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听听昆明边检人的“凡人凡事”

2020-02-18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何燕妮 梁靖雯)突如其来的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让这个春节变得不同寻常,面对疫情,昆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迅速打响抗击疫情阻击战。在这场战“疫”中,他们不像“白衣天使”直面病毒,但在国门前,他们从未缺席。他们战在守护国门的第一线,用热血守护着身后的这座城。让我们且听来自该站一线党员民警的“凡人金句”。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我也要继续战斗!”
  
  这是执勤三队组长孙瑜峰发在朋友圈里的一句话。2月1日晚18时许,正在当班的执勤三队接指挥中心通知,由曼谷飞往昆明的TG612航班有两名发热武汉籍旅客需从停机坪直接送至医院救治,情况紧急,需要到登机口快速办理入境边防检查手续。刚接通知,该队组长孙瑜峰第一时间挺身而出:“我去,放心!”他以最快速度穿上防护服戴好手套口罩,径直往指定地点走去。从疫情爆发以来,这样的特事特办不是一次两次了,因为在一线工作,避免不了与旅客的接触,但是孙瑜峰总是冲锋在前,那份内心深处的军人情结从未改变。

  “亲爱的,保护好自己,期待疫情过后携手的团圆。”
  
  执勤三队副队长刘捷与爱人何美琪同为一线执勤队领导,一天中这对夫妻的见面时间,就是短短的勤务交接班瞬间。夫妻俩从大年夜开始就各自坚守岗位,虽然在一个城市,可一家人的年夜饭也是分了三地,家和各自的执勤队。1月25日晚,两架载有119名武汉籍旅客的航班由缅甸曼德勒飞抵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其中有3名发热旅客。在接到指挥中心通知后,刘捷穿戴好防护装备与主动请缨的1名同志到登机口办理查验手续,为3名旅客快速送往医院赢得时间。几天后,传来消息,当晚航班中的3名旅客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几十公里的回家路变得那么遥不可及。家里两个孩子只能由老人照顾,在视频里,六个多月的二宝都已经不认识爸爸妈妈了,在得知孩子生病时,这个大高个红了眼圈,对爱人这样说到。

  “这种时候,我要与大家在一起!”
  
  “副队,我不休假了,麻烦您帮我撤销一下假条。”1月25日晚,执勤三队民警王娅刚一上班就急着找到队领导。工作10年,从未与家人共度春节,原计划下轮班就要休假与家人一起欢度春节,并为奶奶庆祝80大寿的,休假已经通过了站政治处的审批。“怎么不休啦,娅娅?”“这种时候,我要与大家在一起!”她温柔的声音中带着坚定。在队里成立党员突击队时,她第一个递交了“请战书”。防控疫情,党员先行;先锋岗位,党员就位。验证台上的“党员先锋岗”无时无刻不在彰显着她的身份,虽然戴着口罩,但是眼角的笑容直抵心底,她把对奶奶的祝福深深藏在了心底。

  “你是最棒的宝贝,等病毒全被打跑了,妈妈好好陪你!”
  
  黄珍珍虽然身材瘦弱,可性格直爽,雷厉风行,大家都叫她“铁娘子”。由于长时间戴口罩耳朵疼而导致红肿,她从未哼过一声,直到队领导发现她通红的耳朵,她还强忍着疼痛说:“没事的,疼着疼着就没感觉了。”外向活泼的她,对待出入境旅客特别热情,在执勤现场常常被旅客点赞。有年迈的老人,她总会上前扶一把,有带小孩的旅客,她总会上前帮忙。虽然“全副武装”,但她对待旅客的热情丝毫未减。为了减少疫情传播风险,从大年三十开始,便再也没回过家,家里人带着四岁的女儿来给她送生活用品,女儿抱着妈妈不愿离开,哭着要妈妈陪……此时的“铁娘子”流着泪对女儿说道:“你是最棒的宝贝,等病毒全被打跑了,妈妈好好陪你!”

  “一定要做好防护,等疫情一过,我就回去看你们。”
  
  李国芳老家在湖北,因工作原因五年未回过老家,原本打算今年春节回娘家看看父母,但疫情当前,她坚守岗位,在国门守护每一名出入境旅客的回家路。虽然不在湖北,但湖北老乡的情况一直牵动着她的心,她那颗抗疫的心始终和湖北的家人在一起。只要有空,她就会和家里的亲朋好友视频通话,关心老家的情况,将防疫正能量的新闻转发给他们,增强在疫区亲友抗击疫情的信心。每次通话都会一遍又一遍地叮嘱在湖北的亲友戴口罩,不出门,勤洗手,隔着屏幕,她对父母说:“爸妈,一定要做好防护,等疫情一过,我就回去看你们。”

  “提升业务水平,让旅客停留的时间能少一秒是一秒!”
  
  何燕妮是一名不折不扣的业务能手,2019年全年验放无差错且验放量位居全站前列,旅客总是能从她的验证台前快速通关。最近的勤务间隙,她都一头扎进了业务学习网,一边学习全国各口岸查获动态,一边查询自己遗忘的业务知识点,将它们进行重新梳理归纳,业务学习笔记本被她记得满满当当。新同志刘亚宁打趣地说:“燕妮姐,这是要闭关修炼查验葵花宝典呀!” “我只是想提升业务水平,让旅客停留的时间能少一秒是一秒!”她如是说。时刻保持专业高效的查验水平,确保口岸快捷通关,民警用这种方式减少疫情传播的可能。

  “隔着口罩,但不能隔了心呐,温暖国门,我们同在!”
  
  2月14日,结束一天的勤务工作,民警范轶凡拨通了爱人的电话。她的爱人也是一名一线移民管理警察,只是电话的两端连接着昆明和西双版纳,电话里他们没有情话却聊起了工作。如何让疫区旅客感受到回家的温暖?非常时期,民警的一言一行,都会给旅客带来许多不可预知的心理影响,虽然“全副武装”,也要让疫区旅客感受到“不离不弃”,让“温暖国门,迎您回家”绝不是一句空话。小两口不知不觉聊了一个多小时,挂电话时,范轶凡对爱人说:“隔着口罩,但不能隔了心呐,温暖国门,我们同在!”这就是他们的情话,也饱含着对出入境旅客的爱。
  
  “面对疫情,国门有我,航班不止,绝不放松,我们都是国门一线的满天繁星,用使命和担当,用专业和高效,照亮着出入境旅客快捷通关之路。”叩问初心,举起右拳,这是全体民警对着党旗作出的铿锵誓言。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好暖!热心小伙为民警送奶茶:你们辛苦了!

下一篇:疫情当前,有一种光荣叫“我先上”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