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红河:创建“四强”党支部——大寨边境派出所实施党建“三三工程”促进创建工作高效发力

2020-06-23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吴泊颖)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自“四强”支部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大寨边境派出所党支部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灵魂”工程,始终把“班子建设”作为首要工作来抓,紧紧围绕“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要求,通过“三三”工程,推进创建过硬“四强”党支部。
  
  抓学习,讲实效,助推支部建设的三项机制。建立学习机制,实行AA制教育模式,即根据每名民辅警的知识结构,将政治理论基础知识分为多个模块,通过自学、外出取经等方式把这一模块学深学透,确保每名党员民辅警都能将其“吃透”。建立考核机制,该支部实施“季考、月评”制度,每季度开展时事政治和重点工作基础理论知识考试,实行“不及格有惩罚、优秀有奖励”的奖惩激励模式。同时,依托《红河边境管理支队民警绩效考评办法》,每月对党员民警进行量化考核。建立交流机制,该支部积极与驻地12家党支部签订联创联建协议,4名民警村官进入村级党总支部兼任总支部副书记,实时参加基层党组织生活,通报辖区社会治安状况。同时,与联创联建的几个党小组协作起来,共同上党课,共同过党日,共同研党建,共同做宣传,每季开展一次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商工作,达到“以学带进、以比促赶”的目的,盘活各党组活力。
  
  讲团结、做表率,强化党员队伍三种意识。培养领导的重视意识。新班子履职后,第一时间在支部内部提出了支部“家文化”的建设以及“争做表率,向我看齐”的工作口号,坚持做到重规范、重程序、重细节,抓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思想汇报等薄弱环节的落实,着力活跃组织生活形式,增强党内生活的吸引力。培养党员先进性意识。为发挥民辅警的主动性,该支部开展“我为支部献良策”活动,设立“金点子奖”,通过谈心、讨论会等形式,在党日活动前征求民辅警的意见和创新思路。同时建立“警师制”,开展师徒结对,捆绑考核,发挥师傅能动性,对可能出现的不良现象“敲木鱼”。培养团体推进意识。日常生活中,偶尔召开“家会”,喝点茶,吃点水果,不论是工作“小提示”还是生活“小感悟”,都能更好的促进内部协调交流,掌握思想动态,让全体民辅警真正融入到这个集体,将其视为另一个家。
  
  提党建、带队建,突出战斗堡垒作用三个力度。加强内外监督力度。该支部建立了党内“下看上”的监督链,严格督促管理干部,党支部副书记既要监督其他班子成员开展好条线工作,也要受制于他们的监督。同时,深化党内民警在辖区向群众述职的工作力度,将民警的“月、季、年”工作情况张贴在公告栏上,接受群众的监督,通过“外力”盘活整个党组建设工作。加强为民服务力度。该支部结合辖区实际开展窗口服务便民措施,为群众提供网上办事预约、法规查询、咨询等网上平台,真正实现办事通,事事通,在营区窗口单位设立群众意见箱、举报电话实现执法监督举报奖励制度,定期组织户籍民警带领辅警开展户籍业务回访工作,以实际行动切实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倾听广大人民群众想法和诉求,积极宣传讲解有关政策和知识,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加强打击违法犯罪力度。持续巩固无毒乡镇荣誉,深入辖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今年来,该所抓获网路布控人员1名,破获手机盗窃案件1起,抓获4名嫌疑人、查处交通违规案事件11起,开展法治宣传11次,通过宣传群众主动上交火药枪18支,射钉弹92发,木柄手榴弹2枚,有效消除辖区安全隐患。
  
  一次次掌声、一声声认可、一份份鼓励……大寨边境派出所党支部“三三工程”实现了互促共赢,硕果累累。事实证明,大寨边境派出所“四强”党支部还在继续演绎不一样的精彩,作风传承魅力无限。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探秘云南普洱芒信边境小镇“禁毒示范村”的蜕变

下一篇:云南红河岩甲:今天,我们携手将禁毒知识送进校园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