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怒江:“峡谷卫士”闪耀边境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0-04-09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谢国强)当前境外疫情呈现加速扩散的蔓延态势,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怒江边境管理支队及时调整工作部署,严密工作措施,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强化边境管控,切实筑牢境外疫情输入防线。

  冲锋陷阵,他们从不含糊
  
  4月9日上午,片马边境派出所民警杨国庆带领辅警、护边员、民兵,组成边境巡逻防控小分队,深入辖区下片马村开展边境巡逻防控,向辖区群众宣传近期疫情防控期间的规定要求,广泛讲解边境安全方面的常识和防范技能,及时准确掌握辖区的社情民意和各类安全隐患苗头。
  
  片马边境派出所所长汪映红说,近期以来,随着境外疫情形势的不断扩散蔓延,境外疫情输入防范成为我们当前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片马作为怒江州唯一的二类口岸,人员往来、货物贸易相对频繁。据片马边境派出所所长汪映红介绍,我们针对严峻的境外疫情形势,及时调整勤务部署,将警力投入到抵边一线,发动护边员、民兵等群防群治力量,组建 了2个边境巡逻防控小分队,新增6条“边境必巡线”,高密度巡逻防范,严防死守重点地段,尽可能地把工作往细里想,往实里干,最大限度消除边境管控漏洞盲区。
  
  “随着生产生活的恢复,边境一线群众流动性大了起来,不法人员的活跃程度也随之增加,我们重点走进抵边村寨开展巡逻防控,及时处置各种影响边境安全的案件。”称杆边境派出所副所长左建华说。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怒江边境管理支队党委坚持做到全警动员、全警参与、尽锐出征,抽调精干警力,开展各类巡边踏查800余次。各二线边境检查站和边境派出所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基础上,采取传统与科技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抵边查缉、二线拦截、边境社会面管控,形成了“固若金汤”的疫情防控边境屏障。

  共同“歼敌”,他们义勇担当
  
  4月3日,位于俄嘎通道的洛本卓边境派出所和匹河边境派出所联合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俄嘎分站召开联勤联控工作会,就境外疫情防输入工作进行研讨交流。3个单位分别派员深入俄嘎通道一线进行实地踏查,围绕疫情防控任务期间查缉管控要求,开展现场办公,统一思想,解决存在困难,确保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上级的决策部署。
  
  据洛本卓边境派出所所长徐旭明介绍,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3个单位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注重多方联动、多方协调,建立一点多警、多点联动的应急处置机制,与地方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成立联合查缉分队,做到信息互通、快速反应、协调联动,妥善处置,切实形成疫情防控合力,牢牢守住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
  
  “要进一步强化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工作效能,细化、完善应急防控工作预案,强化沟通协调,备足应急警力和防疫装备物资,随时做好应对高风险应急勤务准备,决不让来之不易、持续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势发生逆转,守住怒江这片‘净土’”。连日来,州委书记纳云德、州长李文辉先后深入边境一线实地踏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和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时,对支队各级积极主动开展境外疫情防输入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对全州树立“一盘棋”思想,合力强边固防机制加强边境管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提出了明确要求。
  
  与此同时,各边境县(市)、乡镇主要党政领导相继深入边境一线,现场办公,共同分析严峻形势,解决境外疫情防输入工作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让身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队员备受鼓舞。

  守护家园,他们从不孤单
  
  在450公里的边境线上,这些天来,支队各边境派出所民警纷纷深入边境辖区、走进抵边村寨、来到群众家中,宣传疫情防控的知识和边境政策的法律法规,积极回应关切、消除恐慌情绪,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群众在哪里,疫情防控宣传知识就做到哪里。4月7日,在福贡县最北的马吉乡,边境派出所民警伍艺与民警普毅佼来到距离派出所最远的木克基村民小组,向边境一线群众讲解境外疫情形势。“确保让更多的村民了解疫情防护知识,降低群众对疫情的恐慌感,引导他们自觉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不断好转,部分村民的防范意识开始减弱,极易出现群众扎堆、聚众休闲的现象。”马吉边境派出所民警伍艺说,针对严峻的境外疫情形势,我们不断加大宣传防范力度,提醒群众持续做好个人防护措施,让广大辖区群众知晓当前境外疫情的知晓率,营造人人参与、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驻守在进出怒江主要干道上的花桥坝和蛮云边境检查站民警,以“守住一点、辐射周边”的原则,利用边境巡逻踏查之机,向周边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鼓励、发动群众对可疑人员进行举报,全面筑牢边境防控屏障,坚决防止绕关避卡情况发生。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下半场”,日夜奋战在一线的民警并不孤单。各边境村寨的护边员、护村队员、民兵、护林员、治安积极分子以及辖区群众成为疫情防控队伍中不可或缺的力量,纷纷与民警、医务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和出入境法律法规的宣传,参与边境巡逻管控,提升边境管控力量。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泸水边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杨云峰说,我们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第一时间发动群众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对进出边境村寨的可疑人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举报,形成了“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群防群治的良好态势。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老范寨:村民听信谣传为治病在菜园里种植罂粟险闯大祸

下一篇:完善疫情防控立法,保障人民健康安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