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保山边境管理支队创建“四强”党支部活动纪实

2020-10-09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唐霖源 张锦难)10月的云南保山,秋风送爽,正是一年一度收获季。保山边境管理支队创建“四强”党支部活动也迎来丰收时节,腾冲边境管理大队荣立三等功、执法调查队党支部和曼海边境检查站党支部被总站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20余名党员民警被表彰为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基层党支部工作精彩纷呈,捷报频传。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该支队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责任推动工作落实,以创新激发内部活力,以实练增强整体战力,支部堡垒的根基越筑越牢、越压越深,党员先锋的效应愈发明显、愈发有力。
  
  明职责立标准,绘清支部蓝图
  
  云南瑞丽输入型疫情发生后,保山边境管理支队强化一线封堵、走访排查、群防群治,全力筑牢边境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从支队党委书记到基层支部书记、副书记,纷纷走上基层点位,参与一线防控工作。
  
  “这是强化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的政治意识的生动实践。”该支队高莉政委介绍,创建“四强”党支部活动中,支队明确要求党支部书记亲自挂帅、亲自过问、亲自落实,切实立起责任标杆。
  
  责任落实了,落实进度、效果如何,落实不力如何问责?高莉介绍,制定支部班子“责任清单”对党支部设置、支部书记履职、支部成员工作、组织生活落实、队伍建设成效和落实上级工作要求等方面亮出“硬杠杠”,形成“明责—履责—督责—评责—追责”的责任链条,为推动全面达标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该支队还出台《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工作规划(2020—2021)》,细化七个方面25项重点工作,以滇滩边境派出所党支部、芒颜边境检查站党支部为试点,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支部具体抓建、党员共同参与的创建格局,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芒颜边境检查站党支部结合部分民警长期在龙陵服务区执勤,与站部分居两地的现状,推出实效实用的“一站两地线上支委会”“支委党员两地交替轮勤”“特色党小组”等机制,两线共抓共建、同推同进措施,打造一流战斗堡垒班子,并对标对表党组织建设标准,制定支部班子“责任清单”,逐一登记挂账,坚决一抓到底。2020年7月到9月,公安部在云南省境内开展了2次为期15天的“红蓝对抗”毒品查缉技能大比武,保山2次作为主战场之一,芒颜站党支部组队参加,两次夺魁,彰显了缉毒劲旅的英雄本色。
  
  重素质抓培养,抓实支部工作
  
  9月15日,该支队圆满完成2020年全警实战轮训工作,5期、588名学员、651个课时。从支部书记到支委成员到普通党员和一般民警,全员接受了15天的轮训工作。党务实操演练、党建知识大比拼、公安工作基础与形势政策、移民管理岗位业务、警务技能战术。广大民警反响热烈,这样轮训真给劲,举措实,提高快。
  
  原来,这也是该支队创建“四强”党支部的有力抓手,提升警员能力素质。该支队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强化民警能力提升。先后制定《支队党的委员会和党支部建设工作细则》、《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了党建督查员、党建助理员两项制度,开展“研判、专题、论坛、述职”4个党建月活动,构建起“1+2+4”的党建工作格局,动态评估基层党建工作。
  
  滇滩边境派出所作为试点单位,压实责任感,以党建合力增进社会共治,连续被全国妇联表彰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公安部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突出单位”“保山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今年以来,该支队累计破获毒品案件101起,抓获嫌疑人119人,缴毒1.1吨,缴毒量连续七年突破一吨,1个集体荣立三等功,累计查处非法出入境人员2014人,打掉组织运送团伙12个,刑事打处组织运送者63人;3个集体荣立嘉奖,14个集体受到省厅、总站和市级表扬表彰,基层党支部凝神聚力、锐意进取,中心工作蹄急步稳、亮点频现,各项建设在新征程中跨步前行。
  
  打头阵当先锋,锻造过硬队伍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跟我上。”这是在抗击疫情期间,该支队党员民警喊出的口号、做出的行动。该支队把疫情防控作为创建“四强”党支部现实考场,先后组建12支“党员突击队”、9支“红袖标党员先锋队”,设置10个“党员先锋岗”,从思想上牢牢掌控队伍、把握方向。全体党员民警撰写“请战书”“决心书”1300余份,义务献血9700毫升,做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真正实现党旗引领方向。
  
  党员信仰越坚定、队伍越纯洁、支部越过硬,党组织的凝聚力就越强。该支队从坚定党员信念教育入手,部署开展“树标杆、作表率、走前列”创建模范机关活动,组织开展“党旗伴我执勤,我为党旗争光”“学典型、争先进、比贡献”“戴党徽·亮身份”等主题活动,通过党员模范先锋激发全体民警工作激情和斗志,筑牢信念根基。
  
  今年以来,该支队先后34名同志荣立二、三等功,46名同志荣记嘉奖,1名同志获评“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1名同志获评保山五四青年奖章个人,1名同志被授予“保山好网民”荣誉称号,2名同志被聘为省级毒品公开查缉教官,53名同志受到省厅、总站和保山市级表扬表彰,形成了“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生动局面。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保山边境管理支队中秋国庆节期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篇:超长黄金周:220万游客坐火车游云南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