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文山:刘新春和他的执行故事

2020-11-09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王琴 马娇娇)在云南省文山市人民法院有这样一位局长,他的名字叫刘新春。法院的同事都亲切称呼他“春哥”。春哥个子不高,头上头发少了些,外加一副眼镜,背着一个挎包,走起路来风风火火,说话声音洪亮,丝毫不失军人本色。到法院工作近三十年来,春哥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法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忠诚维护法律权威与尊严,是老百姓信赖的“好法官”。自从当上执行局局长,春哥就变成“拼命三郎”,于是便有了刘新春和他的执行故事。
  
  负重工作“拼命三郎”住院治疗
  
  入秋以后,文山连续湿冷的阴雨已经持续了两周,寒冷也似乎来得更早些。这是一个星期五的早上,春哥照例第一个来到单位,打卡之后去食堂吃早餐,这时的食堂还没有几个人,有同事跟他打招呼,见他脸色不太好,问他是不是昨晚又加班到深夜,春哥一如既往地呵呵一笑说自己身体没事。
  
  吃完早餐回到办公室,还没到上班时间,春哥办公室门口已经等了好多当事人。这也是春哥办公室的常态,每天接不完的电话和络绎不绝来访的申请执行人,少的时候有八到十人,多的时候达几十人。每天上班前,春哥都要先进系统查看执行质效数据,然后开始查阅案卷、分析案情,研究执行工作的突破口,怎么让胜诉申请人的权益得到最大化实现。无论被执行人多么蛮横不讲理,春哥从来不会对当事人态度恶劣,总是和颜悦色地耐心解释。
  
  “大家手里拿到生效的法律文书,却拿不到钱心里肯定都很着急,不管当事人态度如何,作为执行干警,我们要热情接待,学会理解,换位思考”执行局小李说,这是春哥经常嘱咐他们的话。
  
  包还没放下,春哥忽然觉得胸闷气短,喘不上气,同事见春哥面色发紫,赶紧扶他到里间的行军床上躺下,午睡和熬夜加班的时候,春哥都是在这张小小的床上休息。躺下休息了一会,同事们见春哥脸色越来越不好,要他去医院检查一下,但是春哥说他通知了当事人到法院,先不去医院,而是吃了同事给的三粒速效救心丸后继续将两件案件执行和解,他总认为自己的身体很好。两天后,春哥请假到医院做检查,原来是心梗!右心房仅有心率34的跳动,需要安装心脏起搏器,当天就办了住院手续。
  
  接到电话赶到医院的嫂子,一边在床边耐心地护理,一边说,上个月就头晕胸闷了几次,天天叫他按时吃饭,早点回家,他倒好,没在单位通宵就把卷宗带回家来加班,菜都等凉了他还在接当事人的电话,说人家着急了解案件进展,白天刚跑出点眉目,得赶紧把最新情况向当事人说明,不能让当事人干着急。这下好了,在病床上就可以好好休息了。听完春哥跟局里的同事电话交代好了手头案件后,嫂子拿过手机把机给关了。病房外跟嫂子交流时,一向坚强的嫂子流下了泪水,她说:“我一直都支持他的工作,但是你们看看他那个光头,法院工作这20多年,他的头发一天比一天少,特别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三年执行攻坚,文山市法院的案件压力大,他与全院的执行干警一起天天加班到夜晚,回来困得吃饭都差点睡着。去年儿子刚大学毕业准备考研,他要是真有个三长两短的,让我们母子怎么过,他又是头倔驴,还不听劝,干起工作来不知疲倦,为了完成工作任务,夜晚他都会醒起来一根接一根地抽烟,总在考虑各类案件,但谁都不是铁打的呀,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10月26日,文山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祥、执行局局长李有生、执行局副局长覃珊一行带着满满的关怀到家中看望慰问春哥。张祥院长对春哥带领文山市法院执行干警如期完成相关执行重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予以肯定,并对其长期坚守在基层法院执行工作一线爱岗敬业、忘我工作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并叮嘱他一定要多注意身体,安心治疗,早日康复。春哥对市法院执行工作取得的成绩和执行团队的艰辛付出得到中院领导的肯定感到由衷的高兴,对领导和同事们对自己的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一定会战胜疾病,争取早日康复、早日回归工作岗位,再创佳绩。
  
  寻找法与情的最佳结合点
  
  法律是无情的,谁触犯了法律,谁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这是一个法治社会必须做到的。而人是有情感的,人与人之间互相体谅,这才是人类社会应有的美德。
  
  被执行人鄢某:“刘法官,这也许就是你想看到的结果了,昨天下午突发心绞痛昏厥被送进医院,我真的已经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今天在等医生会诊,我只想求你给我留一条生路!”
  
  春哥:“不是我给你生路,而是你借款时有法不依,现在法不依你。”
  
  申请执行人黄某:“刘法官,我的房子你们办得怎么样了?”
  
  春哥:“现在被执行人还在医院。”
  
  案件一:
  
  2019年,春哥在执行一件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黄某申请执行后,被执行人鄢某一直未履行法律生效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依照程序将鄢某的房屋通过网络司法拍卖,折抵了申请人黄某的到期债权。发出腾房公告后,鄢某因病住院治疗,没有腾出房屋。面对被执行人鄢某的不满和威胁,春哥没有胆怯,而是义正词严地指出鄢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所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同时认真核实鄢某的实际情况,及时向申请执行人黄某释明情况,促使双方当事人相互理解、换位思考。最终,在被执行人鄢某康复出院后,该案通过釆取强制腾房措施,顺利完成房屋交付。
  
  案件二:
  
  一件同宗兄弟为争一条通道闹上了法院,文山市法院作出判决后,被告人拒不履行法律义务。为维护法律权威,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合法权益,依据生效的法律文书,在2019年12月,春哥组织执行干警20多人,对被告强占并建盖在通道上的建筑物进行强制拆除,将通道恢复了原状,这场历经8年的官司终于得以划上了句号。
  
  案件三:
  
  2020年3月,春哥参与执结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赔偿纠纷案件,面对申请人瘫痪在床、被执行人家庭困难的执行困境,春哥与执行法官多方商议,决定从法理和情理两方面同双方多次联系、交流,经过多方调解,双方互谅互让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当场履行完毕。调解中,春哥从法律的角度告知被执行人张某国必须支付剩余赔偿款,如拒不支付,法院将会采取强制措施将其列入失信人员名单,限制出行或进行司法拘留。同时,春哥又积极与申请执行人张某红及其家人沟通,告知被执行人张某国经济条件也不好,名下没有房产、存款,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那辆小型客车,但是目前已被法院查封,经济条件有限,希望能对赔偿款有所让步。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张某国一次性支付17万元赔偿款,张某红自愿放弃余款20.09万元。在执行法官的协调下,瘫痪在床的张某红在母亲及弟弟的陪同下来到文山市法院,在执行法官和被执行人的见证下,当场进行了现金清点和验钞,顺利完成了执行款交付。
  
  执行案件不能采取蛮横、过激的行为,既要考虑当事人的情绪,又要不折不扣地执行下去。面对这个矛盾,春哥通过分析总结经验,适时采取暂缓执行、分期付款、以物抵债、亲友担保等灵活的办法。这样既不易激化矛盾,又能保证公正执行,从而使执行工作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得到有机统一。
  
  案件四:
  
  2013年12月,被执行人黄某向申请执行人中国农业银行文山市支行(以下简称文山农行)申请办理了信用卡,在激活后多次使用该信用卡消费(提现),截止2017年4月,被执行人黄某尚欠信用卡透支额1.4万余元,为此,文山农行诉至文山市法院,法院判决黄某支付欠款及利息。判决生效后,黄某一直未履行还款义务,2018年,文山农行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多番查找被执行人未果。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数次查询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信息,均显示账户存款余额不足。查到被执行人名下有一车辆,却已被其他法院查封。2018年8月,文山市法院对被执行人采取了限制消费措施,后又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发现,被执行人黄某持有价值8千元的股票,依法对股票采取冻结措施,及时将股票变卖偿还了部分欠款。
  
  案件五:
  
  2016年,侬某和7个姐妹在文山城区一家足疗店打工,由于经营不善,老板一走了之,侬某和姐妹们被拖欠的4万多元工资无处讨要,经劳动仲裁后8人向法院申请执行,由于被执行人去向不明,经申请人提供线索,春哥与案件承办人先后到昆明、玉溪、曲靖查询被执行人都无线索,最后通过一份财产抵租债协议,确定实际经营人。经过二个月多的努力,执行局成功帮助8人追讨回了工资。在执行案款兑现大会上,侬某和姐妹们送上一面写着“忠于职守尽职责 热情服务为人民”的锦旗表达对执行法官的感激之情。
  
  案件六:
  
  文山某资本管理公司因民间借贷与他人发生纠纷,涉及金额700多万元,案件申请文山市法院执行后,2017年,该公司拿到了300多万元执行款,在2018年的执行款兑现大会上,该公司又拿到432万元的执行款,全部案款予以执行完毕。在执行案款兑现大会现场,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没有法院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工作,案件还会往后拖延,所以在这里确实是非常感谢他们。”
  
  在办案过程中,春哥听说一案件被执行人准备从外省返回老家过年,就带着执行局的几名干警从下午6点蹲守到第二天中午12点多,才等到被执行人,直至将全部欠款交清,他们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像这样为寻找被执行人,起早贪黑,冒酷暑、顶寒风,对于春哥和执行局的干警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习以为常了。
  
  自1992年春哥脱下军装、穿上法官服以来,春哥连续多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2009年和2012年,分别被云南省高院评为全省先进个人、全省法院办案能手。面对自己所获得的荣誉,春哥总是说,没有各级领导的悉心指导、院党组的正确领导、全院干警的理解和支持、全局干警的共同努力和艰辛付出,执行工作也不会取得如此好的成效,荣誉应该是执行团队的辛苦所得。
  
  春哥的执行故事还有很多,他始终感恩党、部队和法院对他的培养。从接待当事人到千里追寻被执行人,从强制执行现场到案款兑现大会现场,处处留下春哥和执行团队的身影。祝愿春哥早日康复,继续带领全局干警充分发挥执行职能,规范执行行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促进公正善意文明执行,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确保“3+1”核心指标高标准运行常态化,切实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奋勇前进再创佳绩。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德宏遮放边境派出所积极开展“金钟罩”防诈推介工作

下一篇:云南昆明:奏时代强音 筑奋进之魂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