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德宏:挥剑斩毒守国门 不负韶华诉忠诚——陇川边境管理大队禁毒纪实

2020-06-26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施王焱 刘俊)哪里有毒品,哪里就有缉毒战警。
  
  哪里有毒贩,哪里就有禁毒英雄。
  
  警与毒,从诞生那天开始就是水火不容的天敌。
  
  陇川,位于祖国的西南边疆,傣语称“勐宛”,意为太阳照耀的地方。多年以来,无论是以前的武警边防官兵,还是现在的移民管理警察,他们像太阳一样,坚持打击整治与预防挽救并重,驱散毒品带来的阴霾,守护着边疆的安宁。
  
  在“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让我们走进祖国西南边陲的最前端,禁毒斗争最前沿——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直击陇川边境管理大队民警在禁毒人民战争中与毒贩斗智斗勇的精彩瞬间,聆听那激荡高亢的禁毒战歌。
  
  抓毒枭 破大案 重拳出击打击毒品违法犯罪

  
  “各组注意,嫌疑人驾驶目标车辆即将驶入布控区域,准备拦截抓捕”
  
  “拦截组收到”
  
  “抓捕组收到”
  
  紧张的抓捕氛围打破了属于冬夜的那份宁静。
  
  2019年12月11日晚,天空月色暗淡,四周冷冽寒风呼啸,554国道上不时有少许车辆飞驰而过,路旁两侧,该大队执法调查队民警们早已严密部控,蓄势待发,耐心蹲守着“猎物”的出现。
  
  1个月前,该大队执法调查队获得一条重要毒情线索:有人拟从境外购买一批毒品销往内地。大队随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办工作,通过线索收集、情报整合、专案研判,确定了毒贩的身份信息、同行人数、交货时间(地点)和行驶路线。
  
  “我们先走,不要停车,后面车辆先不要跟上来……”“等一下,他们的车在绕圈子,下个路口我们左转,不要继续跟了……”
  
  从德宏到大理,毒贩一路上都很小心,途中还不时假借抽烟之名在分岔口路段停车观察周边情况,途经县城时更是不停更换路线在城中道路绕道兜圈,观察是否有车辆跟随。
  
  几经试探未发现端倪的毒贩渐渐放下戒备心理,在完成交易后带着“货物”准备离去之时,民警果断出击,就如神兵天将一般,当场拦截抓捕,并从车内查获块状海洛因共计62块,抓获嫌疑人2人,毒品海洛因净重21.656公斤。
  
  “陇川县毗邻缅甸,禁毒形势严峻复杂,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密切关注境外毒品信息,大力收集线索情报,严厉打击辖区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并从近年来侦破的各类毒品案件中,不断探索毒品贩运新规律和新特点,针对性的研究禁毒策略、创新勤务布局、调整查缉战法,各项禁毒扫毒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陇川边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沈祥说。
  
  抓零贩 打分销 严厉打击辖区零星贩毒违法犯罪活动
  
  2020年5月6日,大队下属单位章凤边境派出所抓获贩卖毒品嫌疑人1人,并通过立案侦查,在嫌疑人居住房屋内查获两种毒品可疑物。
  
  “你好,我们是章凤边境派出所民警,现依法对你进行盘查……”话音未落,只见一男子迅速跳上停在一旁的摩托车,轰起油门,准备逃离。
  
  “快,控制住他……”查缉组长向身旁民警快速发出指令,同时大步跃到摩托车前,用身体挡住试图驾车冲逃的男子。
  
  当晚,该所组织全警开展吸(贩)毒人员打零收戒工作时,发现一灯光昏暗的小道旁有一男子行为举止表现极为异常,正准备表明身份对其进行进一步盘查时,该男子迅速跳上停在一旁的摩托车,准备驾车冲逃,但最终被民警及时阻拦并控制。
  
  “下车,配合我们接受检查,……”民警命令该男子配合检查工作。
  
  在检查过程中,民警当场从该男子右侧裤兜中查获用香烟盒做外包装,再用透明玻璃瓶存放的毒品海洛因可疑物一瓶,10余厘米长的折叠刀具一把,并在其摩托车上查获用毛巾、卫生纸、塑料吸管多重包裹的毒品海洛因和用黑色塑料袋包裹的毒品冰毒各一包。
  
  “毒品哪里来的,准备卖给谁?”民警根据毒品数量猜测,该男子所携带的毒品绝非仅供自己吸食,而是存在贩卖给他人的重大嫌疑。
  
  “我刚从缅甸买回来,还没有卖出去就被你们抓了……”男子颤抖着身体,用微弱的声音回答着民警的盘问。
  
  随后,该男子交代其家中还藏匿有部份毒品。经搜查,在该男子住所的一阳台桌子上,查获用绿色肥皂盒做外包装,再用透明塑料包装的毒品海洛因一包,在桌盘的壁盒上,查获用蓝色塑料眼药水瓶装存的毒品冰毒一瓶。后经称量,冰毒净重1.86克、海洛因净重9.89克。
  
  重教育 强引导 形式多样化开展禁毒宣传工作
  

  “禁毒工作,必须打防结合。打击毒品犯罪只是禁毒工作手段之一,防才是根本,必须树立预防为本的理念”沈祥时常在开周工作例会时这样跟民警讲。
  
  “大家知道的毒品有哪些,平时怎么辨别它们的危害……?”“长期吸食毒品,不仅会对我们的身体机能造成损害,严重的还会出现幻觉,发生自残或残害他人现象……”
  
  每年6月3日,大队下属单位户撒边境派出所都会陆续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民警邀请辖区内的学校师生、单位职工和村(寨)少数民族群众进警营,通过室内授课、实物展示、案例解析、疑问解答,多样化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帮助大家充分认清毒品种类,深刻理解毒品危害,自觉抵制毒品侵蚀。
  
  “警官,我儿子和他的朋友在后山上窝棚吸毒,你们快去抓他,我管不了他了……”值班民警接到辖区芒炳村的刘大(化名)举报电话后,该所立即派出警力赶往后山窝棚处,并一举查获吸毒人员2名,随后根据违法事实,将2人依法送往戒毒所进行强制戒毒。
  
  对于刘大的行为,民警们感到有些意外和震惊,经与刘大交流后最终解惑。“你们派出所的人时常开着警车到处巡逻给我们普法,还发了不少宣传册,在你们的宣传教育下我知道吸毒不仅残害自己,还是一种违法行为,我这个当父亲的有责任、有义务帮助他改邪归正”。
  
  户撒边境派出所始终以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为抓手,以户撒阿昌族阿露窝罗节、傈僳族阔时节、会街赶摆等少数民族传统节日为契机,安排社区民警定期到集市、车站、广场等人群密集区域开展禁毒普法教育活动,并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将禁毒宣传教育渗透到千家万户之中,努力营造“平安边境 无毒社区”的良好局面。
  
  主帮扶 强措施 真情感化走出心中毒品阴影
  

  该大队陇把边境派出所辖区内,不少因吸食毒品而被抓获的“瘾君子”,在接受完相应的行政、刑事处罚后,很长一段时期内,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人提及这个派出所的民警,他们心中除了敬畏,更多的还是心存感激。
  
  2017年4月份,陇把所民警接到辖区村民报警称:在自己种植的甘蔗地里看到有人用自制的水烟桶抽吸毒品鸦片。当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甘蔗地里的吸毒人员唐老三(化名),正在地里躺着“享受”,发现民警靠近,顿时从地里起身逃窜,在经过一番追逐后,体力不支的唐老三拿起路旁正干农活的村民放在背篓里的镰刀,气喘吁吁的与民警对峙。在警告无效后,民警果断对其使用警用催泪喷射剂,将其成功制服 带回派出所依法处理。
  
  时间飞逝,2019年4月,唐老三两年的强制隔离戒毒期限已满,成功戒断毒瘾重返社会,为避免其因存有吸毒前科和戒毒史,回归社会遭受排斥而难以融入正常人的生活圈,出现自暴自弃,重蹈覆辙的现象。
  
  民警在其离开戒毒所后,第一时间上门走访,主动向其询问今后打算,并表示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全力帮助他恢复生活生产能力。
  
  “谢谢,谢谢,要不是你们,我这辈子哪里盖得起房,买得起车,开得起店……”每当唐老三定期到所里进行尿检时,都能听到他笑嘻嘻跟民警说上这么一句暖心的话。现在的他已不再触碰毒品,而是通过民警的担保,在驻地一家农村信用社贷了一笔款项,加上自己的努力,成为村里一家五金商铺的小老板,生活滋润,充满阳光。
  
  唐老三的转变,无疑是在民警关心帮助下成功戒断毒瘾,重拾信心,完全恢复生活生产能力,当地重多“瘾君子”中浪子回头的典型代表之一。这样的例子在辖区内还有很多很多。
  
  近年来,陇把边境派出所在禁毒人民战争中转变工作思路,坚持打击毒品犯罪活动与在册吸毒人员后期改造帮扶同注重、两手抓,通过定期上门走访,详细了解生活状况,记录现实存在困难,有效性的制定专门帮扶计划,并根据“业内从良人士”所从事的正当行业,从中建立关系网,鼓励大家互帮互助,共同迈向新的人生。
  
  这只是陇川边境管理大队自去年“国际禁毒日”以来的一个禁毒工作缩影,该大队以“边疆多缉一克毒品,内地少受十分害”为奋斗目标,以“打源头、抓毒枭、斩毒流、催团伙、强教育”为禁毒主线,全警动员,不惧风险,重拳出击,先后抓获贩毒人员74名,查获毒品海洛因、冰毒、鸦片等各类毒品共计173公斤,收戒吸毒人838人,印制发放禁毒知识手册3500余本、悬挂横幅标语16条,用忠诚、担当、实干,全力织密边境一线禁毒“天网”,以超强信心和必胜信念, 坚决打赢新时代边境禁毒人民战争,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河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进校园、入村寨、访社区扎实开展6.26禁毒宣传

下一篇:云南红河:国际禁毒日当天查获一起贩卖毒品案缴毒6.37公斤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