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楚雄:代表委员到大姚视察诉源治理

2020-09-10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王莉)根据2020年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云南法院活动安排,9月8日下午,32名全国、省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大姚法院现场视察诉源治理工作情况。省高院、州中院及大姚县相关人员陪同视察。
  
  代表委员们来到大姚县赵家店镇综治中心。大姚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晓俊结合赵家店镇巡回审判点工作情况,现场讲解了大姚法院诉源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为实质化解“案多人少”矛盾,大姚法院创新提出“党委领导、多方联动、共建共治、便民利民”的诉源治理工作思路,建立1个法官工作室+2名法官+司法+派出所+民政+妇联+共青团… 的“1+2+N”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推出法官工作室、法官培训指导基层调解组织、巡回审判等工作制度。
  
  通过关口前移,织密多元解纷“一张网”;面上推动,激活共建共治“一盘棋”;初心为民,做好巡回审判“这篇文”;发挥优势,唱好法治宣传“这首歌”;开拓创新,绘就司法利民“一幅图”。不断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源头化解。
  
  2020年截至8月31日,大姚县诉讼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8%,诉源治理工作成效明显。
  
  与此同时,大姚法院巡回法庭在赵家店镇打苴基村委会巡回审理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代表委员在赵家店综治中心实时观看了庭审直播。
  
  随后,代表委员现场了解了赵家店镇的法官工作室开展情况。
  
  视察后,代表委员对大姚法院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以及诉源治理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许,认为大姚法院依托乡镇综治中心工作平台搭建了诉源治理工作新格局,为基层群众提供了丰富快捷的纠纷解决渠道,亮点突出,成效明显。
  
  全国人大代表、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魏金龙:“大姚法院诉源治理工作做得很好,值得我们学习。”
  
  省人大代表、昆明市嵩明县人民法院副院长 李永梅:“我感受到大姚法院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从法院的角度,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由法院主推把高法的“一站式”化解纠纷贯彻到诉源治理工作中。这样矛盾在当地就能够解决,让法院的案件能够减少,真正把事情在起诉前处理掉、把矛盾化解掉,从成本、社会成效、法律成效方面效果是比较好的。希望把你们好的做法、经验在全县推开,做出大姚法院在诉源治理方面走在前列的样板,向全省推广。”
  
  省人大代表、红河卫生职业学院护理系副主任 李悦:“我最深的感受就是在国家、省和地方的重视之下,法律、法治或者说依法治国得到了非常深刻的落实,而且我也感受到我们的法官和工作人员也很不容易,有很多人去付出,才能得到这样的效果。希望人民法院秉承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不断找差距,找到攻克、解决问题的方法。”
  
  省人大代表、玉溪通海县第一中学高级教师 王武英:“法院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大姚法院巡回审判开展得很好,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治理效果。”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红河河口:多措并举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

下一篇:向警旗致敬:云南大理剑川法院法警大队集中观看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