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国门“疫”线 他们是夫妻更是“战友”

2020-02-05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赵庆国 徐笛)他们是国门“夫妻档”,也是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更是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携手并肩前进的“战友”,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他们毅然决定留下来坚守一线、冲锋在前。
  
  “欢迎您回国,请把口罩摘下来,我们需要对您进行人证对照”“请您通过闸门后佩戴好口罩,祝您平安健康”“如果有任何的身体不适,请及时告知我们”.....这是河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尹志刚每天向出入境旅客说得最多的几句话。

  “我们是专业的,请相信我们!”“您好,请配合我们测量一下体温。”“是否接触过重点疫区人员?”尹志刚的妻子普丽娅是河口海关卫检科的一名关员,正在海关工作区为旅客做排查登记,身上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如果不脱下来,没人注意到她就是尹志刚的妻子。
  
  他们俩在两个不同的职能部门,肩负着不同的职责,却在同一联检大厅,肩负着同样的使命,也同样是共产党员。今年春节,这对“夫妻档”的休假计划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两人的在一线执勤的身影,被同事称之为“国门夫妻档”。

  “现在疫情来势凶猛,我们身处国门一线,更是责无旁贷!”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这对夫妻相互搀扶,相互鼓励。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河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尹志刚更大多数人的选择一样,主动请缨报名参加国门抗击疫情的第一战线。妻子普丽娅也没有例外,作为一名河口海关卫检科的党员,她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主动请缨坚守口岸,详细询问每一位通关旅客的基本情况,进行查体、完善排查登记程序、做好疑似患者样品采集,确保不漏检任何一名疑似患者,守控好口岸疫情的前沿阵地。

  “人证对照、信息核查、验放通关...” 即便是疫情期间,尹志刚也必须按照勤务规范进行检查,一项都不能少。面对进行人证对照需要而摘掉口罩的出入境旅客,尹志刚心里清楚自己面临的风险,因此,在口岸执勤现场,不管是在台内还是台外,他都专注做好自身防护的每一个细节,勤洗手,勤消毒……哪怕护目镜、口罩在脸上压出痕来,他都是处理得小心翼翼。因为,保护好自己既是对出入境旅客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
  
  疫情防控期间,夫妻俩由于工作职责不一样,尹志刚白天执勤,妻子普丽娅说不定就是晚上轮岗,口岸上午8点开关,晚上11点闭关的持续16个小时里,他们有可能会在口岸现场碰上次把,即使碰上了也是远远地在各自岗位上打个熟悉的手势,表示 “一切顺利,加油!”。

  河口口岸出境、入境大厅各一层,疫情非常时期,工作人员都在岗位上奔忙,即使是上下楼,碰不上都是再正常不过。有人开玩笑说“他们就是最近距离的两地分居……”
  
  他们有个刚满两岁的孩子,早些时间家里老人就来到河口帮着带,现在是疫情的特殊时期,他们每天要接触来自全国各地和世界各国的不同人群,为防止家人、孩子带来被感染的风险,他们夫妻俩住进了单位宿舍,这样原本在身边的老人和孩子就被疫情“隔开了”。
  
  一向习惯了在父母怀里熟睡的孩子,这几天孩子见不到爸爸妈妈闹得不行,特别是孩子睡觉时,爷爷奶奶就像“过大关”一样。两位老人为了让他们夫妻俩在工作上不分心,他们悉心照顾着孩子,用不同的方式在背后默默支持和鼓励着他们夫妻俩。他们上勤回来后,也时常会通过手机视频相互寒暄几句,跟孩子“见个面”,跟老人问个“安”。

  天下哪有不疼孩子的娘?“想孩子,非常想……”每每面对与孩子的短暂隔离,普丽娅眼里饱含泪水,丈夫尹志刚也每每在旁安抚着妻子普丽娅说道:“别哭,等儿子长大了,咱们就给他讲讲当年他老爸老妈抗击疫情的英雄事迹……”朴素含蓄的话语里,他们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显得多么“举重若轻”。
  
  像尹志刚、普丽娅这样的国门“夫妻档”,在该站并不是个例,该站的5组双警家庭全部在国门战“疫”一线,个个是共产党员,个个都是国门战“疫”排头兵!
  
  “我们是子女,也是父母,我们有牵挂也有牵绊,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穿上这身制服,就不能后退,我们的肩上肩负着神圣的责任和使命,哪里更需要我,我就必须去哪里。”普丽娅说。
  
  “其实,对我们来说,无论是否发生疫情,这里都是我们的‘战场’,我们从未退缩。疫情当前,警察不退!这既是一句热血的誓言,也是一个永恒的承诺。” 尹志刚坚定的眼神让人为之动容。
  
  夜里23点,河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指挥中心依旧灯火通明。值班民警还在整理一天来人员和交通运输工具的出入境数据,随时接听电话,调度各基层执勤队工作,以确保口岸次日通关秩序正常有序,继续迎接照常升起的太阳!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有一种使命我们肩扛着 |怒江边境管理支队疫情防控一线党员民警守初心担使命见闻

下一篇: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德宏盈江平原边境派出所全体党员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