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多措并举助力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2020-06-08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金斓娟)2020年是昆明市创建文明城市的决战决胜之年,作为“春城”的一份子,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充分发挥省级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主动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融入监狱中心工作大局,积极配合昆明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思想引领  树立良好道德风尚
  
  监狱始终把加强警察职工辅警思想道德教育摆在监狱文明创建发展中的突出位置。不断向广大警察职工辅警传导灌输“创城为民、创城惠民”的思想理念,注重以警察职工辅警素质的“个人提升”促进城市文明水平的“共同提升”。
  
  坚持开展文明风尚行动。通过党员示范窗口、文明科室、青年文明号、生产安全示范岗等岗位评比活动,扎实推进文明礼仪、文明餐桌、文明执法、文明观赛、绿色消费、网络文明等文明引导行动,纳入警察职工文明守则,并作为新警岗前培训和综合类荣誉评选的重要内容,引导警察职工以实际行动传播文明风尚。
  
  坚持以典型引路。今年以来,监狱积极挖掘抗“疫”先锋、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青年岗位能手等先进典型,截止目前,60余人获得司法部、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通报表扬,通过评先进、树典型,以身边事影响身边人,用身边人带动所有人,着力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坚持推进家风建设。广泛开展“我的家规家训”、“我的家风故事”、写一封家书征文比赛、评选“五好家庭”“好丈夫好妻子”等活动,促使警察职工辅警养成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以家庭的平等、文明、和睦、稳定促进监狱的和谐稳定与社会的文明进步。
  
  普法宣传  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作为国家刑罚执行机关,监狱将法治宣传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职责,依托反恐防恐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教育工作,紧扣警察和罪犯两个主体,致力于送法入社会、送法进监狱、送法进校园。
  
  对内,加强警察和罪犯法治教育。依托教育培训及各类学习平台,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多维度宣传教育,时刻提醒全体警察职工辅警崇德向善,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罪犯中扎实推进法制教育,有效运用狱内电视台、狱内广播、宣传栏和监狱小报等载体,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引导罪犯学法、尊法、懂法、守法。
  
  对外,履行社会法治责任。在组织全体警察职工辅警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积极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充分运用“民盟云南省委黄丝带帮教基地”、“昆明市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和“晋宁区警示教育基地”平台,在有效提升教育质量,向社会输出“合格产品”的同时,切实履行好监狱面向社会大众的普法责任。
  
  志愿服务  提升文明窗口形象
  
  监狱积极开展“创建同心、春城同梦、你我同行”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发挥窗口单位和文明标兵的带头示范作用,分批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值守劝导”、“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活动。5月中旬,先后共开展了12次“文明交通值守劝导”工作、9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为清洁美化驻地晋宁区环境卫生作出了积极努力。
  
  为树立网络文明新风,监狱指定20余名警察组成了网络文明传播志愿小组,利用微博、微信等平台定期发布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正能量信息,积极与各级文明办微博、微信进行互动、跟帖、评论等。通过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积极向社会展示文明创建成果、营造浓厚氛围、引领舆论导向,进一步扩大了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创建在互联网上的影响,有力传播了文明做人做事的正能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受益者。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将继续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于“创文”的热情中,对标创建标准、深挖工作亮点、打造特色品牌、积极探索模式,全力构建起全员参与、上下联动的管理模式,推动监狱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昆明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保山:“警务观摩”上演保山边境管理新力量

下一篇:云南昆明盘龙法院机关党委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