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楚雄禄丰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新任人民陪审员培训

2020-12-24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杨亚 李志坚)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及相关司法解释,进一步加强人民陪审员队伍建设,切实提高人民陪审员的履职能力,充发挥人民陪审员优势,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确保审判质效和陪审效果。2020年12月17日至18日,禄丰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新任人民陪审员培训。
  
 
  县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54名新任人民陪审员参加了本次培训会。会议邀请县人大法治和监察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王焘、县司法局副局长刘仁勋到会指导。
  
 
  开班仪式上,党组书记、院长许建武作了动员讲话,他从正确认识人民陪审员的地位和作用,树立强烈的职业自豪感和责任感;人民陪审员在陪审中享有充分的与法官同等的权利;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提高了审判质量,增强了司法权威;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有助于合议庭成员优势互补,有利于弘扬司法民主四个方面向新任陪审员介绍了禄丰法院的基本情况和人民陪审员工作的情况。
  
  许院长表示,希望54名新任陪审员把此次培训当作一次提高自己的充电机会,在今后的陪审工作中,要明确责任,正确履行陪审职责;要清廉自律,自觉维护司法廉洁;勤于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明确角色,发挥好纽带传导作用。
  
  培训会上,县人大法治和监察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王焘对参训人民陪审员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积极参加业务培训,提高能力,更好地履行好人民陪审员的职责;二是充分发挥好人民陪审员的行业优势和群众优势,当好“联络员”“宣传员”“监督员”和“调解员”。
  
 
  随后,参会领导为全体人民陪审员颁发任命书并进行了庄严宣誓。
  
  18日上午培训课上,禄丰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从审判纪律、《人民陪审员法》、审判流程监督及司法公开工作、《民诉法》、《刑诉法》等方面给54名新任陪审员作了业务培训。
  
  活动结束后,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参加此次业务培训,大家收获颇多,受益匪浅,同时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陪审工作中,必须严格遵守审判纪律,恪守司法廉洁,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此次活动,禄丰法院通过丰富的内容和形式,提升了人民陪审员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了强烈的职业自豪感和责任感,为实现法官与人民陪审员的优势互补、司法专业判断与人民群众对公正认知的有机统一,架起人民法院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桥梁,促进“法治禄丰”“平安禄丰”的建设。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怒江:今天,把镜头给片马边境派出所“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的这一年

下一篇:抓防控 保通关——云南瑞丽边检站雷允分站打出“组合拳”助力企业跨境运输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