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红河:以学习创新思维 以培训打破局限

2020-07-07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李洪娜)学习是增长知识、开阔眼界的有效途径,学习是增强本领、处理难题的必要手段,学习也是积累才华、增长才干的重要方式。6月27日,根据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全警实战轮训的安排,我有幸参加了为期15天的学习培训。这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含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会”精神解读、徒手防卫与控制、警务实战等科目,还首次开设了案件现场勘查课程,让我收获颇丰。
  
  自1月份入岗以来,基层的工作忙碌而繁杂,我学习到了很多实操性的工作方法,同时也在工作中发现了自己的薄弱环节,此次全警实战轮训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学习平台,打破了传统的课本式教学方法,采用了“理论+案例+实战”的模式,并根据岗位性质划分组别,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培训,解决民警在基层工作中遇到的现实困难。培训中,我打破了思维的局限,清醒的认识到除向书本学习之外,也要学会抬头看路,开阔视野,向书本、向老民警及同年警学习。
  
  向书本学习,拓宽知识面,形成综合型思维。身为内勤民警,并不该止步于内勤业务工作的学习,应该学会向书本学习,广泛学习。这次我很有幸参与这次培训,加入到执法办案类学习中。在此期间,我经历了内勤工作与执法执勤类工作思维上的融合,使我进一步筑牢了法律底线思维,从另一个层面将知识面拓宽,同时也从另一个角度来更好地掌握综合内勤岗位的工作内容,为开展边管业务工作开辟了新思路。通过学习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非法证据排除、侦查活动违法犯罪常见情形等内容,打破了思维局限,让我更全面地学习了派出所的各项基础工作,实现了从微观到宏观的跨越式思考。
  
  向老同志学习,寻找差距,借鉴经验。理论知识武装头脑,精神品质强化内心。在“严格侦查活动 规范执法办案”的课程中,我身旁坐了一位40来岁的老民警,在整个授课过程中,面对自己已经掌握的知识,依然认真聆听,当外聘授课老师询问道“两退三延”是什么的时候,他不假思索地回答出正确答案。我心想:“是要经历多少的理论学习才能做到这样的烂熟于心;是要积累多少的执法经验才能让他如此不假思索;又是要通过多少的分析总结才能让他对每个知识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的回答中,充满了对移民管理职业的认同感与自豪感,身为一名刚入警半年的移民管理警察,我需要向他学习,学习他孜孜不倦的求知精神及精湛的业务能力”。
  
  向同年警学习,思维碰撞,创新方法。同年警能在沟通交流中产生观念上的“头脑风暴”,让思想“突出重围”。2019年10月,作为同一批公务员入警的我们,在总站轮训队经历了为期3个月的入警培训后,在2020年1月被分到了基层派出所开始工作。在工作中,每个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逐渐形成了有自己特色的工作方法,这次时隔半年后再次相聚的培训,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在交流中,我们打开思路,大胆批评,分别指出日常工作中所看到对方存在的问题,帮助分析原因,一同思考解决办法,最后大家集思广益创新出了一套新的工作方法。
  
  时间太瘦、指缝太宽,短短15天的培训在指缝中不经意溜走。这些天轮训队里移民管理警察每天早上都迎着初升的太阳,穿着统一的服装,踏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嘹亮的口号,整队出操,成为了一道独特的藏蓝风景线。第四期培训即将结束,心头总有一丝不舍,希望回到各自岗位后的我们都能学以致用,努力向前,更好地服务群众,共同守护边境安宁。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楚雄:法网恢恢 疏而不漏 嫌犯逃逸15载终落网

下一篇:云南西双版纳:践行初心使命 守住绿水青山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