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昆明:积极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助推法院工作全面提升

2020-07-24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2020年7月23日上午,政协昆明市盘龙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召开,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范今颖在会上全面通报了2020年上半年盘龙法院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下步工作打算,并广泛征求了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2020年上半年,盘龙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不忘司法为民初心,践行公正司法使命,积极为保障辖区群众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显担当
  
  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落实依法防控要求,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2020年上半年,依法审结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案件21件,妥善审理因疫情引发的各类案件8件。
  
  发挥审执职能,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尽职责
  
  2020年1-6月,新收各类案件13159件,旧存1962件,共受理案件15121件;结案8819件,同比上升30.07%;结案率为58.32%,同比上升19.74%。49名员额法官人均新收案268.55件,结案179.98件。
  
  加强诉源治理,在健全多元解纷机制上出实招
  
  以府院联动机制为平台,实现共享共治共促;以院校法治共建为载体,合作共进治源解纷;以派出法庭为依托,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以两个“一站式”为重点,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推进试点工作,在改革创新中求突破
  
  充分发挥改革试点工作对全院审执工作的带动作用、对重点难点工作的突破作用,稳步推进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暨“标准化集约执行工作模式”改革试点、行政审判“繁简分流”试点、无纸化办案试点等工作,有力地提高了审判质效,增强了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
  
  面对存在的“司法理念、司法能力与新时代形势发展和人民群众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诉源治理能力有待提升,审判监督管理有待加强,审判质量效率仍需进一步提高,解决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存在问题的办法有待多样化,全面从严治党有待加强”等问题和困难,范今颖同志表示,盘龙法院将高度重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下半年工作中,采取以下有力措施,促进法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进一步提高服务大局水平。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妥善审理各类涉疫案件;严惩各类犯罪,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打好跨境犯罪狙击战;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等经济工作重大部署,加强民商事审判;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效,推动执行工作保持高水平运行。
  
  二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提升改革整体效能。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健全审判权运行机制,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加强审判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审判质量效率;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在更高水平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三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进一步提高司法为民能力水平。抓实府院联动机制、院校基层法治共建机制两项创新工作,多方位打造“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巩固扩大司法公开优势,抓紧推进水源保护特色法庭建设。优化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机制,推进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和落实。
  
  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院,不断建设高素质法院队伍。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完善教育培训机制,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会议对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审议,并充分肯定了盘龙法院上半年取得的工作成效。
  
  一直以来,盘龙法院始终把认真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作为公正司法的重要保障。在今后的工作中,盘龙法院将始终坚定正确的目标和方向,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担负起更艰巨的任务和更光荣的使命,进一步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圆满完成以审判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任务,为盘龙区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城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良好的司法服务。
  
  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普洱:暖心惠警出实招 激发全警战斗力

下一篇:【治庸·安边】云南怒江交警支队多措并举开展“五个一”进驾校交通安全警示教育活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