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楚雄:进一步推进多元解纷机制 实现调解工作全覆盖

2020-11-12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赵慧林 杨亚)为了进一步提升禄丰县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综合素质,增强特邀调解员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水平,帮助他们规范使用人民调解平台,同时,结合近年来教育机构责任纠纷案件时有发生的情况,禄丰法院罗次中心法庭分批次对法庭辖区内特邀调解员和中小学分管安全工作的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以期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村(社区)、校园全覆盖。
  
  2020年11月5日,在县法院的组织下,在碧城镇党委政府、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的共同参与下,罗次中心法庭在碧城镇举行了首期法院特邀调解员综合培训。此次培训邀请了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李一洲到会作指导。
  
       
  培训会当天,针对培训人员不同结构,在上午的培训中法官及法官助理对特邀调解员进行了一站式多元解纷及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全面系统培训。特别是 “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使用,进行了手把手的培训,并现场演示音视频调解,确保特邀调解员掌握APP的使用方法。培训法官对中小学参训人员对校园安全知识进行了培训并进行互动,从法律方面解决老师提出的问题。
  
  下午的培训中,法官们集中对如何做好基层矛盾化解工作、调解方法技巧、调解协议制作、常用民事法律知识等贯穿调解过程的业务能力和知识全方位进行了讲解和培训。培训的人员对调解员、教师就各自工作的遇到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调解员、教师也为调解工作更好地开展提出意见和建议。调解员纷纷表示,无论是调解技巧、调解能力、法律知识还是规范调解案卷等业务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是对调解平台的掌握和使用,大大方便了调解工作的开展,解决当事人远程调解的问题。
  
  此次培训激发了调解员的工作热情,增强了调解员的信心,提高了调解能力,促进调解队伍更加规范,为今后更好地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贯彻多元化矛盾解决纠纷机制奠定了基础。
  
  培训会结束后,参会人员还在碧城镇碧城社区、碧城镇中心小学进行了禄丰县人民法院矛盾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站挂牌仪式,标志着禄丰县人民法院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延伸到基层的村(社区)、学校。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临沧:暗夜终有破晓时——清水河站疫情下的坚守

下一篇:来看云南昆明盘龙检察干警的“双11”购物清单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