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曲靖:速裁速度

2020-10-21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何晶)为进一步提高审判工作质效,做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2020年3月,宣威市人民法院恢复设立速裁中心,按照“门诊式”操作流程,探索三次繁简分流工作新机制。速裁中心在承担化解适宜速调速裁的纠纷工作的同时,也是繁简分流工作机制的最后一间“诊室”,负责在接触当事人后将不适宜速调速裁的案件经立案庭移送相关审判业务庭审理。
  
  案件数量与结案时间是最能衡量质效的两个数据。下面这个案例就是速裁中心日常审理案件的简单缩影,一起看看宣威法院速裁中心的速裁速度。
  
  简案快审
  
  陶某等30余人均系宣威某企业职工,因企业一直拖欠工资,自9月11日至9月16日,宣威法院立案庭先后受理了该企业职工起诉该企业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34起,并及时将所有案件移送至速裁中心。
  
  接收案件后,考虑到该案事关职工生计和企业发展问题,处理过程稍有迟延就可能引发集体矛盾,承办法官立即通知双方当事人到法院了解情况,并定于9月22日主持双方对该案进行调解。
  
  在调解过程中,承办人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充分考虑每一位职工不尽相同的特殊情况及企业资金周转确有困难的前提,经过多番努力,34起案件当事人最终达成调解协议,部分案件从立案到结案仅耗时4个工作日,当事人纷纷点赞。
  
  这就是速裁中心的速裁质量和速裁速度,在保证按质按量审结案件的同时,又能高速地实现案结事了,减轻当事人诉累,体现了新时代的司法为民精神,弘扬正能量,真真切切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与正义。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玉溪:共享单车车筐“装”娃 结果娃掉了 爹抱起娃后又”放”车筐

下一篇:云南昆明:开车上路的老司机们 前方道路“颠簸”请谨慎驾驶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