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农民工工资一拖再拖 云南昆明西山法院开辟诉源治理新路径为正义“加点速”

2020-10-10 来源: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信守合约,按劳付酬,本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是在生活中有一些“无良老板”不顾法律道德,毫无底线地拖欠农民工工资。近年来,在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受理的案件中就有很多关于“农民工讨薪”的案件。
  案情速递
  
  2020年9月10日,施工工人王某、李某、刘某等4人,来到西山法院提起诉讼,向某装饰公司“讨薪”。
  
  施工工人诉称:自2019年1月至12月期间,4位施工工人陆续到某装饰公司“帮被告装修房屋”,并分别应拿到2万至9万余元不等的人工工资。结果,工程做完后,因被告公司内部经营问题,至今没有支付相应费用。施工工人遂将被告诉至西山区人民法院。
  
  经西山区人民法院调解,原被告双方就人工工资支付的时间和方式初步达成一致。为防止有关款项再次被拖延,西山区人民法院将该案件交由赋强公证工作室,由云南省昆明市真元公证处公证员为双方起草支付协议、并经公证程序赋予其强制执行效力:若是该装饰公司再次拖延,公证处将在7日内出具执行证书,交申请人申请强制执行。
  
  考虑到施工工人的实际情况,赋强公证工作室审核施工工人身份符合法律援助条件后,引导其申请并现场办理了法律援助手续、减免了公证费用。
  “讨薪”,是社会矛盾纠纷的热点,也是社会治理的痛点。为保障人民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国家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在不断完善和强化。
  
  西山法院成立云南首家诉源治理中心以来,始终坚持把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放在第一位。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入探索诉源治理,在实践中深化分调裁审运行机制,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纠纷解决体系,开辟出一条集约化、一体化、规范化、智慧化、立体化的诉源治理新路径,为群众搭建起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西山法院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以诉源治理为依托,为公平正义开辟绿色通道,让公平正义更快、更稳、更暖的走进群众心中。

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立案庭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北京警方圆满完成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安保工作

下一篇:云南临沧:打造“边境·民族”两张牌 提升法治化水平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