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探秘云南普洱芒信边境小镇“禁毒示范村”的蜕变

2020-06-23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程宝玉 刘惠语 郭林浩)走进云南省普洱市芒信镇班顺村回勒新寨,在寨子道路两旁的围墙上,便可以看到寓意深刻的禁毒警示文化墙,经过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芒信边境派出所和驻地党委政府3年多的综合整治,回勒新寨从曾经的一个吸贩毒现象泛滥的村寨,成为了芒信镇的禁毒示范村。
  
  回勒新寨是一个哈尼族爱伲人的寨子,距离边境线只有3公里,因地理位置偏僻,村民文化素质较低,缺乏应有的法律意识,对毒品的危害认识不足。加之,毗邻世界三大毒源地之一“金三角”,一些村民因被涉毒人员诱惑、拉拢,走上了贩运或吸食毒品的道路。
  
  “多个家庭因毒品陷入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境地,曾有多名村民因贩毒被判重刑。”该所教导员李德俊说,村民在家里停放摩托车都不安全,瘾君子们会将村里牲畜、摩托车偷走换取毒资。
  
  村民小组副组长李梅说:“我们都知道染上毒瘾的后果,但在这样的环境里你根本没法戒。为了戒毒,我跑到南京、上海去打了5年的工,但一回到村里又吸上了。寨子里吸毒的人多,地都没人种,治安案件也不断发生”。
  
  为帮助村民摆脱毒品带来的伤害,维护边境村寨安宁,从2016年10月份开始,在驻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芒信边境派出所和芒信镇党委政府联合开展禁毒防艾工作,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制定了《村规民约》,规定禁止参与贩毒、吸毒,并对涉毒违法犯罪线索实行有奖举报,强化村民自治,推动有效治理。
  
  同时,队委会和联防队员带头,逐一在禁毒《村规民约》上签字、按手印,并悬挂于每家每户的门口,时时刻刻提醒村民要严格遵守七条禁毒禁令。
  
  此外,该所民警会不定期对村民进行尿检,对有吸毒前科的人员进行排查,并通过涉毒人员以案说法的方式进行预防宣传教育,实现禁毒预防教育工作无死角、全覆盖。
  
  “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强劲的力度 、最严厉的机制、最有效的措施确保禁毒工作贯彻到底、纵横到边、落地见效。”该所所长兴明说,通过全面落实禁毒《村规民约》、全民签订禁毒承诺书和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形成“党政善治、社会共治、村民自治”的工作格局。
  
  如今,刚走进村口,就可以看到有的村民在地里劳作,有的村民在门口聊天……一派祥和景象。
  
  据了解,《村规民约》成了每家每户村民自觉遵守的“法律”,毒品问题彻底得到解决,村民们的精神状态也随之发生了质的变化,村里的环境卫生改善了,生产发展了,日子好过了,全村已没有一个村民吸毒。
  
  “戒毒前我的体重只有110斤,现在有150斤了。还有啊,我家里种了40多亩地,一年的收入有10万多元。村民们都在自家的地里种甘庶、玉米,收入都相当可观。目前,村里还有3户贫困户,贫困原因是家里只有老人,没劳动力,村委会正在想法帮助他们摘下贫困的帽子”。李梅深有体会地说。
  
  “打造禁毒警示文化墙,目的是为适应新形势下农村禁毒宣传教育,使过往群众一目了然,真正将其内容入心入脑,谨记毒品曾经给大家带来的毒祸。”李德俊说,从毒品受害村到禁毒示范村的蜕变,村民经历了深受毒害到运用村民自治禁毒自我管理的过程,回勒新寨这些年的变化,也就是芒信镇基层禁毒重点整治工作不断深化和创新的缩影。
  
  强边固防,构筑牢不可摧、坚如磐石的边疆长城,不仅需要强有力的打击制毒贩毒、走私、偷越国(边)境等违法犯罪行为,同时也需要发动和依靠边疆地区人民,构建和谐的警民关系,深入开展群防群治,推进基层综合治理,形成警民同心共筑边疆长城,共同维护祖国边疆安宁的大格局。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检察机关2019年以来批捕毒品犯罪案件6570件8034人

下一篇:云南红河:创建“四强”党支部——大寨边境派出所实施党建“三三工程”促进创建工作高效发力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