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普法

云南曲靖:“青年法官”集结!只为这件事儿

2020-07-21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吴思圆)7月18日晚七点,在白石江街道锦东社区某小区内,一场别开生面的民法典普法宣讲活动正在进行,拉开了“麒麟区法院青年法官宣讲团”送法进单位、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等一系列普法公益宣讲的序幕。
  
  七月伊始,麒麟区法院组建青年法官宣讲团,挑选来自民事、刑事等审判一线,工作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扎实的青年员额法官,上门为讲课对象送上“点单式”、定制化的法律宣讲服务。宣讲对象从机关干部到社区群众、从小学到大中专院校、从农村到企事业单位等等,实现全覆盖。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大家本着“我奉献,我快乐”的志愿者精神,普及法律知识,积极传递正能量。
  
  白石江街道锦东社区——在锦东社区,越州中心法庭青年员额法官李锦结合饲养动物造成他人损害案件特点,通过结合具体案例、细致讲解介绍了《民法典》关于饲养动物损害责任的法律规定,引导居民了解不论是自己饲养宠物亦或是被他人饲养的宠物咬伤时享有的法定权利和义务,李锦还现场解答居民法律问题,解决居民的法律需求,受到了小区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有效促进了辖区群众法治意识的提升。
  
  茨营镇——7月20日上午,青年员额法官李锦到茨营镇开展“民法典普法公益宣讲”,茨营镇党政班子成员、文华街道办事处班子成员、各村(社区)干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全体干部职工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宣讲会。活动现场,李锦从“什么是民法典”“民法典中关乎我们生活的亮点内容有哪些”等角度进行讲解,并对百姓关注度较高的话题,如禁止高利放贷、关于饲养动物的损害责任、物业对高空抛物有安全保障义务、离婚30天冷静期制度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此次活动,受到了广大村镇干部和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纷纷表示,这次宣讲为他们接下来在基层深入开展《民法典》的学习教育送来了“及时雨”,活动提高了《民法典》的知晓率,推动了基层法治意识进一步提升。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麒麟区法院根据近几年受理的审判、执行案件,梳理和掌握目前多发的法律纠纷类型,结合《民法典》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努力打造订单式的普法模式,实现精准普法,这样的宣讲更有针对性、实用性和说服力。麒麟区法院以实际行动助推形成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用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PS:如果您也有特定的法律宣讲需求,可以拟定宣讲主题,向我们提出宣讲邀请。我们将根据讲课对象的不同和具体司法需求,指定宣讲团成员精心备课,提供个性化定制的法律宣讲服务。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迪庆:全国人大代表李金莲宣讲《民法典》看法治副校长为青少年撑起法治蓝天

下一篇:“曲靖法院就是最好的普法阵地”云南曲靖中院“七五”普法获检查组好评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