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保山:用“心”疏导打赢心理防御战

2020-06-16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杨锋 明瑞朝)新冠疫情来势汹,吾辈战“疫”豪气雄。新冠病毒不仅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也影响着人们的心理健康。疫情防控,既是一场与新冠病毒斗争的防御战,也是一场与不良心理和情绪斗争的心理防御战。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滇滩分站将心理疏导摆在重要位置,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多措并举开出“心理处方”,送上“心灵口罩”,有效助力入境旅客,在“心理防御”战场上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整体部署筑牢心理防线
  

  疫情防控,既要善其身也要善其心。除了进行“硬核”的医疗防护外,“柔性”的心理防护必不可少。
  
  面对这样一场心理防御战,滇滩分站的“打法”是:只要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都要快一步、深一步、稳一步,“疫”往无前,科学有序构筑起牢固的心理防线。
  
  用情开出“心理安慰剂”
  
  病毒肆虐,爱拯救之。为尽快给疫情蔓延按下“暂停键”,6月15日,分站领导联合驻地海关、政府以及卫生防疫部门成立出入境人员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小组,建立值班巡查制度,制定心理危机应急预案,动员专业人员提供对口服务,并指导培训口岸民警学习常见心理问题及干预措施,根据入境人员数量和需求情况,与驻地卫生医疗机构组建服务队伍,为口岸入境旅客开展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提供精神医学支持和指导。
  
  隔离病毒,不隔断心灵的力量

  
  分站注重加强宣传科普和教育引导,持续开展好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疫情相关心理健康知识、国家输入性疫情防控措施、政策解读等宣传工作,为入境旅客发放科普宣传材料,以便旅客获悉健康知识,规范自我防护行为,保持健康积极的心态,并指派专人进行现场答疑解惑,引导入境旅客主动寻求专业帮忙,有效缓解旅客隔离期间的恐惧、焦虑情绪,尽快渡过适应期。
  
  “待到山花烂漫时”,疾病和灾难都成为了岁月的尘埃,而这里,病毒曾经肆虐过的冰冷土地下,是即将破土而出的春天!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昆明:闻“汛”而动——春城指战员“6•13”暴雨城市内涝抢险救援侧记

下一篇: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将练兵场“搬”到战“疫”一线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