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普洱:民警小夏的社区工作“秘籍”

2020-05-28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李云龙 刘惠语)“化解矛盾纠纷得有‘韧劲’,帮教重点人员得用‘巧劲’,整治治安难点得下‘狠劲’。”是民警小夏写在自己走访笔记扉页的三句话。他说这“三股劲”,就是他的社区工作“秘籍”。
  
  小夏,名叫夏晓伟,浙江丽水人,是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西盟边境管理大队力所边境派出所一名民警。他负责的社区是西盟县力所乡佐扩村。“佐扩村有5个村民小组,4个橡胶队,常住人口404户1254人……,上半年报警数为0,暂无治安风险点,社区秩序稳定。”介绍起责任区的“底数”,小夏如数家珍,更是信心满满。
  
  化解矛盾纠纷得有“韧劲”
  
  “这个小伙子身上有一股韧劲。”四川籍建筑承包商对小夏身上这股“韧劲”赞赏有加。
  
  小夏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时发现,承包商于三四年前承建的佐扩村部分安居房,建成交付后有28户村民拖欠建房款迟迟未结清,双方因此结下了不小的“梁子”。
  
  走访中,小夏发现这起纠纷涉及人员多,若无法妥善处理,这很可能就是一颗随时会“爆炸”的“雷”。
  
  当下,全国公安机关正全面开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要求做到“矛盾不上交”。要实现这一目标,及时排查发现矛盾是前提,能否有效化解矛盾是关键。为了排“雷”,小夏一面做好承包商的安抚工作,一面对28户村民展开走访劝导。
  
  带着问题走访,在走访中摸索对策。小夏根据村民的欠款金额、家庭收入等情况,因人施策、逐个击破,他先从欠款少的人入手。通过近20天的走访劝说,先后将数百元现金送到承包商手中。有了正面带动,小夏做起其他人的工作也容易多了,村民陆续还款也就水到渠成。
  
  疾风知劲草,逆流鉴飞舟。20多天,户均走访5次,记录谈话笔记32份,完成调查材料7份,顺利让村民与承包商签订了还款协议。村民们说:“夏警官有股踏破门槛的劲头,拗不过他。”
  
  全国两会前夕,承包商主动来到社区警务室,告诉小夏:“夏警官,你就放心吧,这段时间我陆续收到了30多万元还款,压力一下子小多了。”
  
  化解这起矛盾的过程并非坦途,小夏正是用他身上那股“韧劲”抚顺了双方的“针尖”与“麦芒”。在他看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必须不厌其烦地深入了解、真心实意地赢取信任,只要功夫到家,没有化不开的寒冰。
  
  帮教重点人员得用“巧劲”
  
  “社区工作就是跟人打交道,这不仅得耐住性子,还得会用‘巧劲’,尤其是对重点人员,必须‘巧’字当头。用对了劲,事半功倍。”据小夏介绍,佐扩村有17名重点人员。除采取定期走访教育等常规措施外,他还用微信建立了“刑释人员微警务帮教群”,对刑释人员开展线上“帮教”。对易肇事肇祸人员,他协调村组发动邻居参与“邻里守护”,最大限度将隐患防范在源头,处置在萌芽状态。
  
  “要说难度大的,还得属管控吸毒人员。”小夏话锋一转。由于力所乡地处中缅边境,辖区受“毒害”由来已久。他调研发现,要想有效预防吸毒问题,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管住人。
  
  村民老大,是一名有吸毒史人员。因吸毒妻子离他而去,随后被抓接受半年强制戒毒。强戒期满回归社会后,为防止复吸,小夏将他列管,通过与村两委、扶贫挂包单位联合建立“1+2+1+1”(1名民警+2名村组干部+1名扶贫挂包人+1名家属)吸毒人员四级联管机制,发动社区、家庭等多方力量形成管控合力,彻底掐断了老大与毒品之间的“纽带”,再配合说、教、激、扶等帮教措施,成效立竿见影。
  
  “老大没吸毒了,他不仅每天割胶,还养了鸡、鸭,下一步还打算养猪,正准备建新厨房呢。他又讨了新媳妇,日子过得蒸蒸日上!”说到老大的转变,小夏充满成就感。
  
  整治治安难点得下“狠劲”
  
  别看小夏现在对社区治安状况信心满满,刚开始进驻社区时,他也为警情多发的问题犯过难。经对全村近2年警情数据统计分析,他发现涉酒警情竟占6成以上。看来,酒的问题广受诟病。管住酒,就能有效减少警情,提升群众安全感。
  
  酒的问题根深蒂固,如何管?对于小夏来说,这可是一块“硬骨头”。通过向所支部汇报,跟老民警求教,小夏决定从“防”与“打”两个维度破解难题。他先是指导村组通过《村规民约》约束饮酒,将涉酒违法犯罪情况与村民补助挂钩,通过走村入寨、微信推送等方式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和涉酒典型案例,及时为村民打“预防针”。
  
  起初大家不以为然,直到村民扎某、岩某分别因酒驾、酒后滋事被处罚,涉酒违法问题才逐渐得到遏制。
  
  扎某至今对因酒驾被暂扣驾照懊恼不已。他一直认为交通法规管不到寨子里,被小夏一个个道理说教、一条条法规对照处罚后,他才真正认识到“村寨不是法外之地”。他对小夏那股较真的“狠劲”印象深刻。
  
  小夏对自己这股“狠劲”的解释是,社区管理就像带兵,慈不掌兵。太宽松不行,该紧必须紧。就是要严格公正执法,只有这样才能维护法律的威严,才对得起头上这枚闪耀的警徽和人民警察的身份。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小夏在自己的思想汇报中写道:对于社区警务工作,我只是一名“新手”,要学、要做的还有很多。一生虽长,唯有青春时挥洒的汗水能拉高人生的“平均分”。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宽广。他对下步工作有一个规划,他打算将佐扩社区打造成“无毒社区”“平安社区”,积累了近一年的工作经验,他对实现这个目标充满了信心。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怒江河西乡长杨四红:“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人居环境提升工作

下一篇:云南曲靖:爱心无价——富源法院王飞无偿献血15年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