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保山边境管理支队勇夺云南省公安机关公开查缉毒品大比武四个第一

2020-11-05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张锦难 唐霖源)10月11日至30日,为期20天的云南省公安机关公开查缉毒品大比武正式落下帷幕,保山边境管理支队各代表队共查获毒品案件14起,缴获各类毒品86.3千克,毒资人民币48万元。勇夺查获案件、缴获毒品量、保山战区、全省战场“四个第一”,1个代表队获评比武先进集体,8名民警获评比武先进个人。2020年以来,该支队累计查获毒品案件115起,缴毒1.19吨,创下连续七年破吨的辉煌战绩。
  
  云南省公安机关公开查缉毒品大比武是云南省应对当前毒情形势,堵截毒品入境内流、防止制毒物品走私出境的重要举措。此次大比武共分为3个主战区,其中,保山主战区共分为芒颜、施甸、昌宁3个战场,在芒颜战场,保山边境管理支队组建东风桥边境检查站代表队,曼海边境检查站代表队,红旗桥、打黑边境检查站代表队4支代表队一同摆下擂台,向境内外一切大小毒枭宣战。
  
  比战法:“以毒情分析牵引比武查缉”
  
  芒颜边境检查站位于杭瑞高速公路云南保山段,地处怒江大峡谷怒江大桥北侧,距离世界主要毒品集散地“金三角”仅350公里,是滇西南边境地区进入内地的最后一道关卡。
  
  平均每天从芒颜边境检查站经过的车辆达7000余辆,节假日期间更是高达22000余辆,如何从众多车流量人流量中快速锁定嫌疑人?比武队员们不仅要有直面毒贩的英勇,还需要有快速确定犯罪嫌疑人的方式方法。10月21日中午12点,一辆本田轿车驶入芒颜边境检查站,芒颜代表队队员上前例行检查。在检查过程中,从该车驾驶员身上查获毒品0.1263千克。
  
  芒颜边境检查站站长禹春发介绍,各代表队每天召开小结会,每轮召开总结会,梳理案件,分析案情,准确把握战场周边毒品流向,不断创新技战法,始终以毒情分析牵引比武查缉,大大地提升了查缉的效能。
  
  同一天,比武战场再次传来喜报,东风桥代表队对一辆从芒宽开往保山的客车进行检查时,当场查获毒品2.784千克,一天内连续查获2起毒品案件,不仅是因为比武队员查缉工作的细致入微,也是因为比武队员查缉技战法的精准运用。
  
  比吃苦:“为了抓住毒犯,我们必须不畏艰苦”
  
  “您好,师傅,边境检查!”敬礼、弯腰,翻查货物,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一轮班下来,平均每个队员要重复近千次这些动作,汗水顺着脸庞和脖颈滑落下来,浸湿了衣服,执勤间隙,队员们常常互开玩笑:“我们和烤肉之间只差一撮孜然!”芒颜边境检查站位于怒江大峡谷低洼地带,尽管已是金秋十月,但是太阳依旧火热,加上汽车尾气,让执勤大棚形成了一个小热岛,“我们测了,普遍都是30℃以上”。除了面对高温天气的考验,10月的潞江坝蚊虫较多,到了晚上,蚊虫飞来飞去,但是丝毫不影响大家的查缉热情。
  
  10月26日凌晨,别人正在梦乡中酣睡时,红旗打黑代表队却无比兴奋,因为这一夜,外出堵卡的队员们查获了1起毒品案件,缴毒2.1967千克。
  
  参与查获毒品案件的小谷说道:“为谋取非法暴利,毒犯们往往不惜以命博利、想尽办法藏毒运毒,为了抓住毒犯,我们就必须不畏艰苦、时时比贩毒分子更胜一筹。”
  
  10月21日晚,已经上了七个小时班的东风桥代表队队员小肖站在客车道上和一起开展查缉的战友说:“马上就要换班了,集中精神,加油!”话说完不久,他们就在一辆客车上查获了一起毒品案件,缴毒2.784千克。功夫不负有心人,奔走在执勤现场的小肖突然听到了一个声音,“小哥哥,你们辛苦了!”一个候检女学生对他说。“不辛苦,这是我们的职责,谢谢你们的配合!”小肖感叹道,“突然觉得再辛苦也都值得了!”
  
  比作风:“执勤执法更规范、查缉战法更完善”
  
  一面旗帜就是一份担当。大比武期间,正是十九届五中全会安保,各代表队紧抓政治建警不放松,领队身先士卒,队员吃苦耐劳,以“比技能、比作风、比规范、比实效”开展查缉工作。
  
  为确保各代表队队伍安全,各代表队紧密结合“坚定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和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不断创新比武期间的学习模式,各代表队共同研究战术和战法,多次开展专题讨论,并将安全和作风纪律放在首位,确保队员始终保持昂扬的战斗精神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此次大比武的机会非常难得,我们在与其他代表队分享经验的同时,也给我们自己敲响了警钟,其他代表队有许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下一步,我们要将学习到的融合进我们的执勤执法中,让我们执勤执法更加规范、查缉技战法更加完善。”曼海代表队队员说道。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全国扫黑办第25特派督导组到云南临沧沧源自治县开展扫黑除恶督导工作

下一篇:云南临沧市以督导为利器 奋力夺取扫黑除恶全面胜利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