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藏青蓝”

2020-02-28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刘惠语 苏鑫)在祖国西南边陲,有这样一群人,当新冠肺炎疫情来临,他们夜以继日地奋斗在战“疫”最前沿,与广大医护人员一同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他们是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孟连边境管理大队民警。这个大队的见习民警李天益,放弃了春节期间的休假名额,主动申请留下驻守在中缅一线临时执勤点,守卫边疆,保卫边境地区人民群众安全。
  
  疫情突然来袭 无畏冲锋在前
  
  2008年,李天益参加汶川地震一线医疗防疫工作,并火线入党。如今,这位曾荣立2次禁毒三等功的老兵,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目光坚定地说:“这一次,我还是会和12年前一样,绝不缺席,绝不停止‘战斗’!”
  
  “您好,请摇下车窗,接受体温监测和边境检查。”李天益的汗珠从护目镜旁滑下,滴落在早已被汗水浸透的防弹衣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李天益和战友们为了辖区的安全稳定,日夜驻守在临时执勤点,对出入境人员及其行李物品、交通运输工具及其载运货物等进行严格检查、监督,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体温监测工作,有效切断了病毒蔓延至孟连县的途径。
  
  考虑到身边的战友每天都要和过往的旅客、边民接触,疫情防控期间,被感染风险极大,曾是卫生员的李天益详细拟制了临时执勤点消毒方案和执勤人员每日体温监测方案,有效确保临时执勤点全体民警安全有序地开展工作。

  忽闻孩子烫伤 依然坚守岗位
  
  李天益除了参与执勤,还要负责深入辖区,协助地方政府对返乡人员逐一进行排查登记。他秉持“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每天挨家挨户对辖区群众进行体温测查,鼓励居民“少出门、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积极开展群众疫情防护宣传,不断强化辖区群众的防控意识,坚定战胜疫情的决心。
  
  李天益是人民警察,也是儿子、丈夫、父亲。
  
  2月26日,李天益同往常一样,正在辖区开展走访工作。下午,他接到了妻子何明玉的电话:“老公,不好了!昊然不小心碰翻烧水壶,烫伤了手臂!”李天益握着电话的手一紧,说:“我正在执勤呢,暂时回不来。你别慌,赶紧给娃处理下伤口,好好照顾他!”挂断电话,李天益愣在原地,眉头紧锁。
  
  “走,天益,我们上那边去。”直到身旁的战友喊了他一声,李天益这才缓过神,抬起头,看了眼路过的百姓,又转身走去。战友似乎看出了他的不安:“家里出什么事了吗?要不你先回去吧?这里有我们在!”“不,我是家里的顶梁柱,这没错,但越是在这特殊时期,辖区群众就更需要我们,我更该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化愧疚为动力 无悔奉献到底
  
  第二天傍晚,李天益刚轮完班,就请假赶回家中,看着怀里宝贝儿子整条手臂被烫伤,听着孩子哇哇直哭,李天益心中五味杂陈。何明玉走过来,望着李天益说:“老公,是我不好,我没看好昊然……”
  
  可李天益又怎能怪她呢。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何明玉从四川来到云南,每天背上背着一个,手里牵着一个,悉心照顾着两个儿子,忙前忙后,从无怨言,李天益觉得自己平常帮不上什么忙,心里满是牵挂和疼惜。
  
  昊然的烫伤面积过大,手臂不能弯曲,半夜又常会疼醒哭闹,李天益不得不保持着一个姿势两三个小时不能动弹。次日早晨,李天益将儿子交给妻子照顾,又匆忙赶去临时执勤点,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李天益将对家人的愧疚转化为扎实工作的前进动力,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任务,为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硬仗贡献一份力量。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李天益是一名普通基层民警,还有很多无名英雄同他一样,心系百姓生活,关心群众安危,竭尽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新冠肺炎疫情当下,他们依旧义无反顾、忠诚担当、践行使命,这抹靓丽“藏青蓝”逐渐成为让人民群众安心的“保护色”。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那些想说却没有说出口的话

下一篇:雄鹰翱翔舞长空 战“疫”折翼草木悲 ——追记在战“疫”一线因公殉职的云南省永善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民警毛勇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