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楚雄:两个月走万里,派出所将“户籍室”背到了边疆

2020-06-17 来源:法治快报网
  楚雄市公安局结合“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以 “楚雄公安千警进万家”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和谐警民关系新“五小工程”专项行动,辖区派出所通过开展“双上门”服务,为群众解决小疑问、小烦恼、小问题,使群众充分享受到了公安“放管服”带来的便利。今年5月以来,楚雄市公安局19个派出所,90余名户籍、社区民警背上户籍装备走遍了辖区102个村委会、2182个村民小组,为彝山群众开展了“双上门”服务活动。两个月的时间,送达身份证300余个、解决户口问题218起、解决贫困户户口问题27件,向上万群众开展了户籍政策宣传和讲解。
  
  “移动户籍室”让警民关系“零距离”
  
  楚雄市地处彝州首府,但山区面积却占到了80%,有汉、彝、回、白、苗等29个少数民族。为大山里的群众带来公安改革福利,做好群众工作,“移动户籍室”发挥了极大作用。5月26日,新村派出的户籍民警李晓梅背着相机包拿着核查平板及相关材料来到辖区群众李某家中。李某长期在外乞讨流浪,今年家属找到了流浪多年的李某,但李某的户口已经被系统自动注销,成为了“无户口”人员。为了核实李某的身份,户籍民警李晓梅便将“户籍室”搬到了李某家。在村委会相关人员的协助下一同开展户口核查和相关询问材料的制作,为李某解决了“无户口”的难题。6月15日大过口派出所民警冒着大雨来到腿脚残疾的杞奶奶家中,为她办理户主变更业务。杞奶奶拉着民警的手说:“路那么远,你们还冒着雨来帮我解决困难,太谢谢你们了!”民警回答到:“无论雨多大,路多远,只要有需要,我们会一直在你身边......”
  
  不止在山区,据统计,在“双上门”服务活动期间,全市19个公安派出所通过前期深入辖区,进行摸排,对贫困居民、孤寡老人和身患疾病、行动不方便群众进行及时走访慰问。主动上门为群众解决户口问题上百起,将户籍室搬到了群众家门口。
  
  “微警务”平台将“互联网+”加到了山区

  
  为有效解决群众办证、领证的实际困难,民警积极开展“互联网+政务”宣传,通过村委会普及“微警务”平台运用。群众在平台上预约办证、预约取证。对有困难、无法办理的,通过平台预约后,户籍民警上门服务。6月5日,三街派出所黑泥村委会刘家村的群众老杨领到了民警送来的二代身份证。老杨从小就身患疾病,家里人又常年在外打工,老杨所在的村子交通十分不便,他不想麻烦同村人就一直就没有到派出所换领过期的二代身份证。后来,村委会得知这一情况,就为老杨在“微警务”平台上预约了身份证办理业务。民警通过平台得知该情况后,为他开展了上门办证服务。这一来一回,民警走出了30多公里的路程。15天后,一份身份证加急件遍送到了老杨手中。帮他上网预约办证的村委会人员说:“没想到有一天咱们户籍业务也能上网,更没想到这互联网也会来到咱们大山里。”
  
  “到基层去、到边疆去、到不包邮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目前,楚雄市公安局7个山区派出所的户籍民警平均年龄不到30岁,这群年轻的警察,将服务送到了边疆、送到了彝山深处。下一步,楚雄市公安局将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措施,组织全市民警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网络。通过走访慰问、警情通报、警民恳谈、警营开放、平安志愿者活动等多种形式,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发动群众,热情服务群众,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树立彝州公安新时代新形象。

  楚雄警方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怒江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在江东增设便民服务窗口

下一篇:我愿将青春挥洒在这块广阔的土地上——助力怒江脱贫攻坚消防服务有感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