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楚雄公安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一体化建设促进执法办案规范化

2020-07-28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徐勇)2020年7月22日,投资300余万元、面积520平方米的楚雄州、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在市公安局建成揭牌启用。
  
  揭牌当天,云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沈曙昆,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长徐晓梅,副州长、州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徐云,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俊杰,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周映枢一行参观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观摩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智能化演示,对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一站式”办案和“一体化”运行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工作进行指导。
  
  2019年12月,公安部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见》,安排部署18项具体工作,其中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打造一体化办案新模式占据18项工作中的3项。省公安厅及时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楚雄州、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建成并投入使用,标志着全州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工作全面铺开。
  
  楚雄州公安机关从2010年开始了执法办案场所规范化建设工作,用了三年时间,州、县(市)两级公安机关共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本着“因地制宜、实战、实用、合法、安全、规范”的原则,按照统一标准建成了14个执法办案中心、116个执法办案区并全部投入使用,实现了“办案必进场所”的基本要求,为防止发生刑讯逼供、涉案人员非正常死亡等问题提供了必要的硬件保障,提高了执法安全程度。随后,州、县(市)两级公安机关先后投入资金600余万元,不断加大对执法办案场所智能化的升级改造。目前,所有在用执法办案场所均实现人身检查、信息采集、候问、询问、讯问、辨认等功能,安装了安全防范装置、报警监控和同步录音录像设备,实现监控全覆盖。在管理使用上坚决做到“四个一律”。
  
  通过执法办案场所建设的规范化、智能化,助推了公安机关执法办案规范化。全州广大民警已经习惯在安全的场所内、在规范的办案流水线上、在全覆盖的摄像头下执法办案。全州公安机关在执法办案区办案实现了零安全事故,零刑讯逼供案、事件的发生。
  
  下一步,楚雄州公安机关将按照公安部、省厅的决策部署,加大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建设力度,进一步提升全州公安机关执法监督管理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最大限度整合优化公安内部资源配置,提升办案效率 ,打造“规范、高效、安全”的执法办案模式,不断提高公安机关的执法质量、执法效率和公信力,实现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保障“一体化”运行新机制。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省第五届“百姓最喜爱的人民警察”暨第三届“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学习宣传活动启动

下一篇:云南楚雄:元谋法院“四万三进”进行时!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