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杨哲:奔赴「执」场的十年

2020-11-10 来源:快报网

  早安,打工人!我要努力工作,惊艳所有人!没有困难的工作,只有勇敢的打工人!

  打工人的梗儿彻底火炎焱了,努力赚钱养家的统称「打工人」,熬夜花钱剁手的统称「尾款人」。

  而杨哲,是一名「海法人」,也是一名「执行人」。

  01魄力执行人

  今年是杨哲奔赴「执」场的第十年。

  十年前,从烟台大学硕士毕业的青葱少年,作为北京法院系统招考的第一批双外生源,从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来到了海淀法院,投身到执行工作。

  「风里来、雨里去,走南闯北、从白到黑,扣押腾房、智擒老赖。」这是传统的执行法官图鉴。

  「染着一头黄发,公然扯下公告,直到被法警架上警车,才面露恐慌。」那个20岁出头的男孩子,杨哲至今记忆犹新。

  本是一起普通的房屋租赁合同纠纷,被执行人租赁房屋经营面馆,却在合同到期后拒绝腾退、拒付租金。面馆员工一把将公告扯下,撕得稀碎,不远处的监控录像清楚拍下了这一幕。

  杨哲在执行现场做了简明阐述后,狂妄男孩被直接「带走」。他承认是在老板的命令下撕毁公告,并不清楚行为违法。「潜伏」已久的被执行人接到电话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赶到了执行局。见到员工已经「摊牌」,也没做无力挣扎,直接表明当天就腾房。

  申请人是海淀某中专技校,杨哲在短短五小时内两次往返执行现场,组织申请人和被执行人协商事宜,监督被腾退房屋的清空,直到签署交接单后,确认学生们的食堂有着落了,他才长舒一口气。

  案件的后续是撕毁公告的男孩被依法拘留十五天,被执行人因拒不履行义务被依法拘留十天。

  有人说:「在杨哲身上,有种《天龙八部》中段誉的既视感,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要知道,好脾气的他也有气场两米八的魄力。

  02硬核执行人

  十年光阴,杨哲执结了近八千件案子,曾远赴千里「擒」老赖个措手不及;曾在抚养权和探视权的案件中苦口婆心;也曾经历过拒不腾房,抱着煤气罐大喊要同归于尽的大场面。北京卫视的《执行时刻》节目中会经常闪现杨哲的身影,不久前,他化身「硬核执行人」再次上线。

  一家经营十多年的公司因效益下滑,开启了拖欠工资,而且是「无限拖」模式。老板信誓旦旦打包票,承诺马上会有钱,拜托员工不要仲裁,还给大家签署了各种还款协议,结果也在意料之中——只是说说而已。员工起诉后,老板继续「画饼」,请求做个调解。等员工拿着调解书去索要工资时,老板直接开启「隐身」模式,电话不接、微信不回,办公地点大门紧闭。万般无奈的员工只好申请强制执行,公司名下的银行账户的确没有财产可供执行,但细心的杨哲发现,公司在劳动仲裁前便把部分资金进行了转移。一边坑蒙拐骗,一边暗度陈仓,必须让他原形毕露。杨哲说:「一定要再次去公司看看,也许能挖到线索。」只见大门紧闭,他又向物业了解情况,没想到回复令人大吃一惊:「公司还在,里面也有人,不过因为欠薪太多,总有人上门讨债,就把锁挂在了门外。」

  敲了半天门、喊了半天话,终于有两个自称员工的人开了门,表示老板不在,也联系不到。杨哲观察一圈后发现,公司仍在继续开展业务,也有很多价值不菲的电脑和服务器。如果能处置设备,完全可能实现被拖欠员工的全部工资。他随即决定扣押被执行人公司办公场所的设备,启动评估拍卖工作。杨哲说「‘活封活扣’有时能转危为机,‘放水养鱼’有时能盘活一家企业,要在工作中变通方法,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03快手执行人

  「自主研发上线微信服务号、在全国率先推出‘云拍模式’、成立北京法院首个执行警务室、开创‘1+1+1’执行惩戒教育模式、搭建全市首个执行和解监管平台、依托智慧停车系统让‘找车’再升级......」这是海法智慧执行图鉴。

  在规范化、信息化、科技化手段的助力下,去年7月,杨哲化身「快手执行人」,带领「1+4」高能审判组办理速执案件。经验丰富的储志蕊、靠谱憨厚的王延振、爽快麻利的高璐、认真细致的张涵,这是杨哲眼中的徒弟。

  针对物业供暖、人身损害赔偿、抚养费&赡养费、车辆&房屋过户、小额劳动争议等不同案由,杨哲会结合每个人的特点「定制」工作,各取所长、分工协作。他信任每一位成员,也鼓励他们放开胆去尝试探索。

  2019年结案2913件,2020年前十个月结案1972件,杨哲带领团队在速执的快车道上越跑越快。在他看来,高质高效的办案得益于各项机制的不断健全创新,也离不开团队成员间的通力配合和师父的言传身教。

  同样入院已经31年的王金良和周丽军都曾做过杨哲的师父。王金良人送外号「老王哥」,待人和善、善于倾听,擅长做群众工作。「执行老手」周丽军有着丰富的办案经验,卷宗一翻,抄起眼镜往鼻梁一架,便能拎出关键信息点。

  杨哲曾跟随周丽军腾退过一个近千平的地下美食城,里面有几十个美食档口,涉及近数十名租户,层层转租,关系复杂,腾起来难上加难。杨哲回忆说:「师父走访调查几次后,就找到了跟租户签订租赁合同的承租人,从他身上入手开展调解。」在关键人的帮助下,最终和几十个租户都达成了调解协议,成功腾退房屋。

  在日复一日的耳濡目染中,杨哲领略了师父身上的勤勉和谦逊,感受到了善意执行的温度,也学到了执行的方法和艺术。

  04全能执行人

  不光要办理速执案件,杨哲还要带领「1+3」无敌内勤小组,统筹协调全局上下的综合性事务。案件管理、信访处理、台账梳理、动态汇总、会议准备......这些仅仅是内勤工作的「冰山一角」。

  杨哲有两部手机,涉及到工作相关的群聊高达N多个,铃声一响,拿起手机看到信息思索片刻后,手指便飞速码字。他回复得一般很及时,虽不能保证条条秒回,也绝对称得上“5G冲浪选手附体”,阅后即回复。「这边在接当事人的电话,挂了电话转身又要回复我们的问题,他能在两种频道中灵活切换,这是他的常态。」在郑元昊眼中,杨哲是一个考虑周到,工作有条理,凡事都会提早做准备的团队长。被问到「能顾得上这么多工作连轴转吗?不会有分身乏术的无力感?」只见杨哲回复完信息后,抬头憨憨一笑:「还好还好,同事们都给力,沟通协调起来顺畅,工作进展起来也顺利。」杨哲作为执行局的团总支书记,同时负责全局的调研宣传工作。他把近几年入院的法官助理聚集在「调宣骨干」微信群,希望年轻人多挖掘执行故事、多写作,有时是鼓励,更多是督促。

  入院十年,杨哲从儿子、丈夫变成孩子父亲,肩上扛起责任;也从法官助理变成法官,不停尝试踏入新领域,一次次的探索,让他始终保持着活力和新鲜。

  他说:「全国法院在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之后,又在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大步迈进。身为一名执行法官,我责无旁贷,我要让当事人感受到善意文明执行的司法温度,也要以法治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

  始于梦想,归于初心;日久岁长,执行精深。

  杨哲的执行魂会继续熊熊燃烧,他也会继续做一名肩负正义的执行人。(文/王圣淼)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在坚守战位中绽放移民管理警察风采——记云南畹町边检站混板分站民警王利城

下一篇:青年强 则国强——记云南清水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南伞分站“抗疫”一线的“90后”们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