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昆明68名人民陪审员在西山法院宣誓就职并参与培训

2020-11-04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人民陪审员被誉为公民在法院中的“耳朵”和“眼睛”,是“不穿法袍的法官”。他们来自于群众,是最接地气的调解员,是架起法院和群众之间的一座桥梁。
  
  在中国,人民陪审员制度,作为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的一种直接形式,被认为是“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和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推进司法民主,增强人民陪审员履行职务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10月26日下午2时许,来自各行各业的68名人民陪审员在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参加就职宣誓仪式。西山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绍辉,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张卫,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远国,西山区司法局副局长周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李丽璋,工作人员金建春出席就任仪式。
  
  张绍辉副院长等为陪审员颁发任命书
  
  陪审员们集体奏唱国歌并宣誓,由人民陪审员刘柏华领誓
  
  就任仪式结束后,西山法院政治部徐倩同志带领68名新任陪审员参观并了解西山法院审判场所和审判工作部门。
  
  2020年3月6日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昆明市西山区司法局和昆明市西山区公安分局联合发布了昆明市西山区人民陪审员选任公告。
  
  经过名额确定、发布选任公告、产生候选人、拟任命人民陪审员人选确定、政治审查、公示六个阶段,9月29日,昆明市西山区人大常委会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决定,任命马涛等68名同志为昆明市西山区人民陪员。
  
  次日,西山法院会同西山司法局组织西山区部分陪审员进行任中培训。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内容为主,促进西山区人民陪审员学习了解相关法律及人民陪审员职责,提升自身政治理论水平。
  
  为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激发民族自豪感,本次培训除了传统的课堂授课,还组织陪审员们参加唱红歌、参观寻甸红军长征纪念馆“重走长征路”等特色活动,从实践中“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
  
  培训结束后,陪审员们纷纷表示有很大的收获。
  
  苏祖珍:“人民陪审员必须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忠实履行好人民陪审员职责,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作用,为维护法律尊严和社会公平公正做出应有的贡献,做一名让人民满意的人民陪审员。”
  
  张世勤:“且听且学,且行且思。我作为一名人民陪审员,要自觉学习,提高业务技能,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法律知识的学习,履行好我来自人民群众了解民情、传达民意的义务,使司法更好地贴近民众生活。”
  
  韩志林:“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发挥一名人民陪审员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创造和谐、稳定、繁荣的社会环境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曲靖宣威法院综合审判团队党支部到丰华街道钟山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云南玉溪元江交警的“一分钟宣教”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