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普法

云南红河:“让《民法典》走进辖区群众”

2020-07-20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卢昱诚)《民法典》颁布后,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坝洒边境派出所多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并将《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列为下步社区工作的重点来开展。
  
  “若你们超市因怀疑某人偷拿商品,强行将他带到办公室搜身,最终发现他没有偷拿商品。搜身时,除工作人员外没有第三人在场,商场工作人员也未对外透露,商场工作人员的行为虽然没有侵害他的名誉权等具体人格权,但侵害了他的人格尊严、人格自由,造成严重后果,他就有权以人格权遭受损害为由,请求商场承担精神损害赔偿。”这是坝洒边境派出所的民警李浩在向辖区超市讲解“人格权”。
  
  坝洒边境派出所结合上级部署要求,在开展下乡入户走访的间隙或利用互联网学习资料,面向辖区群众通俗易懂地解读《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调整关系等,全面系统解读离婚冷静期、高空抛物、遗嘱继承、高利放贷、正当防卫、知识产权等老百姓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
  
  7月5日,民警们走进坝洒中学开展了一场《民法典》专题宣传活动,结合学生年龄特点,深入浅出地为孩子们讲述了如何应对校园欺凌和禁毒方面的知识,教育引导学生遵纪守法、学会用合理的手段保护自己。
  
  据了解,在下步工作中,坝洒边境派出所将通过各类《民法典》宣传活动,让辖区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社会成员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帮助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稳边固防 边境普法走进千家万户——云南怒江贡山边境管理大队多措施深入推进“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

下一篇:云南迪庆:全国人大代表李金莲宣讲《民法典》看法治副校长为青少年撑起法治蓝天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