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国家保护动物接连现身副中心 通州警方全力守护“国宝”安全

2021-11-25

  近年来,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生态建设的持续推进,副中心的环境越来越好。副中心境域内野生动物种群与数量呈逐年上升态势。据园林部门统计,目前副中心境域内仅野生鸟类品种就达340余种,种群数十万只。对此,通州警方结合副中心辖区特点,多措并举,持续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前不久,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大鸨再次迁徙到通州区台湖镇境内。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迁徙的数量由去年的2只增加到了3只。这是副中心生态环境改善的标志,也是生物多样性进一步丰富的重要信号。

  据悉,大鸨作为珍稀鸟类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鸟类)稀有动物、《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一级,在国内数量十分稀少。为确保大鸨安全越冬,顺利完成迁徙之旅,通州公安分局森林公安大队联合园林部门、属地政府及爱鸟协会等组织团体共同制定了详细的保护计划,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保护。

  工作中,森林公安大队民警会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大鸨活动区周边设立野生动物保护警示牌,进行普法宣传。劝阻追逐、伤害鸟类等违法犯罪行为,降低迁徙途中的风险。同时,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在大鸨栖息地周围设置警戒带,劝导大家文明、有序观鸟。

  无独有偶,几天后,又一国家保护动物现身副中心。11月24日下午,通州公安分局中仓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在运河商务区中仓片区内发现一只张着长耳朵的“怪鸟”。接到求助后,民警立即前往运河商务区进行查找。经过一番搜寻,民警在运河商务区成大中心楼下的一个角落里发现了这只“怪鸟”的身影。民警仔细观察后发现,这只“怪鸟”的眼睛又大又圆,头顶两侧还长有长长的“耳朵”。

  经过与分局森林公安大队与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联系,确认这只“怪鸟”学名为长耳鸮,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为了保护它的安全,民警随即将其带回派出所进行照顾。2021年11月25日一早,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中仓派出所。在与民警进行交接后,将长耳鸮带回救护中心进行进一步检查,待其身体完全恢复后进行放生。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北京三中院召开涉民生案件 司法建议新闻通报会

下一篇:陶建群:​报道的深入性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