱安全底线,确保25年实现“四无”目标作出积极努力。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临沧云县交警大队积极组织收看公安部“减量控大”视频推进会

下一篇:云南红河河口: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