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红河:镜头中基层民警的工作日常

2020-10-19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邹昌义)戍守边关的日子里,你巡边踏查不知疲倦;万家团圆的归途中,你无怨无悔始终坚守。今年10月1日,既是新中国成立71周年庆,又是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在这19年一遇的家国同圆之际,云南红河边境管理支队“边境小警”创作团队创新推出了《戍边人的团圆》《巡防中越71号界碑 献礼祖国71华诞》《我们在红河》《有一种缘分叫我与祖国同月生》系列短视频,以此庆祝新中国71华诞。
  
  “边境小警”创意无限
  
  今年来,该支队将短视频创作作为丰富警营文化生活的重要举措,开通支队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号、抖音号、央视频号,鼓励广大民辅警利用碎片时间,积极开展创作。今年7月初,“边境小警”短视频创作团队正式成立,采用“线上”模式运作,团队成员由各单位爱好摄影、摄像、视频剪辑、图文创作的民辅警组成,不断挖掘和培养人才补入,在三个边境管理大队同步成立短视频创作专班,成员由具备特长的民辅警主动报名加入。
  
  “边境小警”成立来,通过welink平台,先后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召开创作研讨会6次,推出《边境踏查VLOG》《移民管理警察的“疫”战瞬间》《这个女孩的背影感动了基层一线民警》等含正能量手势舞、纪实访谈录、知识科普、微电影、Vlog、实时热点新闻原创短视频作品72部,全支队360余名民辅警在作品中出镜,21个基层单位均有作品参与展示,收获累计播放量1000万余次。
  
  “边境小警”作品频出
  
  9月底,在红河边境管理支队上报的新闻宣传素材“穿越2800多公里随夫守边关”被云南省公安厅新闻中心选中,并被列入国庆节期间“家国情杯”的主打宣传要点,该支队积极策划,“边境小警”创作团队从出脚本、拍镜头、找素材,短短3天就创作拍摄出长达15分钟的宣传视频,编辑、删减、重拍……最终在10月4日,经过整改后的5分钟短视频“她跨越2800公里随夫守边关”,首次在人民日报人民视频、中国警察网络电视推出,就收获百万网友点赞关注,各级媒体纷纷转发关注报道。
  
  为时代发声,引导正面宣传,网聚时代力量,无论是引导短视频创作、将日常工作生活片段进行简单剪辑,还是与同事共同完成一段“工作小品”,广大民辅警在互动碰撞中释放情感、放飞心灵。增强了队伍警营文化创作的自信,得到了大家对“红河边管”品牌警营文化的认同。
  
  据了解,今年6月,该支队以红河边疆特色品牌为依托,邀请荣获中国广播电视剧金麒麟奖最佳影片奖、金麒麟奖最佳摄影奖《迷途》、电影《零度》、《杀局》的“一天影业”制片人高西、导演史俊贤,以及获得胡德雪山独立电影节JBM最高艺术成就奖摄影师燕希子来队指导微电影创作,拍摄以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戍边故事为题材,由支队民辅警主演的微电影《离你更近 和你更亲》,紧紧围绕基层民警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平凡小事,结合矛盾与冲突、感动与欢喜,以小见大彰显出民警的忠诚、使命和担当,深刻反映群众对边境派出所工作由不满、抱怨、抵触到后面的接触、支持和理解的情感转变,集中诠释了法律、道德、情感的和谐统一,展现出移民管理警察以人为本、和谐执法、文明执法的时代形象。
  
  848公里边境线,很长,他们一直努力离你更近;31.3万辖区人口,很多,他们一直努力和你更亲……
  
  “边境小警”让警民更亲
  
  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如何讲好警营故事,打通警民沟通桥梁,短视频带来了新鲜、便捷、多样的文化体验,积极呈现了日新月异、丰富多彩的时代面貌。
  
  该支队对当下警民之间微小又真切的暖心事敏锐观察,以“见微知著”的普通人视角,主动作为。9月30日,该支队联合红河州广播电视台共同打造“先进典型之身边榜样”专题访谈节目录制,访谈内容紧紧围绕支队今年来在各项工作中所展现出的先进代表,有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美抗疫夫妻,有坚守基层一线执勤的援藏民警,有坚守警务室护卫辖区群众安全的专职辅警,有追击在缉毒一线边境女战士……从该支队政治处了解到,访谈节目将于10月中下旬,分二期在红河州广播电视台播出。
  
  从祖国最南端到版图最北边,从遥不可及到百姓心间,短视频在互联网媒体传播矩阵中备受关注的同时,更需坚守文化品质与主流价值,红河边境管理支队也将在展示形象、传播文化、贴近民生的过程中追求创意、传达美意、汇聚善意,在教育整顿工作中展现决心、突出亮点、彰显做法,为增强民辅警归属感、幸福感,凝聚队伍向心力、弘扬社会正能量提供重要助力。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西双版纳州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六调研组到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调研

下一篇:云南红河:擦亮“窗口”形象 助推教育整顿纵深开展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