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大理:我只想做的更多,力所能及的实现公正和正义

2020-07-03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杨念慈)“我只想做的更多,力所能及的实现公平和正义。”这是大理市人民法院执行局杨建伟同志的奋斗目标。简单、朴素的话语中,能感受到他坚守司法为民的初心。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听一下他在执行工作中的那些故事吧。
  
  200公里奔袭怒江 追讨农民工工资
  
  “执行工作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去怒江抓人,直接要回来农民工工资二十多万,了结九个积案。”杨建伟说的案子,让人印象深刻!2019年11月,为了帮农民工追讨工资,他和法警连夜驱车赶往200多公里外的怒江州泸水市六库镇,找到东躲西藏的被执行人,最终顺利追讨回20多万农民工工资,了结了9个积案。当农民工拿到工资的那一刻,大家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看着那一双双湿润的眼睛,他说“农民工的血汗钱如果追讨不回来,家里老人和孩子要怎么生活啊?我们执行法官能做就多做一点,不能让农民工兄弟姐妹的血汗钱打水漂。”
  
  执行路上显温情
  
  被执行人与三袋核桃的故事,是杨建伟执行工作中的温情缩影。被执行人经济十分困难,面对剩余的800多元执行款,无力履行。杨建伟与干警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买下了被执行人的三袋核桃,解了燃眉之急,被执行人也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执行工作不仅有深度,更有温度,充分体现了人性化执行。“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他在执行工作中不仅维护法律的威严,更体现了司法的温情,不仅赢得了被执行人的尊重和赞赏,也成功让被执行人了结了“心里的担子”,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新生活。
  
  执行法官费心思 不让老赖多一人
  
  赵某因为拖欠农机公司拖拉机尾款,被起诉至市法院,法院依法判决赵某支付农机公司拖拉机尾款。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市法院多次通知赵某前来执行,赵某仍以双方之间纠纷未解决为由,拒绝履行,并承诺会在一个月之内申诉。一个月后,赵某并未进行申诉,也不履行判决,最终被市法院处以司法拘留15日。拘留结束后,赵某表示会尽快支付尾款,但一直没有履行。
  
  杨建伟作为案件承办法官,一直没有放弃查找赵某名下可供执行的财产,最终在今年4月份得知赵某购买的拖拉机就在赵某家中,他当即赶往洱源,将拖拉机扣押,并给赵某10天时间,完成尾款支付。面对拒不执行的赵某,杨建伟以案释法,让赵某明白多次拒绝履行,成为老赖将承担严重后果。如果被列入失信黑名单,不仅自己的工作跟生活受到影响,子女的读书、就业同样会受到影响。同时,他跟农机公司沟通,请求减免赵某的部分尾款。经过一番沟通协调,最终农机公司减免部分尾款,案件顺利执行完结。
  
  执行工作中,会遇到有能力执行却费尽心思拒绝执行的老赖;也会遇到生活困难,暂时无法履行的被执行人。杨建伟通过善意、文明执行,让被执行人重拾生活信心,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既避免了成为老赖,也避免了生活陷入低谷。让我们再次给认真、负责的杨建伟点赞吧。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普洱景谷县人民法院“七一”走访慰问退休党员

下一篇:云南保山腾冲市开展3岁以下幼托机构联合检查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