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学思践悟强本领:云南楚雄大姚法院组织全县人民陪审员集中培训

2020-10-26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张鸿)为进一步提高人民陪审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10月23日,大姚县人民法院在县政务中心碧鸡厅举行为期1天的人民陪审员集中培训,对来自全县十二个乡镇和县级各部门各行业的110名人民陪审员进行集中授课。
  
  培训班开班仪式由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解仕梅主持。县委政法委副书记肖光伟、县人大常委会法制和监察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杞玉昌、县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施荣新、县司法局局长郭腾、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谢颖、县公安局副局长马明光及县法院全体干警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晓俊作动员讲话。他指出,人民陪审员制度是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在司法领域的重要体现,是弘扬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增强司法公信的重要途径。人民陪审员是人大任命,是不穿法袍的法官,通过发挥自身优势化解矛盾纠纷,是司法公正的执行者、监督者,司法民主的参与者、见证者。
  
  全体人民陪审员要勇担神圣使命,切实履行陪审职责: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人民陪审员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切实增强履行职责的能力;三是摆正关系、积极参与,自觉处理好人民陪审员工作与本职工作的关系。
  
  开班仪式结束后,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晓俊为培训讲授第一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解读。他从关于“典”的含义、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编纂民法典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民法典的编纂历程、民法典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几个问题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透彻的讲解。
  
  接下来,县法院审监庭庭长李宝翠、民二庭庭长李义、四级高级法官助理沙培虎分别就刑事审判、民事审判、陪审员职业道德等方面进行讲授。授课内容结合审判实例,强化教学互动,进一步增强人民陪审员认知、理解和正确运用法律的能力。
  
  参训陪审员纷纷表示,通过集中培训学习,不仅提升了履职能力和业务素质,还加深了对陪审工作意义的理解。今后将不断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提高自身法律素养,积极参与案件庭审,认真履行好人民陪审员的职责,为维护司法公正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楚雄市人民法院召开推进审判执行工作决战冲刺60天动员部署会

下一篇:云南保山:创新宣传《民法典》, “典”亮法治精神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