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勐啊边境派出所被公安部荣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集体一等功

2020-10-19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刘周朋 陈显军 谢丽勋)9月30日,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勐啊边境派出所作为全国移民管理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功绩卓著先进集体,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勐啊边境派出所闻令而动、全警动员、奋勇当先,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责任和担当谱写出了一篇篇扣人心弦的战疫诗篇。
  
  严防死守 推行疫情防控新战法
  
  勐啊边境派出所位于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勐马镇勐啊经济合作区,辖区面积84平方公里,边境线长23.8公里,与缅甸山水相依、无天然屏障,科学精准把握疫情防控形势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该所积极探索疫情防控新理念、新方法,按照“民警+见习民警+辅警”模式,组建公开查缉、摩托巡防、联合管控“三支先锋队”,将警力充实一线、布控一线,配备边境执勤管控力量,快速增设21个抵边封控点,联合卫生防疫等各部门24小时对进出边境一线人员进行筛查,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立体化管控网络,全力打造外防输入的铜墙铁壁。
  
  此外,该所还以“扼守一线、控制两翼、减少盲区”的工作理念,持续推行“统一布防、犄角联动、轮班巡防”的勤务模式,不断强化防控力度,全力维护好边境辖区安全稳定。
  
  3月4日6时许,该所执勤民警在开展公开查缉时,发现一辆拟前往孟连口岸出境的黑色越野车十分可疑,民警随即将驾驶员口头传唤至派出所配合调查。在民警的政策攻心和劝说下,孙某最终供述了自己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的事实,并交代其同时还在临沧沧源组织人员准备非法出境。该支队立即将此情况通报临沧边境管理支队,经过缜密侦查,两个支队联合打掉一个跨地州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其中涉嫌组织、运送者8名,涉嫌偷越国(边)境人员7名。
  
  这仅是该所疫情防控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所累计出动警力4321组19137人次,核查进出边境地区人员10万余人次、车辆15.8万余辆次;破获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件3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2名;办理妨害国(边)境案件4921起5092人,最大限度消除了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点,实现辖区疫情零发生、零感染、零传播的目标。
  
  硬核出击 开启防疫宣传新模式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只有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管边控边优势,才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才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役。” 这个派出所负责人邱云说。
  
  勐啊村地处西南边境,辖区主要居住着傣、拉祜、佤族等少数民族群众。长期以来,部分文化程度较低的少数民族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看不懂汉字、听不懂汉语,多靠口耳相传接收信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这些群众防控意识相对薄弱,容易出现防疫宣传的盲区、死角。
  
  为了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防疫意识,该单位针对边境辖区这一实际,积极思考、主动谋划,充分发挥警用无人机和警用巡逻车广播陆空一体化传播辐射面广、高效便捷推送及时、保持距离避免人员接触风险的优势,指派精通傣、拉祜、佤族语言的民警,将疫情防控知识和当地党委政府政策要求翻译成辖区群众听得懂且简短易记、朗朗上口的少数民族语言,第一时间在村寨间巡回广播,宣传面覆盖了辖区3个行政村、58个自然村及1.1万余名群众,打通了边境村寨防疫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该所还开创了“管控+服务”新模式,积极联合党委政府和卫健等部门,组成防疫宣传小分队深入村寨、企业等地开展防疫宣传活动,形成了“党政挂帅、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新模式。因为宣传发动深入人心,辖区24个抵边村寨群众自发成立了护村队,设立临时卡点30个,有近1000名村民自愿参与到边境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真正将疫情防控政策及知识传播到辖区每家每户、每个角落。
  
  科技强边 构建疫情防控新格局
  
  目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为全力以赴做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该所按照“科学布建、覆盖重点、形成系统”的原则,以边境管控为导向、以疫情防控为核心,强力推进立体化技防系统建设和应用,实现了“打、防、控”一体化格局,坚决打赢境外疫情输入防控阻击战。
  
  “要充分发挥科技化手段的应用,对边境一线开展24小时进行视频巡逻,实现边境辖区全域、实时监控全覆盖,推动大数据应用作为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不断提升边境地区社会治安管控水平,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该所在勤务指挥室负责视频巡查的民警介绍,在勤务指挥室利用“技防一期”监控系统,边境一线通过屏幕可以清晰可见,一旦发现情况,在边境巡逻的民警很快就能赶到处置,极大增强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效能。
  
  8月19日18时许,该所民警在视频巡查时发现,一名男子驾驶一辆摩托车携带两个编织袋在边境小路上行驶,行迹十分可疑。看到该情况后,立即通报给正在巡查的执勤民警,后经检查,当场从该男子携带的编织袋内查获鸦片7包、卡苦5包。后经称量,共查获鸦片9.74公斤、卡苦0.06公斤。截止目前,该所共缴获各类毒品212.19468公斤、易制毒化学品50.55吨,禁毒工作捷报频传。
  
  科技就是第一战斗力。该所利用无人机巡逻范围广、管控面积大的优势,在边境一线组建无人机巡逻分队,在边境一线开展不定时空中巡逻,通过陆空一体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和边法治宣传,打通了边境村寨疫情宣传和边境管控的“最后一公里”。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面对当前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面临的新形势,勐啊边境派出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许甘露副部长在全国移民管理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前行力量,忠实履行使命任务,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举措,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固防线,为维护普洱边境地区安全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赢得疫情防控战的最终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河口边境管理大队开展参观见学主题党日活动助推党建带队建

下一篇:云南文山市人民法院开展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学习活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