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西双版纳:用坚守筑起边境“疫”线铁栅栏——勐龙边境一线疫情防控纪实

2020-04-27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冉茂林 李瑀)进入4月,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总体得到控制,但国外累计确诊人数一路飙升,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形势十分严峻,国门边境一线成了防控疫情的主战场。一路驱车来到拥有与东南亚国家最近陆路通道的勐龙镇,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条疫情防控的横幅,越往边境悬挂的横幅越多,上面写着“不松劲、不懈怠,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全民参与严防死守,坚决打好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狙击战”,顺着道路一直走到口岸,车辆90度转了一个弯,沿着边境线不多久就到了疫情防控的其中一个主阵地——贺管警民联合执勤点。

  “党员先上,团员跟上”
  
  在贺管警民联合执勤点,有一面红旗和一面党旗在帐篷前飘扬,一个简易的火炉在红彤彤地燃烧着,水壶吱吱响地冒着热气,几名民警被长期太阳炙烤后显得红彤彤的脸,还有民警胸口位置别着的醒目的红艳艳的党徽。
  
  “我们在这里驻守的主要目的就是防止有人偷越国边境。特别是当前境外疫情严重,也是为了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执勤点民警李逸飞说完指着山的那边,他说前方约100米的地方就是国境分界线,从植被地貌真分辨不出有什么区别。
  
  民警李逸飞介绍结束,热情地招呼大家到帐篷里坐,帐篷里热气蒸腾,像进了蒸笼一样,其中一名辅警开玩笑地说:“心静自然凉”。帐篷里有几个行军床,一排水杯,和一叠摆放整齐的碗筷,一盘蚊香正不紧不慢地燃烧着。“蚊子在这是小事,主要还是怕蛇,前一段时间,就在帐篷的不远处,还看见一条杯口粗的蛇。”民警李逸飞介绍说。
  
  返回民警李逸飞所在的勐龙边境派出所,已是傍晚时分,所里还没有一点下班的迹象,一些人正在打包饭菜,一些人正在准备执勤装备。李云柁教导员正对着一辆才换轮胎不久的越野车着急,车胎磨损太严重,其中一个轮胎被石头钉了一个洞,趴了窝。抬表看一下时间,下午6点,这个时间点正是他们换勤的时候,该所已经在边境一线部署了15个像贺管一样的执勤点。
  
  “如此强度的防控任务,我们也没办法,也没有商量余地,我们的做法就是党员先上,团员跟上,勇于争先做榜样。大家都顶上去,任务才能完成。”该所的党支部书记李云柁教导员介绍说。艰苦的工作环境谁都知道辛苦,但总得有人付出,同时这个所还采取老党员带新党员、党员带团员、党团带青年分工机制,在该党支部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是党员,我先上。”
  
  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条堤。该所面对着空前的执勤任务,不慌不乱,每个党员就像一颗钉子一样,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能尽职尽责,多名党员就扭成了一根绳,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输入的坚固长城。

  “疫情当前,工作没有先后”
  
  勐龙在傣语里是“狭长的坝子”的意思,在地图上看就像一个芒果,勐龙边境派出所与小街边境派出所的辖区正好将这个“芒果”一分为二,今天要去的正是小街边境派出所的辖区,该所有2个边境封控点。
  
  一路开车前往,勐龙镇是典型的亚热带气候,较强的日照量,合适的气候和湿度,非常适合植物的生长。放眼望去,左边,一拢拢辣椒堆绿砌红;右边,一颗颗西红柿披红挂绿。
  
  贺南东老寨执勤点位于山腰上,沿着边境村道,猎豹车喘着粗气缓慢向山顶爬行,到达山顶才知道执勤点在另一个山头,一路下坡,本来就不平整的路面被雨水冲刷后变得坑坑洼洼颠簸异常,随时都有被甩下山脚的危险。
  
  一路颠簸终于到达贺南东老寨警民联合执勤点,放眼望去,山下是雾,头顶是云,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执勤点上几名民警和几名民兵正在执勤,他们和其他执勤点一样,头顶的红旗和胸前的党徽成了醒目的标志。
  
  其中一个民兵胸前的党徽特别醒目,他的名字叫四门,是一名有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当问起他为什么加入执勤时,他有些腼腆地说:“我是党员,冲锋陷阵是我的责任。”他的家就在贺南东老寨,四门指了指他家的位置,在半山腰一排排哈尼族民居依山而建。
  
  “这里是一个边民通道,以前经常有老百姓进出,后来违法犯罪分子盯上这里,这里也成了走私通道。”执勤民警杨学韬指着前方的道路介绍说,现在边境便道中央已经放置了水泥柱,汽车无法通行。顺着公路向左行进,到达山顶,这里竖立着中缅241界碑,杨学韬像见到多年的老伙伴一样,亲切地擦拭着界碑上的一字一画。
  
  来到小街边境派出所,这个所正在部署近期的工作,杨万明教导员说:“疫情当前,工作没有先后。要时刻想着自己是一名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有作为了,才不辜负党的培养,人民的重托,才对得起养你的这片土地。”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同样守护着这片土地的还有远在40公里外的曼播查缉点,它是进出勐龙镇的一个卡口。为了强化边境管控,就在“芒果”的蒂的位置设了这样一个固定的查缉点。
  
  来到这个查缉点的时候是24日下午,几名执勤民警正紧张有序地询问一辆辆过往的汽车,同时2名医护人员正逐个对过往旅客测量体温。头顶同样飘扬着国旗和党旗,执勤桌上摆放着“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等标牌,文化墙上张贴着先进党员照片。
  
  下午4时左右,天空忽然狂风不做、乌云密布,不一会暴雨倾盆,执勤民警顶着风雨验放着一辆辆车辆,旁边搭建的临时帐篷,被风吹得东倒西歪。半小时后,风停雨驻,脚下的道路变得泥泞不堪,这里的执勤民警一个个都成了“落汤鸡”。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只要组织要我们坚守一天,我们决不拖延一秒。”这个执勤点的队长刘仲伍说。该站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坚持24小时双向查缉,全力保障执勤管控到位和道路通畅。

  去到这个执勤点的营区,几名党员正围坐在一起开展党日活动,这也是他们按上级要求开展“四强”党支部建设的一个内容。活动上,大家觉得此次疫情防控任务使命光荣,必须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守好口子,守好西南边陲南大门。民警杨宇凡在自我发言中说:“我们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趁年轻多做有意义的事,多做对社会对人民有价值的事,尽职尽责担使命。”
  
  离开时已是傍晚十分,雨后的天空变得通透而清凉,远处的山逐渐变得模糊,山的棱角缓缓消失在夜色中,时不时有幕归的人匆匆走过,让我们想起“藏隐”在大山中一面面红旗、党旗,以及红旗党旗下的执勤民警,胸前红艳艳的党徽,以及他们红彤彤的脸庞。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金平:依托“一村一辅警”争做群众贴心人

下一篇:云南保山滇滩边境派出所: “天罗地网”严守边境线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