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红河蛮耗:筑牢边境管控防线

2020-06-18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邹昌义 苑学慧)说到金平县,人们就会想起中国红河蝴蝶谷、标水岩瀑布、哈尼梯田等自然风光。然而,却很少有人想到,当人们在边陲旅游景区游玩时,有一支队伍却为边境的安宁而忙碌着……红河边境管理支队蛮耗边境检查站就是这支为边境安宁而忙碌的队伍,也是边境地区进入内地的最后一道防线,是金水河口岸至昆河高速蛮耗的必经通道和咽喉,人均检查进出边境管理区人员1万余人次,车辆4千多辆次。
  
  蛮耗边境检查站执勤点位于三家寨丫口,地处金平县金河镇枯岔河村委会三家丫口,从金平县城到红河州州府的二级公路横穿而过,由于地理位置特殊,交通条件便利,从而使丫口成为各类违法犯罪分子转运内地的主要通道。地处县城、蛮金二级公路和老公路接合部的“三家丫口执勤点”,无疑成了金平边陲严打违法犯罪工作堵源截流的南大门,蛮耗边境检查站的民辅警一直牢牢地把守着这道门。
  
  边陲平安则全县平安。为遏制边境犯罪高升势头,规范边境管理区进出秩序,今年1月11日起,蛮耗边境检查站在执勤卡点开展24小时公开查缉外,还组织民辅警开展边境巡防,采取设卡拦截和边境巡逻等方式,加强对绕关避卡的打击力度。6月13日,该站民辅警在枯岔河村委会老路旁设立临时卡点开展查缉工作,对一辆驶往金平方向的银白色丰田轿车实施检查时,发现该车后排座位有遮盖物,车上两名男子对民警的检查询问支支吾吾。巡逻民警示意驾驶员将车辆靠边停车,在对车辆进行检查中发现遮盖物下方放着的鸟笼内有15只画眉鸟,随后民警又从该车后备箱内两个鸟笼内查获5只画眉鸟。
  
  经查,涉案的两名男子均系金平本地人,为获取非法利益,他们四处奔走,以低价零散收购,准备运回金平县城进行出售。被查获后,黄姓男子如是说:“原本以为从老公路偷偷过来,就会很安全,没想到还是栽了。”
  
  3月25日12时许,该站三家丫口执勤点民辅警在公开查缉中,对一辆驶入金平方向的东风牌越野车例行检查,车上一名男子面对执勤民警的询问语无伦次,眼神闪躲,遂经民警进一步核实,该男子系网上在逃人员。4月8日,该站三家丫口执勤点民辅警在进行公开查缉时,对一辆由金平方向驶出白色轿车上例行检查,车上两男一女共三人,检查中,民警发现其中一男子面对检查眼神躲闪,精神恍惚,双手还紧捂裤兜。民警对该男子带下车作进一步检查时,当场在其裤兜内的88烟盒中搜出海洛因小零包(实际称重约0.1g),民警随后依法对其进行尿检,结果呈吗啡阳性。在事实面前,男子对自己吸食海洛因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今年上半年,蛮耗边境检查站检查进出边境管理区人员187.5万余人次,车辆67.3万余辆次,切实做到了零违纪、零差错。一个个案例,一组组数据,在滇南边境线上,筑起了一道忠诚稳固的防线。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蛮耗边境检查站针对边境辖区便道多、无天然屏障等特点,优化查缉战法,利用公开查缉、流动查缉、设伏堵卡相结合的方式,在边境维稳防控和打击各类跨境犯罪中取得了突出成绩,为红河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做出了显著贡献。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创建"四强"党支部:云南红河马鞍底边境派出所推行警地共建增党组织凝聚力

下一篇:重拳出击,铁腕治毒——云南临沧边境管理支队严厉打击毒品犯罪侧记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