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基层

云南德宏金坎防疫执勤点:扎根活动板房的护边人

2020-05-11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肖林)他们是守护边疆,扎根一线,坚守板房的移民管理警察。他们是如何坚守的?走进他们,一探究竟。
  
  5月9日,边城瑞丽,瑞丽江畔的金坎执勤点,火辣辣的太阳直刺脸颊,下午气温35度,让金坎执勤点的民辅警汗流浃背。
  
  “请问你们是干什么的,要去哪里,疫情形势还比较严峻,请戴好口罩!”当日16时,见5名务工人员要通过执勤点,执勤民警仔细询问后,熟练地对他们进行体温测量,引导他们对竖立在一旁的防疫二维码进行扫描,并见缝插针地就出入境法律法规、防疫政策、常识对其进行宣传讲解。
  
  金坎执勤点系德宏边境管理支队瑞丽边境管理大队勐卯边境派出所6个抵边封控点之一,离边境线仅500米。该所每日安排民警、辅警、民兵在这里24小时值守,采取一天一轮岗的工作模式,执勤人员一日三餐吃盒饭,每日对过往群众进行信息采集、登记,不漏一人一车。
  
  勐卯边境派出所辖区面积17.13平方公里,管辖边境线长4.98公里,辖区人口结构复杂、密度大、往来频繁,边境线纵横交错,非法通道、小路较多,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及打击跨境违法犯罪难度大、责任重。
  
  在金坎执勤点,白天过往的主要是附近村寨的村民,晚上值守人员主要是出去巡逻,及时对非法出入境、走私等违法犯罪进行精准打击。
  
  “除了白天炎热酷暑,最让我们头疼的就是蚊虫叮咬、狂风暴雨,但大家在一起坚守岗位,没有一个人退缩!”据已工作了7年的辅警蔺如成介绍,金坎执勤点现在的条件好多了,刚改建成活动板房,没有人员的时候,可以在板房里休息一下,板房里还配有简易床、办公桌、电风扇、饮水机等。
  
  在执勤点周围,蚊虫蚂蚁较多,白天只要坐在外面十分钟,就会有几只小蚂蚁爬到身上,晚上到处是蚊子,值守人员需要随身携带点驱蚊水、风油精等简单药品,否则被叮咬十分难受。原来是帐篷,值守的民辅警们曾遇到过两次狂风暴雨,帐篷漏雨,床都被打湿了,有一次直接被狂风吹飞了。
  
  坚守不易,如何能做到?勐卯边境派出所采取巡逻、接处警、卡点值守每天一次人员轮换,机动小组、巡逻小组、值守人员互相联动配合,勤务指挥室24小时无死角对一线、辖区重点部位进行视频巡查、探头站岗,形成全天候、立体化、无缝隙管控合力。
  
  勐卯边境派出所政治教导员陈亚松介绍,这样的联勤联动、轮巡轮防、轮守轮换机制,有效避免了民辅警工作枯燥单一,防止大家产生疲劳厌战情绪和麻痹思想,确保队伍忠诚稳定,促进了派出所警力资源配置、使用的效益最大化。
  
  守好多个点,护好一座城。为了强化通道、小路、便道管控力量,实现点、线、面打防管控合力,勐卯边境派出所将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辖区治安管控与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相结合,采取线上巡、点上堵、面上控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策略,整合卫生、社区、民兵、护边员等力量抵边驻勤工作,设立疫情防控联合执勤卡点6个,24小时开展联合防控、检测登记、分析排查和分类处置等工作,严防死守非法出入境通道,织密织牢境外疫情输入第一道防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曲靖麒麟法院有序开展2020年扶贫工作——“疫情防控不缺位,脱贫攻坚不断档!”

下一篇:云南保山:初心不改、使命必达——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我们这样交上答卷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