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聚焦两会:白景峰 关于中山公园东门加挂“社稷坛”匾额,恢复 故宫午门广场 “左祖右社”标识文化景观的提案

2020-01-15 来源:法治快报网

  “左祖右社” 是延续近3000年的中国古代都城、宫殿营建的核心理念,是中国古代都城中轴线的核心组成部分。居故宫午门广场东西的太庙、社稷坛是600年前营建并保存至今的明清皇宫前的“左祖右社”。今天,我们走出午门广场,左面穿过阙左门,看到的是“太庙和劳动人民文化宫”两块匾额,右面穿过阙右门看到的是“中山公园”匾额。这三块匾额改变了午门广场 “左祖右社”的标识文化景观,也对北京中轴线申遗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分析:
  
  一、改革开放以来,太庙、社稷坛得到了全面保护。1980年,太庙享殿的“文化宫”匾额恢复了“太庙”匾额。1988年,太庙、社稷坛列为全国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面向天安门广场的劳动人民文化宫、中山公园匾额下的墙体上,放置刻有“太庙”、“社稷坛”“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内容的方形石碑。2002年,北京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魏民提交了《建议现“劳动人民文化宫”恢复“太庙”名称》的提案,之后,太庙西北门恢复悬挂“太庙”匾额。
  
  二、北京中轴线申遗,要求最大限度地保护、恢复“左祖右社”文化景观。近几年来,北京市政府加强了对太庙、社稷坛整治力度,园、坛内的住户先后被迁出,商业娱乐性活动被叫停,逐步恢复了昔日的庄严、肃穆、宁静的氛围。
  
  建议:
  
  中山公园东门加挂“社稷坛”匾额,其规制、样式和太庙西门的“太庙”匾额保持一致,完全恢复历史上的匾额风格、大小、位置。中山公园东门“中山公园”、太庙西门“劳动人民文化宫”匾额要相应缩小,当然其风格也要和“太庙、社稷坛”匾额保持一致。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聚焦两会:李莉 关于堵塞消防通道的有关提案

下一篇:电梯广告将立“新规”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