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曲靖:国庆有感 初心依旧

2020-10-02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王路强)光阴弹指即过,即将迎来2020年的国庆,驻足回望,从2013年10月入职沾益法院至今已满七年,不知不觉间,90后的我已从刚来的“毛头小伙”变成了“中年油腻男”。
  法官不是官
  
  没进法院之前,在我心中,法院是神圣的,至高无上的,让人无法靠近,法官更是神圣而伟大的,拥有“生杀予夺”的权利。进了法院才知道,法院并不是那么让人触不可及,法官也并没有那么“玄幻”,它只是一种身份,是一种和医生、老师相近的、为民服务的职业。
  
  法官不是官,只是居中裁判者。当法官很辛苦,面对大量的案件,不是深埋于卷宗之中审查证据,就是长时间加班加点伏案撰写法律文书,不是顶着大太阳走在田间地头,苦口婆心为张家长李家短的纠纷做调解工作,就是更深露重时守在当事人家门口,等待当事人回家送达法律文书,抑或是天不亮就到社区村落寻找规避执行的“老赖”……并不都是如影视剧里端坐于审判台上敲敲法槌那么简单。
  
  法官的压力很大,承办的每一件案件都要终生负责,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必须严谨认真,确保程序与实体公正,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当然,作为法官也有很多无奈,面对很多老百姓的不懂法律,不理解法官所做的种种工作,他们只能再三的解释说明,争取当事人多一分的理解。
  “小法庭”中也有“大成就”
  
  进到法院在刑庭熟悉了短短的三个月后,按照院里新人要下基层锻炼的规定,我被安排到了乡镇派出法庭工作,我所在的派出法庭花山法庭处在工业园区,距离院机关仅有半个小时的车程,辖六个乡镇街道的民事和轻微刑事案件,每年受案近千件,离婚抚养等家庭纠纷、相邻纠纷、合同纠纷、侵权纠纷等各类案件应有尽有。
  
  初到法庭,我从书记员工作做起,后来又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可以披上法袍、执起法槌。刚办案的时候又激动又忐忑,激动的是自己终于坐上了审判台,圆了自己的法官梦,忐忑的是担心自己办不好案件,胜任不了法官的工作,在领导同事的关心和带领下,自己对审判业务渐渐熟练,慢慢成长起来,每年可以承办一百多件案件。
  
  在基层法庭办案,体会最深的是仅仅掌握法律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掌握的一项技能,那就是调解能力,尤其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群众工作、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法庭有很大一部分是离婚赡养等家庭纠纷案件,这类型的案件用调解的方式解决远比开庭审判的效果要好的多。面对矛盾纠纷各不相同、利益诉求多种多样的当事人,只有做好调解工作,理顺心中的怨气、怒气,才能真正达到案结事了人和,这就需要在调解的过程中,语言“接地气”、姿态放端正、亲民暖民,真正站在群众的立场和角度思考问题,只有这样你说的话、讲的法和理,才能让群众从心里听进去,打心里信服。
  信仰铺就的法治路
  
  2016年,国家司法改革正式启动,员额法官责任制改革开始实施,按照改革的有关规定,仅能现有编制人员的39%进入员额,因为审判工作年限和入职资历有限,我不能参加入额考试,被任命为法官助理,以司法辅助人员的身份协助员额法官开展工作。很多朋友都问,你们没有高收入,没有高回报,现在司法改革以后,你们年轻人入额的机会已经很渺茫,可以说遥遥无期,为什么不趁着年轻去其他行政单位发展,还老老实实呆在法院?当时的自己也有过迷茫,后来也有几次调整去政府岗位的机会,但是经过认真思考以后都放弃了,依然坚定的选择留在司法岗位上,踏踏实实做一名法官助理。
  
  有人说,三种东西能影响人的行为,一曰信仰,二曰情感,三曰利益,我想,在我身上主要还是因为前两者吧,因为心中的信仰、心中的热爱,源于对法治的信仰、对法官职业的热爱、对公平正义之路的执着追求,终究还是舍不下这身制服,舍不下一本本厚厚的卷宗,舍不下再次穿上法袍、执起法槌的执念。每次路过法院,都会不自觉地盯着法院广场上鲜红的国旗,审判大楼上庄严的国徽,每每此时,一股强烈的自豪感和尊荣感就会从心底升起,也许这便是信仰带来的幸福感吧。
  三十而已
  
  今年是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关键的一年,对我来说,也是很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刚到三十岁,也是在这一年结婚成家,孔子云,三十而立,四十不惑。而立之年,正是真正独立的时候,是要真正扛起家庭重担和社会责任的时候,无论是面对家庭,还是面对工作,我都将以一种崭新的姿态和面貌投入进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沿着选择的法治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为热爱的司法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方能不负韶华。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文山:竞赛考核强本领 严格规范上水平

下一篇:云南文山监狱“四举措”扎实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