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各州市人人学“典”氛围浓

2020-11-04 来源:快报网
  保山市隆阳区
  
  为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不断提升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水平,更好保障人民权益,保山市隆阳区从10月中旬以来持续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民法典巡回宣讲活动,掀起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
       
  
  隆阳区抽调一部分普法讲师团成员,组建了民法典专题宣讲团,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针对领导、干部、医生、学生、村(社区)“两委”、村(居)民等不同群体,从乡镇(街道)到村(社区),从企业到学校,从区直单位到各大医院以及乡村卫生院,再到宗教场所,把宣讲团分成2个小组每天进行宣讲。每到一处,宣讲团成员都要讲清楚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并注重区分受众需要,采取不同宣讲方式进行宣讲。
  
  对于领导干部,着力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从全面依法治国入手展开生动讲解;对于普通群众,采用喜闻乐见的语言,阐释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讲述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等方面,用接地气的方式让他们听得懂、记得住;对于中小学生,结合他们的接受能力和成长特点,引导他们认识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守的规范,让民法典信仰植根于学生内心。
  
  截至目前,共深入部门(单位)宣讲7场次;深入乡镇(街道)宣讲12场次;深入村(社区)宣讲23场次;深入企业宣讲4场次;深入医院宣讲5场次;深入学校宣讲2场次,获得了现场听众的高度认可。
  
  贡山县
  
  贡山县把学习宣传民法典放在突出位置,采取多项措施,压实民法典学习宣传责任,提升学习宣传实效,在全县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热潮。
  
  印发《贡山县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集中学习宣传工作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充分发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作用,善于运用“网络语言”和互动式的宣传方式,积极推送各类民法典宣传教育内容,集中制作展播一批民法典优秀微视频和动漫、公益广告等。
  
  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形成示范效应。举行贡山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八次集中学习,专题学习民法典,就民法典有关内容进行深入解读,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抓好学习宣传实施工作,更好推进法治建设,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举办专题培训班,提升学习宣传针对性。贡山县委办公室举办第四期干部业务素质专题培训班,邀请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对民法典编纂的重大意义、编纂历程、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
  
  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拓展学习覆盖面。下发关于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民法典”10月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贡山县人民法院党总支、县司法局党支部等全县各基层党组织纷纷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民法典”主题党日活动。
  
  多形式宣传普及,惠及广大群众。一段时期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采用深入基层宣讲、观看公开课、参与在线答题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深入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让民法典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个旧市鸡街镇
  
  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营造民法典浓厚学习氛围,推进全镇依法治理工作,个旧市鸡街镇一波花式操作,秀出民法典宣传新花样。
  
  鸡街镇通过拉横幅、张贴海报和标语、电子显示屏流动播放、摆摊发放宣传资料、村村响等方式,深入闹市、村村寨寨、热门景区、学校等地广泛进行宣传,全面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
  
  采取就地宣讲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在镇为民服务大厅摆设便民手提袋、宣传册等宣传资料,加大宣传覆盖面;整合资源,利用各村小广播大喇叭每天早晚循环播放民法典解读视频。拓展普法宣传阵地,将民法典宣传渗透到牛奶小镇、加级寨等热门景区及鸡街辖区内的三所中学,真正做到民法典宣传“无孔不入”。
  
  充分利用各种普法载体,扩大普法宣传面。鸡街司法所充分利用微信、QQ等社交媒体作为普法载体进行法治宣传教育。
  
  来源:云南司法行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提振精神 持续用力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

下一篇:云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全省群团工作等有关事项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