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红河:边境线上的守望——走进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南溪边境派出所八个疫情联合执勤点

2020-05-25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邹昌义 杨漾)蜿蜒曲折的道路两旁是成片的香蕉林,香蕉树上挂着青绿色的幼果,俨然一派亚热带雨林风光,行走在其中,绝对是一种美妙的体验。
  
  这条道路,是河口县南溪镇芹菜塘村民通往外界的唯一主干道,每天往返的人车络绎不绝。然而在这条道路唯一的宽平地带,一顶简易活动帐篷、几张老旧桌椅构成的公路卡点,就是今年疫情发生来,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南溪边境派出所在这里设置的疫情防控联合卡点——芹菜塘执勤点,像这样的卡点,在该所辖区内共有八个。
  
  南溪边境派出所,位于河口县南溪镇,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毗邻,边境线长60公里,辖区内居住着苗、瑶、壮、布依、汉等十五种民族,是一个多民族集镇。
  
  段朝坤是一名参加过越南自卫反击战的老兵,又是芹菜塘村的小组长,今年56岁。3月1日,他主动请缨,和南溪镇政府党员干部、边境派出所民辅警一起奋战在芹菜塘执勤点。这已经不是段朝坤第一次参加派出所组织的活动了,2019年10月份,段朝坤刚和南溪边境派出所民辅警一起进行了18天的“红袖标”联合巡逻。今天,段朝坤再次戴起了红袖标,即使是处于特殊期,这个红袖标依然有着和往常同样的意义,它依然是警民融合的标志。
  
  到饭点了,段朝坤坐在执勤,大口大口扒拉着妻子送来的饭菜,脸上因带口罩压出的绷痕还未褪去,“现在最重要的是保证体力和免疫力,最近太阳辣得很,扛不住啊!”这是段朝坤驻守芹菜塘执勤点的第74天。
  
  帐篷顶上的日光灯照得格外明亮,出口侧边停放着一辆稍显老旧的桑塔纳警车,可以看见警务人员在卡口来回穿梭的身影,这差不多是这8个执勤点共同的景象。为了防止违法犯罪嫌疑人员强行冲卡,卡点实行24小时轮班制坚守检查,同时,也会调整警力对卡点周边进行巡逻排查。
  
  沿着这条蜿蜒漫长的边界线穿梭,从芹菜塘执勤点出发,向东行驶大约40分钟路程,就到达南溪边境派出所另一个卡点——坝吉五队执勤点。
  
  “您好,请出示一下你的身份证件,我帮您量一下体温,36度5正常……登记、测量、消毒、放行、劝返,每天对过往车辆不间断重复着检查工作。”自卡点成立来,民警韩竞生就一直坚守在这里。
  
  4月26日晚,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袭击了整个河口。韩竞生接到派出所通报,称108界碑被雨水冲来的残木杂物覆盖。界碑是国家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怎么能受损?接到消息之后,韩竞生和同事立即赶往现场 ,对界碑旁的杂物进行清理……
  
  在这延绵的边界线上,8个执勤点依次驻扎,东起大南溪警务室,西至108值守点,它们由南溪镇政府和南溪边境派出所联合设立,筑成辖区疫情防输入的一道铜墙铁壁。
  
  芹菜塘、坝吉五队只是南溪边境派出所8个执勤点中的一个缩影,战斗在最前沿的民辅警,也只是中国数以千万计奋战一线工作人员的缩影,他们离开父母妻儿,直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用热血浇筑移民管理事业,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中越边境沿线筑起一道疫情防输入的铜墙铁壁。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昆明:全力打造“三大品牌”,加快推进昆明市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

下一篇:云南红河南溪:“两会声音”传边境苗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