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战疫故事】元宵节,他们是边境一线最强守卫者

2020-02-09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田洪涛 常东菊 刘荣娟)2月8日,是中国传统的元宵节,也正是新冠肺炎的高峰期。今年的元宵节,注定与往年不同。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芒市边境管理大队300余名民警、辅警依然奋战在中缅边境一线的13个执勤卡点和68.23公里的边境线上抗击疫情中坚守岗位。

  太意外,别样的团聚
  
  “爸爸,我们一起吃汤圆吧!”2月8日21时,德宏芒市边境管理大队勐戛边境派出所教导员杨德智的女儿说。
  
  新冠肺炎发生后,杨德智已经一个月没有回过家了,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年前,女儿和妈妈来到所上,本想着在不值班的时候陪一下女儿,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安排。
  
  “爸爸,前几天我给你画了一幅画,送给你。”这是杨德智5岁女儿为他画的一把“杀死病毒的剑”的画,并送上祝福“祝爸爸早日平安回家!”
  
  看到这里,杨德智偷偷抹了抹眼泪,把这份珍贵的礼物收藏好。他说,“最近一直坚守在一线,很少陪伴女儿,虽然家离单位不远,但没有时间回去……女儿从小就崇拜自己,经常和她一起走路、看书,每天都有说不完的话。今天,女儿能来执勤点陪自己过节,还送了礼物,太意外了!”

  执勤点上的爱心汤圆
  
  “你们辛苦了,元宵节到了。你们24小时坚守在抗疫一线,这是刚煮好的汤圆,赶紧趁热吃。”2月8日21时47分,爱心人士提着热呼呼的汤圆来到龙瑞高速遮放执勤点。
  
  “每天看着他们在寒风中执勤,我们总想着能做点什么,正好今天元宵节,我们就包了些汤圆,让他们也能吃上汤圆。”爱心人士说。
  
  “这已经是今晚吃的第二次‘宵夜’了,越吃越有味。1个小时前,所上也给我们送来了汤圆,没想到群众还能想起我们”,民警尹兆贤笑着说。

  在闪烁的警灯下,民辅警们趁着车少,吃着热腾腾的汤圆,驱散了身上的疲惫。站在寒风中,吃着汤圆心里都是暖洋洋的。
  
  “他乡的元宵,战‘疫’的一线,这个元宵节过得别有意义”。遮放边境派出所教导员闻道君说。
  
  就是这样一群人,在这特殊日子里,坚守在中缅边境一线,与疫情斗争,与时间赛跑。也正是因为背后有群众的关心和支持,移民管理警察抗“疫”信心更加十足,面对疫情防控的大考验,将不负众望,持续奋战不退缩。

  这个元宵节,坚守比思念更重要
  
  “宝贝,在家你要好好听爷爷、奶奶的话,按时吃饭,不要乱脱衣服,防止感冒,一定要勤洗手。”听着妈妈的唠叨,女儿在视频通话那端连连点头,大声给妈妈鼓劲:“妈妈加油!我们等你完成任务平安回家!”这是户拉边境派出所转改民警甘玉琴和女儿的对话。
  
  为了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甘玉琴已连续工作了18天,由于坚守在一线执勤点,民辅警只能利用执勤间隙与家人发起视频连线,互诉思念和祝福之情。
  
  “有没有从武汉返回的家人 ?”“外出要戴好口罩哦。”“有困难及时联系我……”甘玉琴与过往群众的对话总是那么亲切。
  
  香甜的元宵,久违的笑声,感动的泪水……执勤现场节日氛围让大家绷紧的神经有了难得的放松。在芒市边境管理大队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元宵节这天,坚守比思念更重要。“有了平安的‘大家’,才能有我们每个人幸福美满的‘小家’”品味着甘玉琴的这句话,让我们更加相信胜利不会太远。

  20公里外的温暖
  
  “快来吃汤圆了,趁热,赶紧吃!”“不够这里还有水饺,天冷,多吃点!”2月8日22时中山边境派出所教导员季涛给执勤的民辅警说。
  
  面对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万马河执勤点芒市中山乡芒丙村,距中山乡政府20公里,距芒市 89公里,海拔590米,是从德宏出入保山的重要交通干道之一。该执勤点是距离芒市最远的一个,民辅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4小时坚守岗位。元宵节当天,该所教导员季涛带着备勤的民辅警齐动手包汤圆,虽然汤圆大小不一,但各种馅都用料十足。

  “你看我包的这个汤圆圆不圆?”
  
  “你那个还没有我这个好呢!”
  
  ……
  
  不一会,热腾腾的汤圆出锅了,“吃汤圆了。”在家的民辅警吃着自己动手包的汤圆,心里美滋滋的,缓解了大家的思念之情。此时,季涛还要将包好的汤圆还要送到20公里外的万马河执勤点,那里还有战友坚守,让他们也要度过一个别样的元宵节。
  
  “我们也想和家人团圆,但只有我们现在的舍小家,坚守岗位,才能为了大家能在家团圆!”中山边境派出所民警陈方伟笑着说。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共同战“疫”——有一种爱叫 见面就是“再见”

下一篇:宣威法院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