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玉溪:江川消防送甘霖解北山寺用水之急

2020-05-25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普进波 杨宵圆)5月20日,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艳阳高挂,又是一个大晴天。
  
  江川区境之北,有一巍然雄起之山,名曰梁王山。梁王山高耸云霄,为江川群山之最。北山寺地处梁王山坳,三面青山环抱,颇有大地气势。自明清以来,北山寺是一个远近闻名的修行道场,最兴盛的时候,钟声缥缈,香烟弥漫,僧侣甚众,一度成为江川历史上僧侣最众、时间最长的佛教圣地,曾有“寒山隐匿云峰寺,佛家僧人数百年”的赞誉。
  
  就是这样一个佛教名胜之地,由于天气连续高温少雨,北山寺比丘尼及居士们已经在缺水的日子里连续煎熬了5个月,取水的地方已经干枯,存水的水池快要见底,眼看着寺里就快断水,寺庙住持释慧莲师傅再次拨通了江川区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张云彪的电话。
  
  “没问题,我们马上派车过来。”接到住持释慧莲师傅的求援电话,张云彪爽快地答应了她的请求。北山寺距离江川区江通路消防救援站有28.5公里,约40余分钟的车程,为了最快速度送水到北山寺,加之考虑到大队还有一组人到安化乡送水的实际,张云彪立即调派江川区江城镇政府专职队送水到北山寺,江城镇政府专职队距离北山寺10.9公里,约18分钟车程。
  
  9时12分,江城镇政府专职队消防车载着满满10吨清泉,向北山寺进发。
  
  在主干道行驶8公里后,消防车转进了上北山寺的通用公路。说是公路,实际是仅能通过一辆车的小道,消防指战员不断下车观察路情引导行车。
  
  道路两旁的农田黄绿相间,大片烤烟因缺水枯萎。看到消防车开上山来,沿路的居士们自觉地把路让开,驻足观望,传递话音:“消防车又来送水啦!”近几个月来,他们已经习惯了消防车的身影经常出现在这里。
  
  “快来啊,消防车送水来啦!”住持释慧莲师傅一声招呼,寺院里涌出比丘尼、居士及附近做工的建筑工人,有的拎着两个小塑料桶,有的用扁担挑着两只大水桶,朝消防车跑过来,水桶在路上欢快地摇摆着。
  
  “请大家排好队,马上给大家放水了。”江城政府专职队负责人和消防队员们不停的招呼着来接水的居士、工人们,迅速牵出水带给村民们放水。
  
  “北山寺地处梁王山坳,前两年寺院取水的地方就缺水,今年连续高温少雨,取水的地方直接枯竭,取不了水已经是5个多月的事了,实在是没办法了……”在送水现场忙着维护秩序的住持释慧莲师傅介绍到。
  
  北山寺的自来水龙头已经结起了蜘蛛网,寺院里的水塘已经干枯,长出的杂草也已枯死,屋檐下的一口水缸里积攒着半缸掺杂着杂质的浑水,“这就是从山坳里背来的水,得沉淀上1、2天才能稍微清点,就这还得省着点用。”住持释慧莲师傅说。寺院里都是淘米的水用去洗菜,洗衣的水用去浇菜,一盆水得派上几个用处,舍不得浪费一点。
  
  一位姓王的看工地大爷用扁担系着铁钩挑着两只大水桶,步履蹒跚地走过来。消防员史乐一眼瞅见,接过水桶装满水,挑起水桶就跟着老大爷走了。史乐把2桶水倒进王大爷的水缸,王大爷舀起一碗水迫不及待的喝了下去。
  
  最后,消防员们把剩下的水注入寺庙的蓄水池存起来备用。
  
  “要不是消防员经常来给我们送些水来,我们吃饭都成问题,这是救命水呀!”住持释慧莲师傅说。几个月来,江城政府专职消防队的队员们隔上一个星期就要来寺庙里送水,这是寺庙比丘尼及居士们最高兴的时候,自己也和江城专职消防队的3名消防队员混得烂熟,每个人的名字都叫得出来,队长赵伟的手机号更是她拨打最多的号码。
  
  张云彪介绍,自今年1月份起,江川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始给辖区缺水村寨、单位、寺庙送水,在为群众送水的过程中,大队不断延伸为民服务,先后派出消防安全宣传组到缺水村寨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安全宣传督导,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并购置1200元的干粉灭火器捐赠给北山寺,加强寺庙的火灾防控能力。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全国人大代表陈鸣波:搭建“四朵云”为工业“赋能”

下一篇:云南怒江贡山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邓兴为全院干警讲授警示教育专题廉政党课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