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临沧:暗夜终有破晓时——清水河站疫情下的坚守

2020-11-12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王超)每次我自我介绍:大家好,我来自清水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大家的一致反应就是:是张云雷口中那个《探清水河》吗?为此,我也做了不少的解释工作。
  
  清水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全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水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坐落于美丽的彩云之南,秘境佤乡——临沧。隶属于国家移民管理局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新型冠状病毒暴发,清水河口岸也受到直接影响,为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全站民辅警放弃休息,全警动员,全警投入,全部扎根在临沧近300公里的边境线。
  
  因为,境外疫情不稳定,口岸边境线长,人手紧张,为更好地管好边境,站党委决定,机关民警除女同志外全部轮班支援清水河口岸,就这样我也跟随30余名机关民警奔赴边境一线,参与防控点位执勤。
  
  不到一线不知道一线苦,原以为在防控一线就是在那里执勤,虽然累一点,但是,可不比在办公室码字有趣太多?
  
  到了一线才知道,每个点位的累和苦完全不同。
  
  在前期跑基层采访时,我到过最偏远艰苦的班老分站芒黑执勤点,住宿条件差,吹风帐篷就会被吹走,下雨帐篷内就会漫水,这是芒黑的条件苦。
  
  芒黑执勤点简易帐篷
  
  而到了清水河口岸的“渡口”执勤点,我又知道了另一种苦——冷和寂寞。
  
  不同于其他点位忙碌的查验证件,核查人员。渡口执勤点,不能有人出现。因为,渡口执勤点是在界河边上,以河为界,河这边是中国,河那边是缅甸,如果有人,那就是偷渡的。
  
  “以前那些偷渡走私的人,就是从河对面坐竹筏或是快艇过来,我们主要工作就是要防止人员从这个地方非法出入境”,执勤民警罗迪跟我介绍现地情况。
  
  听完介绍,我也一喜,这活轻松啊,往这一坐,警灯打开,谁还敢来?看来执勤并没有那么累嘛!
  
  然而,现实还是狠狠的给了我一记响亮的耳光!
  
  上半夜很好度过,大家除了死死盯着界河上面的动静外,还捡着相互感兴趣的话题愉快的聊着天,不时发出阵阵爽朗的笑声。
  
  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快就到了凌晨的2点。
  
  这时候大家都有一些困倦,谈性也没有上半夜那么浓厚。
  
  渡口执勤点帐篷
  
  辅警杨军为了照顾我这个机关来的“老同志”说:“王干事,要不你去休息一下,这里有两个人盯着就可以了,有事我们再叫你!”
  
  当然,以我这不服输的性格,不可能在战友面前掉面的。
  
  鼓足一口残气,“这才哪到哪啊,我没问题,你去休息一下”。
  
  虽然,说完这话,我也为我没有就坡下驴而后悔,但是,我还是为我没给机关支援的人丢人而自豪的。
  
  前几个小时过得很快,仿佛就是几个段子就到了2点,但是,下半夜的时间却像似被“502”粘住一样,手机上的分针每往前跳动一下都显得那么吃力。
  
  谈性渐淡,上下眼皮好像也没有之前和谐,总能找到“借口”干上一仗,虽然,我这“和事佬”一次次的“劝解”,还是会时不时的吵上几句。
  
  寂寞过后,还有大招在后!
  
  时间说快也快,3点就像分别已久的恋人,终于还是和我们见面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传统节目也拉开了帷幕。因为地处山区,又紧邻界河,雾气也从河面上缓缓升起。
  
  起初的雾气还是比较温柔和美丽的,仿佛一个懵懂的少女,带着羞涩和朦胧,让人有一种想要拥抱的美。然而,等到这少女逐渐成熟,周边的温度也断崖式的下降了。
  
  说是雾气,其实更像是下的小雨。执勤服被雾气包围后,逐渐湿润,体温也随之下降。这个时候就能感觉一个字——冷!
  
  冷、困交加之后,原本稳当的凳子好像也想逃离,总是感觉不稳,换了几个平坦的地,还是没有效果,果然,困会让人失去重心。
  
  这时候,颇有经验的罗迪适时升起了一堆篝火。山区的路边随处可见的树枝成了我的精神支柱。当杨军再次提议让我去休息一下之后,我也就欣然答应了。结果,走进用几根竹竿做支架,几块塑料布搭建的简易帐篷时,我果断放弃了休息的念头,还是选择了继续坚守!一块宽不足30公分,长不到2米的木板,上面随意的丢着几块纸板。这就是杨军口中的床?
  
  渡口执勤点简易纸板床
  
  “你们晚上轮着休息,睡这上面吗?”看着略显惊讶的我,杨军却很是淡定。“这个地方,有些偏僻,而且是临时点位,所以,条件稍微有些艰苦,其实,困极了,这'床'挺好睡的。”说完这话,这位来自永德,皮肤有些黝黑的小伙,居然嘿嘿的笑了一声。
  
  在篝火的支撑下,我的体温逐渐恢复了正常。或许是寂寞和冷又催促了一下想偷懒的时间,不知不觉的,时间来到了清晨的7点,随着第一缕阳光的浮现,接我们下勤的车也如期而至。
  
  与换勤的战友挥挥手,我靠在座位上,像一个顶尖的跳水高手一般,一头扎进了梦乡。
  
  梦里,人们纷纷脱下口罩,相拥欢笑!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普洱:江城边境管理大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下一篇:云南楚雄:进一步推进多元解纷机制 实现调解工作全覆盖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