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凌云健笔意纵横邵泽文颜体书风刍议 山东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靳永

2020-07-17 来源:法治快报网

                              邵泽文

  (通讯员 石振峰)中国书法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在中国书法的历史天空中,有一颗星光彩夺目,历久常新。这就是颜体书法。颜体书法以煌煌大唐为象,以烈烈真卿为魂,融碑帖于一炉,开万代之楷模。

  所谓楷模,在唐以前,是以篆隶为基础的笔法系统,人们一般以篆隶为入门书体,带着篆隶的笔法写其它书体。在唐以后,则是以楷书为基础的笔法系统,人们一般以楷书为入门书体,带着楷书的笔法写其它书体。

  而唐楷之首,舍颜体其谁也?故而苏东坡云:诗至于杜子美,文至于韩退之,书至于颜鲁公,而古今之变、天下之能事毕矣。

  苏东坡看准了颜体书法,邵泽文也看准了颜体书法。

  专攻颜体 务得精髓

  邵泽文在擅书诸体的同时,尤攻颜体。他的楷书端庄劲秀、丰腴雄浑,结体宽博而气势恢弘,骨力遒劲而气概凛然。在邵先生的榜书中,既有颜体的气势雄强和堂庑宏大,也有颜书和穆神秀的韵致,节制了一味刚狠,避免了剑拔弩张、了无风韵。他兼得了颜体的雄浑和神秀:从迹象上讲,俨如屋漏痕质厚雄肆;从姿势上讲,他内擫外拓,圆遒取势;从气度上讲,他雄浑丰满;从神韵上讲,他的书体内涵深沉,自在满足。

  发展颜体 学中有创

  没有创新就没有生命,邵先生苦苦探索当代楷书的创新。他将柳楷的内宫收紧与颜楷的外紧内松,巧妙地结合了。这是书法创作的艰难转向,即取消两者的对立,做到自然结合,达到完美统一。显然,这是很难突破的问题。他却努力做到了,并且做的很好。这是一个华丽转身。

  在笔墨的运用上,他将魏晋以及宋元行草的笔意韵律,恰到好处的复融于其中,是楷书的一种突破。他下笔神速,运笔圆转遒丽,以斩钉截铁的笔意一气呵成。字字有流动之美,且有着强烈的节奏感。结构上不落俗套,“凌云健笔意纵横”,明显展示出“我书造意本无法”的自然风格。原本的楷书兼具了传统行草的龙蛇飞动。王羲之的神韵、米元章的风采、苏东坡的气势、赵孟頫的血脉等等,无不隐约其中,呼之欲出,蕴藏着丰富的笔墨内涵和书法情趣,彰显出书法家对书法艺术的深刻理解。

  邵泽文的大字书法,明显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沉雅中韵味十足,流美中又兼有行书之灵气,雅俗共赏,似易实难。气息高古而典雅,气象正大而新颖,极具时代的审美意识。他笔意在先,从容不迫;张驰有张驰的法,开合有开合的度。大开大合的大家风范,精到每一个字的细节。笔墨十分酣畅,笔笔精准到位,自然而生动。

  在颜楷大字方面,邵泽文书法的探索非常成功。这不仅继承了“颜体”,某种角度看更是发展了“颜体”。易懂易循,不故弄玄虚,既凝重古朴,又妩媚天真。与团结紧张中,得舒展放松;于规整庄严处,见潇洒清纯。脱胎于“颜体”,又博采众长,将“颜体”大楷写得如此生动,如此的鲜活,实属难能。

  写好颜体 强化基础

  文学修养是书法创作的基础,书法创作者若不具有文学修养,难以创作出高水平的书法作品。对这一点,邵先生是深有感触的。他说:书匠与书家仅一字之差,却有千里之遥。书法创作之高雅,在于能反映人的精神内心、灵魂和才情。他认为《兰亭集序》、《赤壁赋》既是书法精品,也是文学精品,这决非偶然。历史上的书法名家都具有深厚的文学功底。邵先生特别注重字外功夫,他说,想领会书法的真谛,就必须老老实实地做个读书人。文学功底扎实了,便可登大雅之堂。邵先生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情有独钟,研读了《诗经》、《论语》、《孟子》、《资治通鉴》等经典。他欣赏李白的浪漫和苏轼的豪放,又推崇杜甫的深沉和严谨,把诗词的意境融入到书法中去。

  学习颜体 重在修德

  修德是文学修养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古往今来,历代书法大家重书品,更重人品。邵先生弟兄姊妹六人,他是长子。在孝敬老人、团结家人方面,他处处表率,堪称传统道德的化身。他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捐献作品,扶危济困,资助特困群体。他崇尚孔老夫子“和而不同”的理念,尊重艺术的多元化,对书法界不同的学派、不同风格,从不说三道四、贬低别人,而是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他重情重义,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当年他处境困难时,汶上的一位老干部曾帮助过他。如今这位老干部已九十多岁,居住外地,已多年无权无职,邵先生每年都抽出很多时间去看望这位老人。不管是在家族中,还是在社会上,在书法界,邵先生都享有极好的口碑,被人尊重。

  书法创作是文学修养和书法技能的融合结晶,是人文学、历史、哲学等诸多方面素养的综合呈现。邵先生人品高尚、阅历丰富,书读的多,具有深厚的文学素养。因此,他的书法作品立意高,富有神韵和美感,充溢着灵秀之气。无色而有图画的灿烂,无声而有音乐的和谐,古意与现代气息融于一体。作品格调高雅,人格的追求和艺术的追求一步步趋于完美。

  传承颜体 发扬光大

  邵先生最大的心愿,是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书法艺术,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为了更好地普及书法、弘扬书法,他与几个书法好友筹办了泰山书法院。凭借邵先生的威望,书法院很快得到发展壮大,由最初的几个会员到现在的数百人。教学规格之高,培养人才之众,书法艺术的全面提高,及普及效果,得到了当地政府重视和广大群众的认可。书法院成立伊始,没有任何资金来源,一应费用皆由邵先生自己承担。邵先生常说,能为书法院做贡献,便是为书法事业尽一份力,是一生最高兴的事。

  为了提高书法院同道的书法水平,邵先生费尽心思,多方联系,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针,组织大家外出学习,请知名书法家到书院讲课。同时充分发挥本院师资的作用,组织点评,并举办了各书体的专业辅导班。邵先生始终把培养书法人才作为己任,呕心沥血,辛勤育人。他把自己多年积累的书法知识和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学员。他要求学员正确处理继承和创新关系,注重基础,注重继承,坚持临帖,临好帖,临名帖,根深才能叶茂,厚积才能薄发。除了临帖,还引到学员要不断地学习书法理论,学习国学,加强字外功和书卷气的修炼。

  在邵先生的苦心经营管理下,泰山书法院取得了可喜进步,结出了丰硕成果。十几年来先后走出了一批全国知名的书法家,现在已拥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二十人,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三十多人。所有会员的书法艺术水平都得到了非常大的提高,其中倪和军的作品获得第四届兰亭奖一等奖,是兰亭奖五子之一。有多位会员的作品入展了中国书协组织的国家级展览。

  邵先生爱颜、学颜、承颜、传颜,个人创作也取得了累累硕果。其作品2006年荣获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教学成果评选一等奖;2008年入选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二届草书艺术大展;2010年荣获首届国际榜书大赛优秀奖奖;2010年荣获中国首届“庐山杯”文学艺术大奖赛一等奖;2011年荣获中华国粹论坛《兰亭序》问世1660年中华诗书大赛一等奖;2014年获上海华人国际大字展第二名;2014年获得世界华人书法大奖赛楷书一等奖。其作品入编《亚太地区名家书画集》、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主编《山东书法家辞典》、《中国书法家协会刻字展作品集》、《中国书法家协会教学成果作品集》等,共获得全国性书法大赛三十多个奖项,并入展、入典。因其书法大笔快意,“从心所欲而不逾矩”,其作品被多家艺术馆展览馆博物馆收藏,故国内外文化宗教和民用重要场所竞相聘请书写大字牌匾。济南国际机场迎宾大道“宾至如归”,泰山高铁站候车大厅“安如泰山”,“行远必自迩,登高必自卑”,岱庙正阳门“九州瑞气迎春到,四海祥云降福来”,佛都宝相寺“慈悲为怀”,“般若菠萝蜜多心经”,洛阳康节公故居“安乐窝”等大字榜书深受好评。人曰:“书若道德君子,其端严尊重,犹如颜鲁公亲灸!”

  书坛千载传颜风,凌云健笔意纵横。如今,邵先生书坛独步,名闻遐迩。相信他的颜体书风根深叶茂,定能发扬光大,大放异彩。

  靳永,博士,1970年出生于山东章丘,毕业于山东大学文学院,现为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曾获中国书法兰亭奖、泰山文艺奖、刘勰文艺奖、山东省“德艺双馨”艺术工作者称号。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怒江泸水持续开展大货车专项整治行动

下一篇:云南怒江兰坪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举行警保联动 “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启动仪式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