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怒江边境管理支队打造健康节约型食堂

2020-08-18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谢国强 尹文平)“珍惜粮食”、“讲究卫生”、“文明用餐”......走进怒江边境管理支队的食堂,这样的文明用餐标语随处可见。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习主席的重要指示,站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弘扬良好社会风尚的高度,鲜明指出餐饮浪费行为的严重危害,明确提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具体举措。
  
  “我们采取优化搭配、丰富口味,贴合需求、控制餐量,加强宣传、培养习惯等措施,从源头上杜绝浪费现象,切实践行节约,培养良好的用餐习惯。”怒江边境管理支队警保中心负责人赵锡文说到。长期以来,怒江边境管理支队始终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厉行节约、以队为家”的优良传统,倡导节俭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和文明用餐,全方位打造节约型食堂。
  
  “民警来自五湖四海,对饮食要求和口味各有不同,我们根据实际情况来调节伙食,最大限度满足民警的口味,减少浪费。”上帕边境派出所教导员田建兵介绍到。为解决众口难调的问题,该支队在机关层面上,充分依托社会化保障方式,邀请酒店星级厨师团队到支队开展饮食保障,综合考虑地域性饮食特色、网红食谱和营养等方面制定每日菜谱,做到膳食营养的同时,每月菜谱重复率不超过30%,机关民警伙食好评率达95%以上;在基层层面,在邀请地方餐饮从业人员到单位开展社会化保障的同时,积极挖掘辅警饮食保障人才,以厨师技能培训、伙食满意度调查等活动,助力基层伙食供应水平不断提升来调剂民警口味,从而减少餐饮浪费。
  
  “提升保障效益,必须从改善采购模式入手。”贡山边境管理大队后勤负责人张友清讲到。该大队借助地方企业资源,建立警地生鲜副食品供应平台,深入市场主副食品供应单位调研考察,多方洽谈,力争在标准伙食费开支内提升菜品数、质量;严抓食材监督询价、公开透明采购、检斤查验接收等制度,避免冻品、霉质、有异味食材流入厨房。
  
  “我们以‘星级食堂’创建活动为契机,在餐厅张贴倡导节约、科学饮食等宣传画,形成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浓厚氛围。” 蛮云边境检查站站长陈晓亮介绍。该站充分利用食堂电子屏幕、餐桌面、宣传栏等载体,滚动宣传节俭标语,张贴温馨提示,形成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浓厚氛围。常态化开展“以光盘为荣,以浪费为耻”教育宣传活动,倡导按需购餐、节约用餐、文明就餐。针对米饭补贴政策,开展节约粮食、感恩社会教育,树立“免费不等于浪费”、“一米一粟当思来之不易,爱粮节粮须知人人有责”的思想理念。
  
  据了解,该支队在提高食材加工利用率方面要求:充分利用食材边角料腌制小菜、泡制酸菜、制作凉拌菜”;同时,加强厨师培训,提升烹饪水平,丰富菜品种类,增强食堂菜品口味适应性,减少因口味不合导致的浪费;根据季节变化实际适当调整菜量,每天关注剩菜量,及时调整烹制量,在满足就餐需求的基础上,尽可能减少浪费。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之旅游文化业发展

下一篇:云南怒江福贡边境管理大队:书记轮流上党课 让党性根植于心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