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大理鹤庆县法院成立速裁团队 多元化解纠纷

2020-11-13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尹庆元 顾恒枫)为缓解人案矛盾、提升审判质效,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鹤庆县人民法院成立速裁团队,开展速裁工作,充分运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对案件进行分调裁审,以保障工作顺畅运行。
  
  一是组建民商事、刑事、行政速裁团队。按照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1+1+1”的模式,选派资深法官组建标准化审判团队,对民商事、刑事、行政案件开展速裁工作。
  
  二是明确工作流程和岗位职责。明确立案庭、速裁团队、精审团队的工作流程、岗位职责、办案时限,确保速裁工作成效。
  
  三是引入多元化社会主体合力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具体为:1、引入律师调解,开展民商事纠纷的调解、速裁工作。2、构建法官分区负责、辖区人民陪审员参与的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模式。3、建立多元化纠纷化解工作站,由四位法官分片区负责全县9个乡镇的纠纷化解工作。4、探索刑事、行政案件速裁方式。对危险驾驶罪(不涉及附带民事赔偿的)且认罪认罚的、故意伤害罪致人轻伤(不涉及附带民事赔偿的)且认罪认罚的、盗窃罪数额较大且认罪认罚的、检察院提起适用简易程序的其他案件和适合速裁的行政案件依法优先使用速裁程序办理,简化庭审流程,进一步提高简单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的办案效率。
  
  四是创新模式,构建特色速裁法庭。1、成立北衙、西邑工业园区纠纷化解工作站,对搬迁和生产加工过程中的矛盾纠纷进行调解。2、成立银匠特色调解室,邀请鹤庆新华村民间工艺大师作为银匠特色调解室的成员,参加纠纷的调处,对银器加工涉及的纠纷及时化解。3、发挥旅游巡回法庭的作用。针对游客在鹤庆县景区内的旅游服务合同、人身损害、财产损害赔偿等纠纷开展“绿色通道”,快立、快审、快执,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助力鹤庆县旅游业发展。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昆明市禄劝法院庭审现场“搬”进医院

下一篇:云南大理鹤庆县法院开展脱贫攻坚“百日巩固”遍访活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