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德宏:禁毒战场上的青春之歌——致敬奋战在云南边境禁毒一线的青年民警

2020-06-12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李阔)在长辈眼里,他们青春年少、风华正茂;在百姓心中,他们扶危济困、胜似亲人;在同事眼里,他们一身正气、疾恶如仇。他们是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奋战在禁毒一线的青年民警,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他们践行着戍边卫国的初心使命,用青春热血谱写了一曲曲禁毒斗争的正气歌。
  
  杨俊杰:缉毒警察的“数字青春”
  
  参与侦破毒品刑事案件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缴获毒品275.82千克、查扣涉案车辆10辆、收缴、冻结毒资155万元…… 这一串数字,是一名转改民警交出的优秀答卷。
  
  “长大以后要当警察。”出生在德宏州瑞丽市的杨俊杰深谙毒品的危害,从小就立下了远大的志愿。2015年,不到21岁的杨俊杰参军入伍,一直从事禁毒工作。
  
  2018年,历经公安边防部队改革大考后,杨俊杰显得愈加成熟、冷静。
  
  日均整理7条线索、上报20个表格、核对100条数据……原本上学时最讨厌的数学,反倒成了现在朝夕相处的同伴。
  
  “从数据中抽丝剥茧,一定要多观察细节。”谈起侦查,该支队执法调查队民警杨俊杰说的最多的就是细心。
  
  “小杨爱学习,能从庞大的数据中找到战机。”提起杨俊杰,周边的同事都称他为“表哥”,工作认真负责。
  
  今年4月,杨俊杰在数据研判中发现:有一个贩毒团伙近期将运送毒品入境。获得线索后,杨俊杰立即将情况上报,并积极参与“线上+线下”侦查。
  
  4月26日,杨俊杰和战友们在某边境公路处发现可疑车辆,将情况第一时间报告上级并进行堵截,成功从车门内侧查获毒品28.3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
  
  3次荣立三等功,报请1次二等功,每一枚军功章背后的故事,都是一起起毒品案件。这样的数字青春,尽显芳华。
  
  吕鹏宇:把黑暗挡住让阳光射入
  
  贩卖、吸食毒品,让人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禁毒民警就像一张厚盾,为人们挡住从黑暗中伸出的“魔爪”。姐勒边境派出所见习民警吕鹏宇就是其中一位。
  
  “95后”吕鹏宇是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毕业的学员,2019年6月毕业以后,主动申请到禁毒一线工作。一向爱钻研的他积极向单位老民警请教,苦练人员盘问、车辆及行李物品检查、人证对照、可疑人员辨认等业务知识,他说:“只有不断加压充电,才能在与贩毒分子的斗争中一次又一次的获胜。”
  
  在与毒贩斗智斗勇的过程中,他练就了一双能快速识别吸贩毒人员的“慧眼”。
  
  凭借这双“慧眼”,在走街串巷、社区走访中,他多次“偶遇”并迅速辨认出毒贩。休息时“刷抖音”,他根据视频中的场景捣毁一个零星贩毒窝点;与战友办理吸毒案件押解嫌犯,他又从围观人群中逮住一名吸毒人员……
  
  2019年10月,吕鹏宇在走访中发现,一男子在车站左顾右盼、形迹可疑,带上行李箱便准备乘车离开。
  
  “鬼鬼祟祟,肯定不是什么好人。”吕鹏宇通知同行的战友,准备对该男子进一步观察。
  
  该男子眼神飘忽、行为诡异,极其可疑。进一步观察后,吕鹏宇更加肯定了自己的判定。随后,吕鹏宇从其随身携带的行李箱中查获毒品海洛因4.7千克。
  
  熊祥兴:用行动诠释别样人生
  
  积极学习研判知识、主动参与设伏堵卡……说起熊祥兴,周边的战友都称他为“铁人”。
  
  熊祥兴是梁河边境检查站转改民警,年仅22岁的他,已经在出入德宏州的“北大门”坚守了1000多个日日夜夜。他说:“既然选择了坚守,就要用行动来诠释别样人生。”
  
  因为心中有信念,所以不觉得苦,也不觉得累。夜深人静,他与战友们一起隐藏在丛林里,寻找罪恶的踪迹;烈日当空,他又投身二线查缉战场,在蛛丝马迹中搜寻毒踪。
  
  5月3日,熊祥兴带领流动堵卡组执行公开查缉任务时,一男子驾驶摩托车强行冲卡,将一名民警撞倒在公路上。霎时,熊祥兴一马当先,跳上涉毒犯罪嫌疑人驾驶的摩托车上,将犯罪嫌疑人连人带车扑倒在公路边,并与其扭成一团,死死将其抱住,在场民警全力以赴将犯罪嫌疑人制服,在犯罪嫌疑人身上查获毒品冰毒35克。
  
  随即熊祥兴对该男子进行询问,通过娴熟的询问技巧,该男子承认了吸食毒品的违法行为,并交代了购买毒品的“上线”。取得线索后,熊祥兴和战友展开抓捕行动,一举摧毁了这个危害一方的贩毒窝点。
  
  因为年轻,所以担当;因为责任,所以奉献。今年来,熊祥兴参与查获零星贩毒案件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缴获各类毒品846.2克,用业绩证明自己的人生价值。
  
  李典:禁毒战场燃烧青春之火
  
  2015年,年仅19岁的李典第一次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是选择优厚的工资,还是参军入伍?
  
  怀揣对军营的无限向往,李典放弃了家里安排的高薪工资,来到木康边境检查站服役。在木康服役的3年里,李典英勇战斗,忘我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查缉经验。
  
  2018年,公安边防部队改革,再次面临人生的选择,李典毅然决定:要坚守在禁毒一线!
  
  2019年,由于业务素质过硬,李典被抽调至瑞丽市工作。一次,李典参加专案组深入对一起物流贩毒案展开侦查,历经40多天的坚守,他和战友们先后辗转德宏、昆明两地,缴获冰毒83.4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在之后的工作中,李典更加注重总结经验,反复推敲细节,边实践边总结,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本领。
  
  有了查缉经验,李典在一个月的时间内三战三捷,接连破获利用工艺品藏毒案、茶叶伪装藏毒案和玉石毛料藏毒案,缴获各类毒品35.3千克,用青春书写了禁毒战线上最美的散文诗。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民警夜间冒雨帮助群众找回丢失钱包获赞

下一篇:云南西双版纳:网络交友万里“情”,“面基”财产一朝空———勐腊边境派出所查获一起网络交友盗窃案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