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昆明:操作指南来一份 让纠纷化解更接地气

2020-10-27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在线司法确认应该如何操作?
  
  案例:
  
  昆明某食品公司诉云南某科技公司、袁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
  
  第一步:
  
  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通过“云解纷”平台将该案诉前调解委派给云南省昆明市国信公证处调解委员会驻盘龙法院调解工作室调解。
  
  第二步:
  
  调解员利用“云解纷”平台,对该纠纷进行在线调解,双方当事人在线达成调解协议。
  
  第三步:
  
  为确保调解协议得到有效履行,双方当事人准备好申请材料后,通过“云解纷”平台,对调解协议在线申请司法确认。
        
  第四步:
  
  承办法官在线审查,双方当事人提交的调解协议本身,是否具有自愿性、合法性和可执行性,如果审查通过,那法院会及时作出调解协议有效的民事裁定书,一旦在审查中发现问题,法院则会驳回申请,如有违法行为,将会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果当事人已自行达成调解协议,那可从第三步走起)
  
  整个过程清晰明了、省时省力。这不,该案从在线委派调解委员会到达成调解协议,再到申请司法确认,最后到双方当事人拿到民事裁定书,用时51分钟。全程网上办理,既减轻了当事人诉累,也节约了诉讼成本,切实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盘龙法院推行“在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实行优先办理、优先审查、线上确认、线上送达的一条龙服务,推动诉调对接工作智慧化、服务效能化和规范化,构建真正便捷高效的司法确认机制,使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够进行在线司法确认。这一解决矛盾解纷的利器值得您拥有!
  
  当您与他人发生矛盾纠纷时,可选择人民调解委员会、法院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等多元解纷主体进行调解。如需司法保障,可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
  
  人民法院对调解协议进行审查后,作出确认调解协议有效的民事裁定书,与法院作出的民事判决书、民事调解书一样,都具有强制执行力,都能依法保护您的合法权益!
  
  云南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立案庭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西山法院再出新举措:319个案件化解仅用1天 调解、赋强、提存三位一体化解纷

下一篇:云南怒江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工作组深入贡山县督导督战“减量控大”“10.25”全国统一行动日整治行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