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基层

云南临沧云县交警:开展出租车专项整治切实提升城市交通出行安全水平

2020-07-07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郭建红)为确保2020年高考顺利进行,切实消除出租车交通违法行为,以抓好出租车文明交通素质为出发点,落实出租车“爱心送考”措施,针对出租车违法行为的特点和规律,7月6日,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积极组织开展出租车交通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旨在有效切实提升城市交通出行安全水平,确保高考期间道路交通安全。
  
  一、认真分析研判,找准问题规律,抓好安排部署。
  
  针对辖区内出租车为了追求经济效益,出租车驾驶人常常忽视交通安全,更有甚者,认为交警管理重点是其他车辆的侥幸心理和有出租车公司做靠山的思想,成群违停候客现象严重,不礼让行人、疲劳驾驶、乱收费、擅自拼客、超速行驶、随意变道、随意上下乘客、随意调转车头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的实际,加之,出租车公司“出租电召”业务开办以来,出租车驾驶员接到平台发送信息后,出租车驾驶员用对讲机回复信息,造成出租车驾驶员在行车途中单手操作驾驶的违法行为突出,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隐患。云县交警部门多次召开出租车行业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对出租车行业的交通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研判,把准整治重点。同时,要求全体民警清醒认识到当前严峻的交通安全形势,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抓好出租车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对出租车的日常安全整理,及时排查出车辆安全隐患,规范运营市场,严防道路交通事故。
  
  二、强化路面管控,严查违法行为,消除安全隐患。
  
  一是紧盯出租车行业交通违法行为频发的重点区域、路段、时段,着力提升整治行动的针对性,提高辖区内固定巡逻和机动巡逻频率,在违法多发的节点安排优势警力驻守,严格排查涉嫌非法营运的车辆,加强对出租车违停候客、疲劳驾驶、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纠,通过现场处罚和教育劝导的方式,及时取缔和劝阻交通违法行为。二是利用监控设备和缉查布控系统,全面加强出租车违法行为抓拍力度,在掌握出租车违法行为的特点和规律后,加大商业区、娱乐区、医院周边等重点区域的设备投放,依法查纠出租车不按车道行驶、随意调头等突出违法行为,特别是对出租车在客人下车后不立即驶离的,借高科技手段收集、固定证据,采取现场处罚及监控抓拍,减少出租车长时间违停对道路造成的影响,强化对出租车违法行为的严管严控。
  
  三、狠抓宣传教育,敲好安全警钟,促进提升意识。
  
  以“七进”交通安全宣传为载体,以出租车企业为重点宣传阵地,提高从业人员素质,联合交通运输部门、运政部门等每月一次组织好出租车行业负责人与驾驶人集中开展安全宣传活动,通过播放交通安全系列宣传片,以发生在身边的典型实际案例为切入点,以案说法,讲解事故中车辆所触及的相关违法行为;通报每月的出租车违法信息,提高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抵制、摒弃不文明驾驶违法行为的自觉性,让出租车驾驶人牢固树立“安全就是效益”的思想。同时,在出租车违法行为整治过程中,大力营造交通安全宣传舆论声势,教育出租车驾驶员坚决杜绝乱停乱放、不礼让行人、疲劳驾驶、乱收费、擅自拼客、超速行驶、随意变道、随意上下乘客、随意调转车头等违法行为,切实提高自身交通安全意识,规范文明驾驶,切实减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并号召和引导广大群众积极踊跃揭发检举出租车不文明驾驶行为,发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到整治工作当中,使整治工作取得社会的广泛理解与支持,共同营造安全、和谐、良好的道路通行环境和运营环境。
  
  7月6日,共出动整治力量30人次,出动公务用车8辆次;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22起,其中,醉酒驾驶1起,违停6起,无证驾驶2起,驾驶报废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2起;简易程序11起,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3起。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怒江首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公安道路交通管理执勤执法站成立

下一篇:云南临沧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开展“三个规定”回头看集中学习培训暨知识测试活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