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红河勐桥边境派出所“四同步”助推业务工作提质增效

2020-11-23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王丹青) 为切实做好辖区境外人员管控工作,及时掌握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人员动态情况,筑牢基层基础根基,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勐桥边境派出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辖区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推出“四同步”工作措施,助力派出所业务工作提质增效。
  
 
  “三查四告知”同步推进。该所紧紧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总要求,统筹“防疫和打跨”两个重点,落实“打击和管控”两个目标,对辖区出租房屋、行业场所、经营业主、企业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等易容留外籍入境人员的区域开展“大排查”“大清查”“大检查”,并根据“三查四告知”告知书,逐条向群众宣讲,现场向业主群体依法告知业主应履行的法定职责,做到网格化推广,争取辖区群众知晓全覆盖,营造全民融合共治的浓厚氛围。行动期间,共累计出动警力213组689人次,警用摩托、装备车142辆次,清查出租房屋120家次,旅店业150家次,加油站20家次,物流寄递业44家次,KTV等娱乐场所82处次,查验过往车辆1489辆次、人员2578人,签订《不参与跨境违法犯罪承诺书》1189份。
  
 
  “境外人员识别卡”同步推办。依托“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和“三查四告知”集中统一行动,大力推广办理《云南省境外人员身份识别卡》,努力实现境外人员"底数清、情况明"。近日,勐桥边境派出所户政服务大厅前排满了前来办理境外方人员身份识别卡的群众,为了让群众感受到更加方便快捷地服务,该所严格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措施要求,充分考虑到红桥、卡房社区路途较远,特增设龙脖河警务室服务点,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同时,针对文化程度低、申请书写困难及语言不通的群众准备了专门的申请书模板,并聘请热心群众当翻译,特邀金水河海关、金平县公安局工作人员有序开展体检,在确认境外方人员提交的体检表中无重大传染性疾病后,及时录入相关数据。截止目前,共接待来访群众1100人、协助健康体检987人(含附近乡镇),办理境外人员识别卡389张,接受相关法律咨询1500次。境外人员身份识别卡不仅给持卡人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也更加规范了派出所对辖区实有境外人员的管控,进一步提升了社会治理体系和现代化治理能力,为全力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和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稳定营造了良好氛围。
  
 
  “两车防盗系统”同步推广。当前,电动车、摩托车被盗现象依然严峻,为有效整治勐桥乡“两车”被盗案件高发的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和“两车”不上牌、不登记落户的交通安全突出问题,严格按照县政法委和公安局的工作部署,在辖区大力推进“两车防盗系统”安装工作,充分发挥技防设施作用,切实提高“两车”安全防范和规范管理能力,保障辖区群众财产安全和交通安全,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该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在网格化管理工作中,科学分配警力,通过入户走访、设点咨询、错时宣传等方式向群众力推电动车、摩托车“两车防盗系统”。截止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4000份,已安装防盗系统2300辆,努力实现全民关注、全民安装、全民覆盖,全民受益。
  
 
  “举报非法出入境奖励”同步推传。为充分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边境疫情防控及打击非法出入境违法犯罪活动,该所牢固树立“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理念,着力在群众发动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村组干部、民兵、界务员、护边员及其他边民群众“千里眼”、“顺风耳”作用,采取驻勤与走访相结合方式,落实每周不低于三天驻村勤务模式,开展“六进”宣传活动,并通过“网络+走访”的宣传模式,充分利用微信群、村小组群、走访粘贴等方式,大力宣传《云南省公安机关举报跨境违法犯罪行为奖励办法》、《红河州群众举报跨境违法犯罪行为奖励办法(试行)》、《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关于对出入境违法犯罪活动实施举报奖励的通告》,鼓励号召辖区群众举报有奖,调动群众积极性,并依法严惩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阻断境外疫情输入。截止目前,兑现举报奖励18000元,破获非法运输“三非”案件1起,查出非法聘用,非法入境案件6起,打处中国籍涉案人员6人,处罚并遣返越南籍人员18人。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戎归彩云南、就业再起航”——云南省举办退役军人国企专场招聘会 助力广大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就业

下一篇:云南景洪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警地联谊 警上添花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