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红河河口:全力促进警地联创新格局 着力打造警地联建新品牌

2020-07-06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周沛璇)为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创建规范化“四强”党支部,推动警地党建工作发展,切实发挥联创联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优势,连日来,红河边境管理支队河口城关边境派出所扎实推进联创联建工作,着力打造警地联创联建发展新格局,深化警地基层党组织共建成效,全面提升党建水平层次。
  
  创新建立联创联建机制,推进常态化建设步上新台阶。落实机制常态化。畅渠道、多路径,通过“党建+制度”的模式,该所党支部与辖区北山、滨河、合群社区党总支及河口城区小学党支部签订《警地联创联建协议书》,共过党内生活,共建联席会议、互相督导检查,努力形成警地党建互促、警民互助共赢的局面。集中议事常态化。建阵地、明职责,全面搭建议事平台,采取“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和“党建+监督”的模式,集中议事做到有场地、有内容、有程序、有制度、有反馈。同时,探索搭建“学习强国APP”学习交流小组,建立完善联席会议议事机制,定期通过“线上+线下”两个座谈交流平台、开展专题研讨等活动,拓展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广度和深度,做到协商事项“件件有回音、事事见成效”。群防群治常态化。善策划、多督导,充分发挥联创联建效能,采取“党建+业务”的模式,把履职触角延伸到一线抵边警务室,依托驻地党员的头雁作用,将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和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工作纳入驻地统一部署,根据辖区形势变化,共同讨论研究疫情防控、治安管控、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精准脱贫等问题,汇聚起了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和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的磅礴力量,为边境一线治安稳定营造和谐环境。
  
  充分整合发挥警地资源优势,推行“八个一”党内生活新模式。通过“党建+文明创建”的模式,发挥各自党建资源优势,深化交流合作。开展一次“走边关、探界碑”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徒步踏查界碑,通过走边关听巡边故事的方式,邀请社区老党员边走边介绍中越战争历史,并组织擦洗界碑、描红界碑,确保界碑清晰,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唤醒入党初心。观看一场红色电影。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观看红色影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照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查找差距与不足,增强党性、改进作风,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唱响一支红色歌曲。通过唱红歌的形式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歌颂党的辉煌历程和丰功伟绩,唱响基层党支部之间团结一心、努力奋斗的豪情壮志,进一步激发党员爱国爱党的决心。做好一次爱心慰问。对社区中的老党员、困难党员进行一次慰问活动。给他们送上党的温暖和关怀。真正使驻地党员、群众真切感受到警地联创联建活动带来的明显变化。开展一次参观见学。利用我县革命遗址资源多,历史内容丰富的优势,以支部为单位组织与河口小学党支部开展迎“七一”参观见学活动,通过参观起义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加深对革命历史的了解,学习,通过回顾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进一步激发党员的爱国热情。组织一次座谈。由河口城关所党支部组织一次党员座谈会,党员结合各自成长历史,忆党恩,借以增进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体现做党员的自豪感,增进对党的感情。诵读一本好书。为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组织双方党员重温《我是共产党员》一书,进一步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奉献一份力量。开展“圆梦助学”活动,以“党建+精准扶贫”的模式,聚焦特困家庭,通过爱心助学、结对共助、慰问帮扶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民警通过捐款捐物的方式为贫困学子助学圆梦,提供物质与精神上的援助。目前已筹集善款7000余元,拟资助扶助对象至上大学,充分体现党组织对联建单位学生的关心爱护。
  
  联合做好中心工作,探索“8+X”模式突显联建成效。在过好上述8项规定动作的同时,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着力扎牢组织生活“篱笆”;“X”即自主活动渠道,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拓宽党员活动渠道,结合联创双方实际,围绕理想信念教育,致力于阵地建设,提高组织互动的吸引力,激励干事创业精气神,以民意引领警务、以民生助推发展,切实推进各项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联合社区成立“矛盾纠纷调处小分队”,定期走访辖区有矛盾纠纷的家庭、邻里,通过做思想工作、讲政策、摆事实等措施,帮助双方化解矛盾纠纷,让党员在调解纠纷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联合创建平安边境。积极与共建单位联合开展“平安边境”“平安校园”“无毒社区”创建工作,开展“治安巡逻防控+业务培训”的活动,以发放宣传单、核查身份信息以及“小喇叭+大屏幕”滚动播放治安防范宣传短片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同时建立起以民警党员为主导,社区党员巡防队员、治安积极分子为骨干的“3+2”联合巡防队,加大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的巡逻力度,大幅度提升辖区巡逻防控能力。与社区建立“联创联建党员示范点”,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联合强化边境管控。建立大事联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对边境维稳、禁毒、执法执勤等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展开讨论分析,提高警民合力管边控边的能力;建立起 “边境110”队伍,切实将警地党组织的触角延伸至群防群治组织当中,发挥警地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整治边境治安突出问题。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绿春:雨季来临自然灾害频发 应急演练筑牢安全防线

下一篇:【治庸·铁军】云南怒江公安交警组织网约车驾驶人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出行”劝导活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